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美生產不划算 日車廠擴大出口
2015-07-12 15:30:23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多年前將生產線移至當地市場後,日本汽車製造廠商如今準備利用日圓貶值的機會,提高對北美地區的出口數量。

日產與本田汽車公司打算提高對其最大市場美國的出口數量。這意味,繼今年前5個月出口減少4%之後,兩者未來數月的對美出口數量可能開始增加。

由於日圓強勢,多數的日本汽車製造商多年前即將生產線轉至海外市場,尋求透過較低的在地生產成本製造更多汽車。如今,日圓兌美元貶值將近3年,相對導致利潤大增,以致它們在國內生產的成本明顯降低。

日產汽車表示,它將自2016年春季起,每年對北美地區出口10萬輛Rogue休旅車。日產是日本第2大汽車公司,2013年底將Rogue的許多生產線移至美國。

本田汽車表示,它計畫在截至明年3月為止的現有會計年度中,對北美地區出口大約4萬輛Fit小型汽車。本田的墨西哥廠生產Fit汽車。本田汽車表示,該廠繼續生產Fit汽車之餘,也將生產甚受歡迎的超小型HR-V SUV。

2010年,本田汽車約有27%的車輛在國內生產,其中約三分之一出口。4年後,本田21%的車輛在國內製造,其中約僅3%出口。對該公司而言,提高國內出口數量代表策略改變。本田汽車執行長八鄉隆弘表示:「我們致力促成各個地區有能力獨立生產、銷售、研發及在地採購零組件,當前的目標是,以更開闊的視野,充分利用我們在各地區培植的生產力。」

整體而言,日本汽車出口最近面臨阻礙,今年的出口因為中國大陸與俄羅斯出口數量銳減而持平。今年前5個月,日本汽車對中國大陸的出口數量減少47%,同時期對俄羅斯的出口數量也減少37%。

與創辦人理念不合 彭博數位總監黯然離職
2015-07-12 03:14:03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彭博資訊(Bloomberg)肩負網站改版和數位化職責的數位內容總監托普斯基(Joshua Topolsky ),因與創辦人彭博理念不合而離職,凸顯彭博本人去年9月重掌公司後,這個龐大的媒體集團發展定位不明。

托普斯基原是科技網站The Verge的共同創辦人,2014年加入彭博,上任後彭博網站大刀闊斧改版,整合彭博新聞、彭博商業周刊、電視、數位於單一平台,網路流量最近突破新高。

但彭博本人不熟悉網路發展,難以理解改版的思維,他甚至暗示,彭博絕大部分獲利來自提供財金資訊的終端機,又何必需要網站?在彭博待還不到一年托普斯基,在他離職聲明語帶保留地說,最多彩多姿的部分就是與彭博共事,彭博「有話就直說,可以坦白跟他談」。

紐約時報指出,托普斯基離職,其實反映彭博開始質疑媒體集團執行長史密斯(Justin B. Smith)的經營策略。彭博重掌公司後,重新燃起高層人事之間的角力,他似乎有意讓經濟學人挖角的總編輯米可斯維特(John Micklethwait)來制衡史密斯。兩人都直接對彭博負責,決策往往需由彭博親自定奪,來化解兩人間的齟齬。


洛克希德 將併黑鷹製造商塞考斯基
2015-07-12 03:14:06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美國最大國防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洽談收購以生產黑鷹直升機聞名的塞考斯基飛機公司(Sikorsky),交易價碼可望超過80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報導,消息人士透露,洛克希德與塞考斯基的母公司聯合科技(United Technologies)可望在數日內達成協議。

根據標普Capital IQ的資料,如果敲定以逾80億美元收購塞考斯基,將會是洛克希德自20年前以約100億美元收購建材商Martin Marietta以來,最大手筆的收購案。

