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長傾囊相授 替代役獲益匪淺
2015-07-14 07:50:06 聯合報 詹仁豪,新竹縣竹東消防分隊替代役

向學長看齊 竹東消防替代役詹仁豪(後),感謝黃韓林(前)教導、鼓勵,決心報考成為消防員。 圖/詹仁豪提供
分享11個月前我被選為消防替代役,如今就要退伍了,最想向竹東消防分隊隊員、也是新竹縣消防局的救護教官黃韓林道謝。
雖然我領有救護技術證照,但實務總是與理論有所落差,剛下分隊第一個月,韓林學長每天花兩小時指導我們救護技術和消防觀念,協助我進入狀況,面對過去不曾面對的死亡車禍救護、火場應變,除了現場指導,事後的心理建設與輔導更讓我獲益良多,他說「救護是在做功德,不用想這麼多。」

「每一次的狀況都需要很好的臨場反應能力來解決問題。」一次與韓林學長出勤的捕蜂勤務,籃球大的蜂窩長在公寓內廁所窗戶上,廁所空間狹小又在5樓高窗外,無法架梯射水,只能從室內噴灑殺蟲劑,韓林學長用殺蟲劑巧秒引誘守衛蜂出來噴殺後,將蜂窩唯一的出入口用火堵住,讓蜂群被煙燻死在自己的家,耗時約一個小時,讓屋主在最小損害的情況下完成除蜂任務。

他無私傾囊相授,讓我燃起報考消防特考的決心,他得知後還主動利用自己的休息時間,一題一題為文組出身的我講解化學元素表、火災學等專業課程,更帶著我一起挑戰設備士考試;他也鼓勵我閱讀,讓從小沒有閱讀習慣的我在服役期間愛上書本,我下定決心要努力成為和他一樣的溫暖消防員,保障人民安全。

●「我要謝謝你」專欄每周二推出,歡迎讀者上「願景在地—新竹」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udnHsinchu)投稿,請附真實姓名和聯絡方式、相關照片,本報將擇優刊出,讓你的溫暖故事被大家看到。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