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偏鄉又老又窮 長保法罩得住?
2015-07-12 02:29:13 聯合報 賈佩芳/屏東基督教醫院行政暨護理副院長(屏東市)
立法院上會期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後,行政部門也將長照保險法草案送進立法院,並宣稱將於一○七年開辦。但,這些法案過了,對現在又老又窮的偏鄉長者及照顧者,有幫助嗎?

看看肩負長照財源的「長照保險法草案」,翻遍整部長保法草案,幾乎都在談如何「收錢」,但是給付呢?長保法草案第卅四條的說明欄:「本保險之給付,基於『量入為出』、收支平衡之原則……」,不難想像,恐怕只能提供「基本」之長照服務。

就算是「基本」長照服務,恐怕對於長期處於地理劣勢的偏鄉,也是看不到也吃不到啊!

因著青壯年人口外流,少子化及人口老化的情況下,加上交通距離的障礙,讓失智、失能的弱勢族群與長輩的照顧工作顯得更加維艱。

根據最新失智症照護研究推估,非都會地區的失智症盛行率約十四%,是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等都會區兩倍以上。以屏東縣為例,失智人口的比例高於全國平均,但失智長輩得到照護資源卻不到二%。如果保險開辦了,偏鄉地區的長者,因為服務的闕如,大概就只能領取現金(現金給付),金額大約只有一般服務的三成 。

以筆者服務的屏東基督教醫院,在連鎖通路企業7-11的支持下,共同合作提出「輕鬆顧、自在老、高齡服務計畫」,由門市到社區打造失智症友善平台,屏基醫療團隊提供豐富的專業經驗,從前期失智症預防知識的推廣、疾病的追蹤與社區式照護,規畫「基層醫療人員專業培訓」、「好鄰居健康教室」、「健康量測」、「失智症照顧喘息服務」與「創新高齡服務中心」等方案,就是期望竭力弭平偏鄉民眾對失智知識的落差,補充偏鄉照護的缺口,及早為屏東地區失智的長輩建構偏鄉失智守護網,避免重蹈「有健保、無醫村」的窘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