塞考斯基生產軍用與商用直升機,是美國國防部最大的旋翼機供應商,也擁有售後維修零件事業,出售零件與承包維修合約。

洛克希德將因購塞考斯基取得成長引擎。由於擴大出口銷售不足以彌補國防部削減預算的業務缺口,洛克希德過去五年營收表現疲弱。

塞考斯基長期成長展望看好,除了積壓400億美元訂單之外,去年也贏得多項美軍合約,包括新一代總統直升機與空軍救援機。

這樁交易意味洛克希德策略轉向設計或建造軍用直升機,不再朝向提供通訊與武器系統等零件發展。

美歐股 本周回歸基本面
2015-07-12 03:14:07 經濟日報 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展望本周,由於希臘和陸股的影響應會逐漸退去,市場可望回歸基本面。美股進入超級財報周,應留意資金轉向時帶來的震盪。 路透
分享投資人上周經歷了「驚心動魄」的一周:希臘債務和中國股災,拖累全球股市暴跌,後來危機緩解,又把投資人送上天堂。展望本周,市場應會逐漸回歸基本面。美股進入超級財報周,但分析師看壞上季企業獲利,而美股估值已稍高,應留意資金轉向時帶來的震盪。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希臘債務協商出現重大進展,激勵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上周最後兩天大漲4.3%。在北京當局全力護盤下,滬股最後兩天更暴漲11%,改寫近七年來最大漲幅紀錄。有「恐慌指數」之稱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指數(VIX),上周前四天跳漲19%,周五一天就幾乎跌掉那四天的漲幅,至少是去年12月來最深跌幅。
紐約三大指數10日同步收漲逾1%,但過去一周來道瓊漲不到0.2%,標普和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甚至收黑,且都連三周收低。

展望本周,由於希臘和陸股的影響應會逐漸退去,市場可望回歸基本面。湯森路透統計,標普500指數本益比為16.5,比歷史平均值高10%,日前也觸及11年新高。

另外,美國企業獲利上季可能下滑3%,勢必使更多基金經理人轉戰歐洲或日本股市,這兩個市場估值較低,報酬率相對可能較高。

當然,無法只憑估值就推斷資金將轉入其他市場,Federated投資人公司操盤手歐蘭朵指出,美國的利率和通膨率都處於不尋常的超低水準,扭曲價值的計算,他仍看好標普500指數今年會再漲13%,因為美國經濟擴張腳步會比市場預期還快。

本周將公布財報的美國企業包括摩根大通、高盛和花旗等銀行股,英特爾和Google這兩家科技巨擘也將交出上季的成績單。image

西德州原油 恐跌破50美元
2015-07-12 03:14:10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國際油價上周寫下3月來最大單周跌幅,加上國際能源署(IEA)預測油價須進一步下跌才能抑制供給過剩,分析師預測西德州輕原油(WTI)很快就會跌破每桶50美元的價位。

伊朗核子談判陷入僵局,抵銷國際油市供應過剩疑慮,WTI 8月期貨10日幾乎維持平盤於每桶52.74美元,倫敦布侖特原油8月期貨長0.2%至每桶58.73美元。

不過,WTI過去一周來重挫7.4%至每桶52.74美元,倫敦原油也跌2.6%至每桶58.73美元。IEA指出,油市供應過剩的問題仍很嚴重,要等到明年才會供應吃緊,屆時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以外產油國才會停止增產。

油價今年來的漲幅已化為烏有,利空因素不斷而來:中國股市暴跌、希債危機、伊朗計劃一旦國際制裁解除後擴大原油出口,而美國鑽油井數量上周增加,更惡化供應過剩的情況。美國能源資訊署(EIA)的報告指出,美國截至3日的一周每日原油產量擴增至960萬桶,創近40年來最高紀錄。

美銀商品研究部門主管布蘭契說,中國、希臘和伊朗等總體經濟風險,加上高庫存、季節需求疲軟等因素,油價可能很快就跌破每桶50美元。他說,若伊朗與世界六強達成核子協議,並釋出儲存在油輪的原油,伊朗明年中前每日出口量可能增加65萬桶至逾200萬桶。

