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明租新船 將年省60億
2015-07-12 04:13:41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針對陽明海運租用的五艘1.4萬TEU(20呎貨櫃)新船,台船將於8月開始進入全面開工狀態,首艘新船也準備下水,預定明年1月起陸續交船,可讓陽明營運成本進一步降低。

據了解,陽明是在2013年與加拿大航商塞斯潘(Seaspan)簽訂15艘1.4萬TEU大船租約,前十艘委託韓國三星造船廠建造,後五艘交由台船打造。三星今年上半年已交付五艘,預定下半年再交五艘,而目前台船工程進度也有重大進展。

台船指出,該批訂單的第一艘新船在去年11月正式動工,一度與船東塞斯潘就規格設計進行修改,造成進度稍有落後,但自上季起重新調整施工安排,目前開工的四艘新船進度順利。接續將於8月下旬展開第五艘新船動工,進入高峰期。

隨著工程推進,第一艘新船排定下月下水測試,與船東敲定明年1月進行交船,並由陽明開始起租;至於後續的新船也分別排好在明年的3、5、7、8月完成交付。讓陽明1.4萬TEU船隊全數到位。 陽明指出,新船在擁有節油及大型化優勢下,未來新船全數到齊,一年能節省60億元成本,效益並長達20多年,對該公司競爭力提升有非常大助益。

若從單位成估算,在船用油價每公噸350美元條件下,1.4萬TEU船隻則能比8,000TEU船隻,每TEU降低200美元成本。


新創團隊 爭取海外注資
2015-07-12 04:13:42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由經濟部通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主辦、台灣微軟協辦的「2015百人Pitch X創新馬拉松活動」昨(11)日舉辦成果發表會,國內七個創業團隊爭相發表創意點子,爭搶物聯網商機,期望能吸引跨國企業公司投資。

「百人Pitch」是以「前育成」X「國際社群」X「跨領域」三大主軸規劃,以創業為宗旨,鼓勵國內創業團隊研發物聯網應用產品,該活動也邀請Softbank Mobile Yahoo!Japan新創事業主管村上臣擔任演講嘉賓與客座評審。

村上臣表示,搶占物聯網商機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創意,台灣年輕人不但有活力、聰明,且早已是全球IT企業積極瞄準的人才,透過此活動,有助海外企業投資台灣創意團隊。

本次活動共有七個創意團隊發表產品,包括Alchema的智慧釀酒瓶、Fishchat的智慧魚缸、Goolii的志工足跡、Mama Team Up的小村子、Triskel的穿戴裝置改善姿勢、Sweet Charger的貼心充電寶、Syngency的模特兒經紀平台等。

其中Alchema發表的智慧釀酒瓶因應用新穎,最受現場創投關注。

高港五倉庫將完工 櫃源大增
2015-07-12 04:13:41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高雄港推動LME(英國倫敦金屬交易所)物流倉庫投資將進入收割期,除台灣港務公司自建的基地完成標租外,本季起陸續有五座倉庫完工,可為以該港做為母港的長榮海、陽明及萬海新增櫃源。

台灣港務公司指出,高雄港在前年成為LME亞洲地區第九個遞交港,並依LME規範,當年11月開始營運,吸引四家國外倉儲業者與六家國內港區業者合作經營LME倉儲業務,帶動非鐵金屬儲轉業務成長,以去年來看,該港非鐵金屬儲轉量較前年成長34.9%。

因應市場擴張需求,該公司斥資2.6億元,打造占地3.48公頃、樓地板面積6,200坪的LME物流庫,經完成開標作業,由高群裝卸得標,將於今年9月進駐。預計一年可帶進6萬噸儲運量。

長榮海、陽明、萬海現有在高港各有五、五、二座碼頭基地,是該港貨櫃轉運量前三大航商。


中鋼9月盤價 估續跌
2015-07-12 04:13:42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中鋼本周五(17)日將開出9月盤價,在上漲無望、平盤無解的困境下,跌盤已成唯一的選擇。

