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淨化 要砍300汙染企業
2015-07-14 02:40:26 經濟日報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

北京預計在今年關閉300家製造、鍛造等領域的汙染企業。圖為北京市街景。 (中新社)
分享北京市委全會昨(13)日決議指出,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要聚焦推進交通一體化發展、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產業升級轉移等重點領域。北京市產業轉移設定目標:到2017年,將完成1,200家汙染企業調整退出任務。而在今年的目標是300家。
澎湃新聞報導,北京預計在今年關閉退出300家製造、鍛造、小傢具等領域的汙染企業,逐步清除鎮村工業大院,以產業疏解帶動人口疏解。

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長、北京方迪智庫首席專家趙弘表示,這些企業主要以位於北京中心城區的製造業為主,並非指超大型企業,也不是完全搬遷,而是採取調整轉移。比如一些汙染嚴重的企業可能就地淘汰,而具有技術升級前景、附加價值高、具轉移價值的企業,則加快向津冀地區轉移。

按北京當地媒體的報導,在調整退出300家汙染企業的過程中,北京還將加快推進北京現代四工廠、賓士零組件產業園等項目的落地建設;協調推動金隅、星海鋼琴、日化二廠等企業在京津冀範圍內優化產業布局。

北京萬生藥業、精雕科技等數十家生物醫藥、節能環保、高端製造、新型建材、新能源、石化等領域的「明星」企業,計劃在今年啟動或完成京津冀產業協同對接。它們紛紛將生產性研發、產業配套和製造環節向河北、天津主動遷移,總部研發中心則繼續在北京聚集。

趙弘分析,產業轉移的目標是完善產業集聚,享受產業集群的規模經濟、範圍經濟和集聚經濟效應。同類產業有特定的產業發展平台需求和服務需求,在環境處理、公共平台建設、基礎條件完善等多方面更具有針對性和專業性。image


陸逮捕維權者 美譴責
2015-07-14 02:40:27 聯合報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十二日電

大陸公安部門近來大規模逮捕維權人士,美國國務院發出聲明,譴責中方的舉動,並敦促中方尊重所有公民的權利,釋放近來遭拘留的維權人士。
大陸公安部門近日在大陸多地大肆搜捕約六十多位維權律師和相關人士,國務院發言人柯比十二日發表「美國譴責大陸拘禁維權人士」聲明指出,大陸公安近來系統性的逮捕和平捍衛他人權利的人士,包括那些合法挑戰官方政策的人士,美方在過去幾天注意到愈來愈多的警示報導。

柯比說,美方強烈敦促中方應尊重所有公民的權利,並釋放近來因尋求保護大陸公民權利而遭拘留的維權人士。

根據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昨天的最新統計,大陸公安部門這次大肆拘捕維權律師及相關人士的行動,受影響總數增至一百一十四人,這些人或遭刑拘,或被帶走、失聯、被約談和傳喚以及短時間被限制人身自由。目前約已獲釋者為八十五人,還有廿九人被捕或失蹤。


司法首虎 最高法副院長被查
2015-07-14 02:40:28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12日電
中共中紀委官網12日發消息稱,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奚曉明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奚曉明是中共18大打貪以來的司法系統「首虎」。

據中國最高法院官網資料顯示,奚曉明目前是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以及二級大法官。

奚曉明1954年6月生,今年61歲,江蘇常州人,1975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78年進入吉林大學法律系就讀,畢業後即入中國最高法院工作,至今已33年。期間曾在北大獲得碩士和博士學位,在北京大學就讀時,奚曉明攻讀的是民法學專業。科班出身的奚曉明,今年5月12日剛被任命為「中國民法典編纂工作研究小組」組長。七天後,最高法設立「環境資源司法研究中心」,最高法排名第四的副院長奚曉明,再次被委以中心主任重任。

奚曉明在北京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專業已變成經濟法學專業,他關於資本市場的法治建設論述頻繁見諸媒體報導。

2004年6月起,奚曉明即出任最高人民法院(中共)黨組成員、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等職務至今。

中紀委官網此次通報僅36字,對奚曉明的定性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至於具體涉案情況,尚未有權威消息發布。

但海外媒體「博訊」在去年3月16日報導指,當年3月,奚曉明被中共中紀委約談,原因疑似與山西最大的黑道領袖張新明勾結,奚曉明在山西「收受贓款,作風腐敗」。至於張新明,當時即與外界失聯,不知去向,據傳他有意潛逃海外。

據之前的報導,張新明與山西政商界關係極為複雜,分別有「山西賭王」、「太原第二組織部長」之稱,在山西各界很吃得開。去年8月張新明被帶走調查後,引發山西官場地震不斷。

張新明與華潤集團前董事長兼黨委書記宋林關係密切,還被指是「華潤百億併購案」的最大受益者。

在奚曉明之前,中國最高法院前副院長黃松有也因貪腐落馬。黃松有2008年被雙規,次年8月被雙開並立案檢查,2010年1月被判處無期徒刑。黃松有是1949年以來因涉貪被查處的中共司法官員中,級別最高的一位。

郭伯雄黨羽難除 軍隊改革推遲
2015-07-14 02:40:27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12日電
據海外媒體報導稱,原計畫6月開始的中共軍隊改革推遲五個月後進行,同時中央今年不再提政治改革議題。

設在美國的「博聞社」網站12日報導指,原有報導指,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涉貪案或會在5月底前公布,之後開始軍隊改革。

但報導引述新消息指,當局對郭案處置出現變異。軍方「解放軍報」和新華社軍事部等中央級媒體的有關負責人已接到上頭指示,暫停準備報導郭案的工作。因此,軍隊改革只能順延。

報導指,中共計畫一定要把軍隊改革放在郭案公布之後才進行,這是因為涉及習近平對軍隊掌控的籌算:改革必定要動人事,動人事起碼要有一個基本的理由,而這個理由對習近平來說,就是以郭伯雄案畫線,肅清郭伯雄在軍內的黨羽。

報導稱,據可靠消息透露,已經被掌握犯罪線索的將軍級別以上的人員共有190多名,這些都屬於可逮捕的對象,其中有四名是上將。

報導並稱,目前徐才厚的黨羽已經基本肅清完畢,只剩下郭伯雄執掌軍委期間籠絡的黨羽,但暫無可以公開化的理由予以剪除。

對中共來說,在這些黨羽被翦除清理之前,軍隊進行人事調整毫無意義。反而會導致軍隊長期處在人人自危狀態,不利9月大閱兵以及其他的要事安排。

但郭案現在公布時機還不成熟,一些阻力要伺機拔除。這些阻力不僅僅來自軍內,還包括軍內外元老。

據統計,目前共有39名軍級以上將軍被查處,隨郭案被公布這個數字將會在短期內有較大的突破。

同時據可靠消息指,中共高層已經統一口徑在今年內不再提及政治體制改革一事。這意味北戴河會議不再討論該議題。

這種決定的做出,一方面出於目前股災以及群體性事件急劇上升、律師界抱團與中共對抗等等,這些出乎預料導致時局動蕩的事件有關;另外一方面,習近平上台後實際上也是繼續延續江胡執政時期,對政治改革應付了事的做法,甚至,連在裝點門面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不再提及政治改革的話題。習近平可以這樣認為:在自己沒有完全掌控時局的時候,「奢談」政治改革將重蹈戈爾巴喬夫的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