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家40坪水池 流浪龜之家
2015-07-13 07:32:43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觀音報導

觀音區藍埔里民挖水池放養巴西龜,大堀溪文化協會理事長林新來(右)呼籲民眾不要隨便棄養,避免破壞環境生態。 記者曾增勳/攝影
分享
觀音區藍埔里民莊木發,9年前經常釣魚釣到外來種巴西龜,因不忍殺生,在自家土地挖一口小池塘,做為放養巴西龜水池,如今放養300多隻優遊水池,村民形容水池是「流浪烏龜之家」。

國人引進飼養巴西龜當寵物後棄養放生,相繼侵入各溪流活動,67歲的莊木發說,9年多前釣魚常釣到巴西龜,不忍殺生,因此在自家土地挖掘一口40多坪水池,發願收容巴西龜。

外來種巴西龜性格凶猛,動作靈活,環境適應力強,在溪流會吃掉本土龜、水族魚類,破壞本土溪流生態,大堀溪文化協會理事長林新來說,莊木發願收容是做功德,也保護地方生態環境。

莊木發為防止巴西龜逃逸,在水池周圍用水泥磚塊築起矮牆,池邊傾斜沙岸、池中設水中島,讓巴西龜棲息,他飼養鴨子在水中戲水,提供魚群生長生態,讓巴西龜生存。

莊木發說,提供巴西龜安養場所後,很多民眾不想養、又不願殺生,就把烏龜送來,他就當做是這群烏龜在陪他養老。

大堀溪文化協會理事長林新來常收到民眾棄養的巴西龜,帶去莊木發的水池放養,曾有一名台北市90歲張老太太聽說後、要女兒帶2隻巴西龜,請林幫忙放養,林新來說,巴西龜棄養嚴重,呼籲「愛牠就不要棄養」。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