法人表示,中鋼今年盤價只跌不漲,如果9月再開跌盤,則前三季行情都處於下修狀態,對中鋼今年營運將造成極大壓力,後市值得密切關注。

而中鋼盤價若開出下盤,對燁輝、盛餘等外銷為主的單軋廠來說,雖然成本會降低,相對也將形成報價壓力,尤其美國對台灣鍍面鋼廠提出傾銷控訴,最高祭出84%的反傾銷稅,各大鋼廠已經積極調整市場分布,忙得不可開交,今年鋼市真是進入多事之秋。

中鋼主管說,今年5月開7、8月盤價時,鋼鐵行情一度走強,業界期待市場追高,將上半年跌壞的價格做適度修補,不料6月市況一路下滑,鋼市回春的期待落空,最近又受大陸、印度、南韓、日本、印尼等國鋼材低價傾銷影響,鋼鐵流通價格重挫,逼得行情進一步下修。

鋼廠主管指出,大陸熱軋母材幾乎連跌一個月,每公噸累積跌掉20美元以上,離岸價為330美元,與台灣的流通行情400美至450美元相比,最高價差每公噸逾100美元,低成本誘因足以讓交易商捨中鋼料改進口料。

貿易商說,回教國家齋戒月,歐洲市場也開始暑休長假,全球交易市場少了二大塊,業界相當擔心,行情恐怕一路壞到第4季。

中鋼指出,國際情勢雖不利,並未到絕望地步,大陸續極推動一帶一路,商機逐步發酵,盤價會參考下游市場競爭力做最後拍板。

法人表示,今年全球鋼市該跌都跌了,該漲時卻沒有回神,以中鋼為首的鋼鐵類股,不論上中下游鋼廠都會面臨考驗,以中鋼為例,今年鋼價從沒漲過,9月若再跌,則前三季都處於跌勢。


TOYOTA概念車 引爆燃料電池商機
2015-07-12 04:13:43 經濟日報 ■林倞、專利布局情報分析團隊

圖片來源/網路照片
分享燃料電池早在19世紀就已被發明,然而到將近200年後的今天,燃料電池幾乎從未出現在日常生活中;但此情況從2014年底開始出現轉變,因為TOYOTA的燃料電池車「未來(Mirai)」正式上市。
在TOYOTA的官網上,Mirai符合漢字「未來」所代表的意義,向鋰電池電動車展現挑戰的企圖心。

Mirai一開賣就超乎預期的熱銷;2015年1月,日本的預售數量就高達1,500輛,遠遠超過TOYOTA原來的預期,現在的訂單要2018年後才消化完。

帶動Mirai市場熱烈反應的主因,就是平易近人的售價、不到730萬日圓;這個價格即使是放在台灣,都已相當貼近中高階油電混合車的價位,使Mirai非常具有市場競爭力。

除價格因素,在技術方面,燃料電池車在續航力、補充能源時間等都大勝電動車。可以預期未來Mirai很快就會搶食鋰電池電動車剛起飛的市占率。

其實,車輛只是燃料電池商品化過程中的一項應用途徑。今年3月在西班牙召開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燃料電池吸引眾人目光就是一種做為手機行動電源的「微型燃料電池」。

瑞典myFC公司在今年MWC推出的行動電源JAQ,主機具有時尚感的外觀,約一支iPhone 6的大小,定價約新台幣3,000元,插在主機中的拋棄式燃料卡匣每個約60元,供電量為2,400毫安培小時,足夠供應電池容量為1,810的iPhone 6充電1.3次。JAQ上一代產品PowerTrekk已在台灣燦坤能買到,但JAQ的售價僅有PowerTrekk的三分之一,同時JAQ體積更小。

使用微型燃料電池充電一次的費用,遠高於一般室內插座充電,但微型燃料電池主攻就是冷門市場,包括長時間戶外活動、野外旅行、緊急救難的備用電力等。

在原理上,JAQ這類燃料電池不同於用在Mirai的加壓儲氫技術,是利用卡匣裡的水與矽化鈉進行化學反應產生氫氣,再透過主機裡的催化劑分解氫氣並產生電力,以一般行動電源的方式,接上手機後就可開始充電。