但伊朗核子談判10日陷入僵局。歐盟與美國10日說,伊朗與六強的談判延長至13日,為兩周來第三度延長最後期限。

波爾多葡萄酒 需求勁揚
2015-07-12 03:14:13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法國波爾多(Bordeaux)葡萄酒行情看漲,原因是這種葡萄酒本來供應就有限,加上收藏家想在價格上漲前搶購葡萄酒,促使波爾多葡萄酒的需求上揚。

專家說,波爾多葡萄酒市況去年中以來已改善,中國的需求開始升溫,北美等傳統市場的市況也逐漸回升。

高級葡萄酒市場在2011至2014年間欲振乏力,但作為一種投資,長期表現仍大有可為。Liv-ex 100指數過去100年的報酬率為139%,遠高於英國富時100指數的41%。專家指出,爆發金融危機後,市場震盪,各國央行紛紛將利率調降至歷史低點,促使投資多元化的需求大增,市場對實體資產的興趣轉濃,特別是供應有限的上等好酒。

不過,獨立酒商Corney & Barrow總經理史密斯強調,跟所有收藏品相同,大家應將波爾多與其他名酒視為中期至長期投資,「你應該保持耐心」,不妨等個五年。


網友逼退 Reddit華裔執行長鮑康如辭職
2015-07-12 03:14:02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先前控告創投公司性別歧視敗訴的鮑康如,如今又因管理作風引起爭議而辭去Reddit代理執行長職務。 路透
分享美國熱門社交論壇Reddit在面臨用戶撻伐下,領導能力備受外界質疑的華裔執行長鮑康如(Ellen Pao)閃電辭職。
Reddit 10日宣布,由Reddit共同創辦人霍夫曼(Steve Huffman)接任執行長,另一名共同創辦人歐海寧(Alexis Ohanian)將從旁協助霍夫曼。鮑康如2013年4月加入Reddit,去年11月起暫代執行長,此後外界便不斷砲轟她管理Reddit的方式,導致逾20萬人聯名簽署要求她下台。

整起事件的導火線是Reddit企業宣傳主管泰勒(Victoria Taylor)2日莫名被解僱,泰勒原本負責Reddit的「有問必答」(Ask Me Anything)熱門討論串,歌手瑪丹娜、美國總統歐巴馬等名人都曾在討論串回答問題。泰勒說自己是被逼退,更不清楚真正原因為何。此舉引發引發網友強烈反彈,約300個版主暫時關閉討論區,迫使鮑康如上周向Reddit用戶道歉。

然而,Reddit董事奧特曼指出,用戶集體抗議並未引發人事變動,這次鮑康如去職是討論數周的共同決定。鮑康如年底前仍將擔任董事會顧問,她也稱離職是共同決定。鮑康如說:「我們對Reddit用戶今年的潛在成長率有不同看法,無法達成共識,我決定辭職。」

Reddit成立於2005年,已成為瀏覽量極高的網路論壇,每月不重複使用者約1.6億人。Reddit今年來用戶人數激增70%,用戶透過手機登入Reddit的比率上升至47%,高於去年的29%。

鮑康如在美國矽谷早就是引起爭議的話題人物,起因是她控告前東家創投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性別歧視,但法官判決她敗訴。

空巴電動飛機 橫越英吉利海峽
2015-07-12 03:14:04 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全由鋰電池驅動的空中巴士E-Fan展示機,在10日完成飛越英吉利海峽的壯舉。 美聯社
分享空中巴士(Airbus)10日完成以電動飛機飛越英吉利海峽的壯舉,希望能引發大眾對此款低汙染機型的興趣。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這架由鋰電池驅動的兩人座E-Fan展示機從英國南部的禮特飛往法國卡萊,全程耗時36分鐘。
但拔得頭籌的史上第一人是法國駕駛員杜瓦,他9日駕駛單人座Cri-Cri飛機,搶先空巴數小時完成以電動飛機橫越英吉利海峽的創舉。

