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當黨產處理 綠霸藍愚 民主悲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2:44 聯合報 陳長文/法學教授、律師(台北市)

在民進黨人數優勢下,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排入十五日院會。

這個條例真正名稱應該是「中國國民黨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因為,其要「處理」的對象,只有中國國民黨。民進黨不用遮掩,在法律名稱上挑明衝著國民黨來,還顯得誠實一點。

然而,這不正是問題之所在?又不是納粹,在民主國家中,竟會針對已民主化的特定政黨,專屬的制訂一套清算法律,蔡英文的法律是學到哪裡去?民主素質是全被權欲吃掉了嗎?

明明修訂政黨法即可處理的事,偏偏要制訂一個羞辱性的針對性法律,留下惡鬥禍根。

就算從政治上言,蔡英文也是愚蠢到極點。難道民進黨真的以為可以永遠執政?類此有政治針對性的法律若可以不顧法治,有朝一日其他政黨執政,是否可以更過分,訂「卸任總統不黨家產處理條例」,然後透過定義排除,為蔡英文「量身訂做」?

今天怎待人,明天人就怎麼待你。蔡英文最近在軍紀、風災、南海問題上,自打耳光窘境,難道沒學到教訓嗎?

筆者也要批評國民黨。二○○七年筆者受邀擔任國民黨黨產小組召集人,在第一次黨產監督委員會召集會議時,筆者即提出「黨產歸零」的建議。以往黨產投資損失如涉及人謀不臧,應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並請求損害賠償,結算黨產,在扣除離退人員等必要費用後,悉數作為公益之用。然而,國民黨並未正面回應,只有請辭召集人。

筆者當時指出,或許依法而論,國民黨部分黨產來源於法並非無據。但在理的面向上,國民黨可以說服人民嗎?在情的面向上,國民黨可以平衡社會觀感嗎?

然而缺乏前瞻智慧與改革勇氣的國民黨,卻難以戒掉黨產奶嘴,才淪落到今天不但一敗塗地,黨產奶嘴仍被民進黨用違反法治的粗暴立法手段,欲強加剝除。

如果九年前國民黨即接受黨產歸零的建議,以大方與大氣度,斷然處理黨產,那不是漂亮的多。何需淪落至此?

二個大黨一在法治上蠻霸,一在政治上懦愚,也算台灣民主悲哀。

黨產﹒國民黨﹒蔡英文﹒民進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