close
快樂農場種香瓜 像是「顧小孩」
2015-07-14 06:57:21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

公職退休當快樂農夫,吳忠河建溫室栽種香瓜。 記者謝進盛/攝影
分享將軍區吳忠河公職退休後與妻子一起務農,採溫室無毒栽種香瓜,不使用農藥和化學肥料,過程有如「顧小孩」般呵護;經常從清晨忙到黑夜,每天投入10多小時,樂在其中,不以為苦。
吳忠河原在台南縣政府服務,8年前退休,前往大陸經商不順,3年前回到台灣投入農業,在鹽水區買了約6分地建起「四季農園」,與妻子林佳蓁開始當起快樂農夫。

「一開始啥都不懂。」他笑說,大半輩子從事公職,務農後真的深刻感受「隔行如隔山」真諦,靠著參加各項農作講習會,從網路及書本吸取新知,逐漸累積經驗與知識,不少農民反向他求助;只要有農民請教或有需要時,他都會指導他們無毒栽培及生物防治法。

6分地中,吳忠河興建2分地溫室栽種蔬果,其餘為生物防治法試驗場,作物與雜草共生,蟲吃剩下的才採收食用,目的是要種出健康且安全的作物;溫室內試種過玉女小番茄、香瓜、角瓜、辣椒、南瓜等,因採無毒栽培,有吉園圃和QR code標章,累積口碑。

目前種植的香瓜,正值採收期,夫妻常從早上5時開始忙,忙到晚間10時。吳忠河說,每粒香瓜都是在愛心照護下長大的;為讓香瓜長得甜美,每株只留1粒,甜度達15度。

「歡喜做!」他說,務農雖辛苦,但心裡有成就感,更是日常生活快樂的泉源。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