一如汽車產業設法以電池電力取代化石燃料,飛機製造商也正探索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方法。

全球航空業曾矢言要在2020年達到碳排放量零成長的目標,並在2050年將排放量降低到2005年的水準。空巴技術長波蒂(Jean Botti)說:「這對我們來說是重要的踏腳石。」

空巴素以製造百人座以上客機聞名,並計畫在2017年起透過子公司VoltAir開始出貨兩人座E-Fan、再於2019年推出四人座E-Fan 4.0。波蒂指出,空巴也將嘗試打造載客量百人的油電混合動力飛機,用於區域航線。

波蒂指出,油電混合飛機將利用電動引擎來起飛與降落。若電池在飛行過程中耗盡動力,能馬上透過生質燃料引擎進行充電。

空巴希望今年在修改後的E-Fan上測試油電混合技術,將單次陸上充電可維持的續航力從1.5小時延長至3小時以上。

波蒂希望百人座電動客機原型能在2030年飛上天。

波蒂指出,自一年前進行首航以來,E-Fan在技術上已臻成熟。

確保電動馬達運轉的關鍵儲電量也成長60%,因為電池效能變得更強,儲電模組的熱能控制也有所改善。續航力也從原本的25分鐘進步到超過55分鐘。此外,電動馬達也比一年前可靠。

但電動飛機仍可能面臨法規上的限制,因為歐美目前均無電動飛機的認證標準,E-Fan問世則有望在歐洲催生相關標準。

imageimage


葉倫挺升息 9月出手機率升高
2015-07-12 03:14:06 經濟日報 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10日表示,她仍預期Fed會在今年開始升息。分析師認為,葉倫最新談話的鴿派語調降低,Fed在9月啟動升息的機率攀升,而葉倫周五(17)日在美國國會作證時,預料將維持相同論調。

葉倫表示,她預期美國經濟在今年底前應會穩定成長,讓Fed能開始升息。她說:「我認為今年稍晚跨出調升聯邦資金利率的第一步、啟動貨幣政策正常化是合適的,但我想強調,經濟和通膨的發展路徑仍充滿不確定性,出乎意料的發展可能使Fed延後或提前升息。」

葉倫未提到最近中國股市暴跌,也只用一句話帶過希臘債務危機。她說:「經濟展望存在不確定性。儘管歐元區經濟復甦似乎已轉強,希臘問題仍未解決。」

葉倫說,美國勞動市場仍未回到正軌,兼職工作仍多,勞動參與率也很弱。她也說,美國勞工薪資出現加速上漲初步跡象,代表美國離充分就業的目標更近。

分析師認為,葉倫基本上「忽略」希臘和中國問題,對美國國內經濟的看法則與之前差不多,因此預料Fed仍會在9月啟動升息,而葉倫對就業市場的言論,也暗示她很重視美國工資的成長動向。Pantheon公司經濟學家薛佛森預期,Fed將在9月升息,但他會密切關注葉倫17日國會作證時,是否會再次淡化國際間憂慮。

葉倫對升息時間的看法與波士頓聯準銀行總裁羅森格倫相呼應。羅森格倫10日說,Fed可能會在今年升息。葉倫重申Fed今年將升息、希臘債務危機可能有解,加上陸股漲,美國公債價格10日應聲走跌,10年和30年期公債殖利率寫2013年來最大兩日升幅。債券價格和殖利率走勢相反。

周遊華爾街/穿戴潮助攻 Garmin股價看漲35%
2015-07-12 03:14:09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
穿載式產品總能讓投資人心動,運動手環製造商Fitbit 6月在紐約證交所(NYSE)掛牌以來,股價已翻漲一倍,上周五每股收45.10美元,本益比已達2015年預估獲利的60倍。

