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漂書站入不敷出 艱澀書沒人翻
2015-07-14 06:57:19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

南二高東山服務區漂書站架上書籍有限,翻閱者也不多。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你漂書了沒?」交通部去年於世界讀書日423訂為漂書日,在機場、車站及高速公路服務區等設置漂書站,讓好書得以放漂,與其他愛書人分享,據調查,漂書站書籍入不敷出,且留在架上書籍艱澀,往往令人興趣缺缺。國道高速公路局等指出,會持續宣導及改善。
以台南市為例,包括台南機場、火車站、台南監理站、新營、仁德、東山及關廟服務區,雲嘉南及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計有20處設有漂書站,然而,利用上述漂書站捐書或還書,讓好書得以繼續放漂,傳到下一個愛書人手上?高公局形容「入不敷出」。

高公局統計,全國計有14個服務區設有漂書站,今年1至6月以來,漂入3萬5131本、漂出1萬6206本。依帳面上來看,雖然漂入比漂出來得多,但配合2月春期「書運月」, 高公局向各圖書館等募集1萬多本,才能維持書本流通需求。業務組指出,目前捐書者少,漂出者多,仍需宣導,持續推動。

以南二高東山服務區為例,每年需維持約500本書,南仁湖企業需向圖書館、文化局等募集二手書,企業協理李俊成說,漂出遠比漂入多出許多。他強調,設置漂書站,在鼓勵用路人看書,尤其現在看書者愈來愈少,滑手機愈來愈多,即使架上書愈來愈少,站在推廣性質,只希望有一天書會漂回站內。

昨天中午用餐時間,漂書站內坐滿了用餐遊客,個個行色匆匆,幾乎沒人翻閱架上漂書。李俊成說,選書以優良讀物為主,以財經管理書籍最受歡迎,一上架就被挑走。image

漂書站定位主題 效果可能更好
2015-07-14 06:57:23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
漂書站的設置及使用機制,引發各界討論,新營社大主任張文彬認為,可依車站及服務區等特定單位及地點,分析出使用族群,再針對使用族群的喜好,定位主題式漂書站,才能吸引民眾主動借閱,效果可能會好一點。

台南各國小校長積極推動閱讀運動,成效比起國中、高中來得好,有校長坦言,上了國中、高中,因為升學壓力,到圖書館借書,甚至出現斷層,尤其,閱讀習慣需要長期培養,再加上手機普及,慣於閱讀紙本的年輕人愈來愈少。他感嘆,現代人1年花多少錢在買書?更何況「不該為了交換而交換」,如設在社區,效果會好些。

張文彬說,漂書站內沒有太多書,如書本內容不討喜,看的人就更少了。他分析,如能化被動為主動設計,書本循環的機制更加完整,會讓更多人主動分享閱讀好處。他舉例,到台南車站及轄內國道服務區交通據點,不乏通勤族或旅人,如設置台南主題式漂書站,介紹台南食衣住行等,方便遊客深入認識台南點點滴滴,比起生硬書籍來得討喜,如此一來,願意漂書及分享者,效果可能會好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