不過,巴隆周刊(Barron's)指出,留意正興旺穿戴式裝置市場的投資人,仍有個近在眼前、卻被忽略的便宜標的:Garmin。

Garmin目前股價44.17美元,本益比只有14倍。巴隆周刊認為,從Garmin創新的輝煌紀錄來看,未來股價有上漲35%的空間,外加4.6%的股利殖利率。

成立於1989年的Garmin,最早生產的是航空用GPS裝置,但廣為人知的是車用導航裝置,也是運動員和戶外活動愛好者電子裝置市場的主力廠商,如今因應行動化時代,也陸續推出腕用裝置。Garmin執行長潘博(Cliff Pemble)接受巴隆訪問時說:「我們設法讓人免於每天卸下裝置的摩擦和障礙,而能一直穿戴。」

Garmin運動手環起步較晚,2014年才推出首款產品vivofit ,而如今已是這市場排名第二的業者,超越Jawbone,僅次於Fitbit。Dougherty公司分析師安德森說,Garmin可能是這市場成長最快的品牌。

Fitbit的問題在於產品太過於單一,但Garmin的產品已多元化,營收有15%來自航空產品,戶外和水下產品占24%,自動GPS裝置占營收的比率由五年前的62%減為37%。

Garmin沒有負債,現金雄厚。長期持有Garmin股票的Disciplined Growth Investors投資總監馬丁說:「Garmin 的財務體質優異,目前雖沒有明顯的利多,但上漲空間很大。」Garmin在2007年導航事業高峰曾漲到120美元。

但仍有不少投資人押注Garmin下跌,作空比率約12%,在那斯達克成份股偏高。

主要原因在於蘋果也進軍穿戴市場,不過,Apple Watch對Garmin威脅不大。

安德森說:「Apple Watch是不錯,但不是真正為戶外而設計。」他指出,Apple Watch售價349美元起跳,而Garmin足以和匹敵的vivoactive售價只要250美元。

安德森說:「Apple Watch賣到1,000萬支以上是在預料之內,若Garmin能賣100萬支vivoactive,那就是全壘打了。」

Garmin並非追逐潮流的公司。潘博說,「我們生產的產品是為我們熱中的市場,久而久之,大家會欣賞Garmin產品就是好用」。

玉米需求上修 價格飆
2015-07-12 03:14:11 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隨著美國當局在收成前下調國內庫存預測、上修全球需求展望,玉米價格持續攀升至一年來新高,黃豆價格也上揚。

玉米9月期貨10日漲1.8%至每英斗4.365美元,一度漲至4.3925美元,為6月底來最近月合約價的最高價位。黃豆11月期貨漲1%至每英斗10.2625美元。

美國農業部(USDA)10日公布,玉米庫存為17.79億英斗,比6月時的預估下修5.2%。

美國農民在經歷史上最多雨的6月後,深受伊利諾州、印第安納州與俄亥俄州農地積水所苦。

突尼西亞經濟 專家不看淡
2015-07-12 03:14:13 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突尼西亞上月底遭遇恐怖攻擊後,促使觀光客離境,可能威脅突國經濟前景。圖為英國旅客排隊等著搭機離開。 歐新社
分享突尼西亞上月底遭遇恐怖攻擊,觀光業大受影響,使該國經濟前景面臨恐怖主義的威脅。不過分析師認為,突國已從2011年革命後的經濟衰退穩定復甦,不會因恐攻鎖定觀光業而偏離。

各國旅遊支出占GDP比率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槍手6月底襲擊突尼西亞度假勝地蘇塞,造成38名外國遊客喪生,為繼3月發生巴杜博物館恐襲、奪走23條人命之後的另一悲劇。
英國政府9日警告恐怖分子極可能對英國觀光客發動另一波攻擊,敦促國民儘速離開。近幾天來已有眾多英國公民離開突國,包括10日有至少400人,11日也有至少900人返回英國。

儘管突國觀光業可能因此大受衝擊,但分析師仍樂觀看待其經濟展望。

惠譽公司(Fitch)主權評等部門主管路易斯預測,突國經濟今年可望成長1.9%,雖然這個預測值分別略低於惠譽稍早前估計的2.8%、和去年的2.3%。

資本經濟公司中東經濟學家圖維(Jason Tuvey)的看法更樂觀。他說,突尼西亞經濟在2016至2017年可望成長4%左右,為2011年來平均值的兩倍,「旅遊業受到的衝擊可能使今年成長略受影響,不過政治上的進展與經濟改革起步的跡象,將能支撐經濟景氣升溫」。

世界觀光旅遊委員會(WTTC)估計,若計入投資等間接效應,旅遊業支出占突尼西亞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5.2%,高於西班牙、義大利與埃及等國。

若是以這個廣泛指標來看,突尼西亞就業並占整體市場的12%,約相當於50萬個工作。

圖維認為,針對觀光客的恐攻確實會重創突尼西亞旅遊業,但影響不會持續太久。例如埃及勒克索(Luxor)1997年發生奪去62條人命的恐攻後,赴埃旅遊人數劇減40%,但不到兩年後便回到了事發前的高峰。

圖維說,突國正在實施急迫的經濟改革,並推動削減補助,讓公共財政更穩健。突尼西亞也能仿效鄰國摩洛哥發展製造業、吸引外國廠商進駐。

由於東歐以新興市場標準而言越來越富裕,他預期就業機會可能轉移到突尼西亞等北非國家。imageimage

英國房價直飆 百萬富翁3年倍增
2015-07-12 15:30:22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英國房價勁升,造成英國「房地產百萬富翁」人數突破50萬人大關。圖為倫敦市中心房價最高地區之一的海德公園區。 路透
分享英國知名房地產網站Zoopla公布最新資料顯示,英國房價勁升,造成英國「房地產百萬富翁」人數過去三年增加一倍以上,歷來首度突破50萬人大關。
報導說,由於價格直直升,住房價格超過一百萬英鎊 (台幣4813萬元)的屋主增加了8.3%,達到52萬4306人。

目前,全英國有將近1萬1000條街道上的房價超過一百萬英鎊,其中將近一半,即43%(4735條街道),在首都倫敦。而在倫敦,又有13條街道上的房價超過一千萬鎊。

倫敦房價最貴的三條街仍然都在肯辛頓&切爾西區,排第一的街道是著名的「肯辛頓宮花園街」,又名「億萬富翁街」,平均房價4259萬1972鎊 (台幣20億4995萬元)。俄國大亨、切爾西球會老闆阿布拉莫維奇、印度鋼鐵大亨米塔爾、英國房地產經公司Foxtons創辦人韓特,就住這裡。

Zoopla高層表示,倫敦一些地帶的房價雖然超過我們尋常百姓所能想像,但5月大選前工黨力推二百萬鎊以上的住房要加稅,以及印花稅改革,帶來不確定性,還是造成打房印象,最貴街道的房價過去12個月出現下滑,肯辛頓宮花園街的房價比2014年下降0.45%。

排第二、三名的兩條最貴街道,Boltons街下滑4.46%,降到平均3030萬鎊步行距離白金漢宮不遠的Grosvenor Crescent 則下滑4.12%,降到平均2280萬。

從整個英國來看,房地產百萬富翁密度最低之地是北愛爾蘭、威爾斯和英格蘭東北。

英國測量固定資產的專業組織「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上周警告,未來數年英國住房價格將會愈來愈非一般人所能負擔。求售、招租的房產都告短缺,價格不漲也難。

RICS預測,明年房價與房租將會上升3%左右,未來五年更將上升約4.8%,都超過工資升幅,造成愈來愈多年輕購屋族買不起。但Zoopla公布的數據,將會更增加房地產的投資吸引力。英國國家統計局最新的報告說,42%英國人認為,在所有類型的資產裡,「房子」最賺錢,最保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