另外,丹麥技術研究院為聽障者的助聽器,開發出大小接近鈕扣型水銀電池的微型燃料電池。傳統助聽器的水銀電池五天要換一次,微型燃料電池只需要一個月充一次電,且每次充電只需30秒;大幅減少拔換電池次數,使用壽命可達一年的微型燃料電池,一年內更相當於減少70顆水銀電池的垃圾量。

其實,一般民眾可以從汽車演進看出人類的能源使用,在大趨勢帶動下,主打台灣自主開發的Luxgen,就推出油電混合車與鋰電池電動車。由此可見,為搶攻市場,台灣廠商勢必要追趕TOYOTA的燃料電池技術。

今年Mirai讓外界看見燃料電池的「未來」唾手可得,加上同樣具有誘人價格的行動電池AQ等熱門商品,2015年將堪稱是燃料電池新紀元。預期不久的未來,燃料電池就能形成規模經濟,進而在生活中普及開來。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助理研究員)

image


髮絲微電池 打造超小型機器人
2015-07-12 04:13:44 經濟日報 ■林倞、專利布局情報分析團隊
30年前,很多人可能無法想像上班族的工作會全仰賴個人電腦;20年前,也無法想像開車不需要踩離合器,現在有不少人根本不知道什麼是離合器;10年前,也一定無法想像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的盛況。

若是整合今日已知的科技,又會對未來的世界帶來什麼景象?以2014年的卡通大英雄天團(Big Hero 6)為例,十年之內可能會看到微型機器人microbots滿街跑。這些數以萬計、指甲大小的microbots,利用磁力可以結合成為各種形狀,可以做為肢障者甚至一般人的強力四肢;或像卡通裡的高速怪手,10秒內蓋出一棟房子,讓不可思議的建設速度變的稀鬆平常。

而實現microbots所需要的重要科技「微型電池」,現在已經蓄勢待發。哈佛大學的學者曾說,可以利用3D列印技術快速做出「頭髮大小」的鋰電池。

哈佛大學的學者利用直徑相當於人類頭髮三分之一(30微米)的噴頭,列印出形狀規則的梳子狀鋰電池電極。但要做出如此小的梳子狀鋰電池電極,科學家要經過不斷嘗試,才能找到不會因為充放電或熱脹冷縮而脫落變形,同時又能以「牙膏」形式進行材料本身、空隙都在頭髮尺度下3D列印的正負極材料。

科學家首先要利用電子束蒸鍍和印刷技術,在玻璃上形成薄薄一對梳子狀電流收集片,接著在電流收集片上,分別利用含有鈦酸鋰(Li4Ti5O12)和磷酸鋰鐵(LiFePO4)的牙膏狀墨水3D列印出8層負極和正極,接著在鈍氣環境下600度燒結、放入容器中灌進電解液,微型鋰電池才能大功告成。

至於為上萬個microbots充電的方式,2007年麻省理工學院Marin教授團隊發明的磁共振式無線充電技術,將革命性的改變人類用電習慣。

無線充電是上個世紀末90年代成熟的技術,應用在包括歐樂B的電動牙刷等產品上;但沒能夠普及的原因,包括充電距離過短(小於數公分)、充電效率差等。

Marin教授創立的Witricity公司,技術已能對人體無害的讓一個電源同時替方圓兩公尺內所有電器發電或充電,小到3號AA電池,大到液晶電視、汽車,電流傳送效率高達98.5%。

這也意味都會區或室內將再也看不到插座,所有電器不需要特地充電,電量低的時候,3C產品就算放在口袋裡也會自動充電。隨著磁共振式無線充電技術的進一步發展。或許有一天,替1萬個microbots充電時,將不需要任何一根電線。

人類對微小機器人的想像,並不是從2014年的大英雄天團開始,從1987年電影《驚異大奇航(Innerspace)》裡用來暢遊人體內部世界的縮小潛艇,到2004年《機械公敵》用來銷毀人工智慧的奈米蟲,都在預告微小機器人時代的來臨。

就像驚異大奇航裡的情境,不論是透過物理性的微觀手術或化學性的標靶式定點釋放藥物,現實生活中的微小機器人,也將使人類的醫學大躍進。

新加坡產業分析公司Canalys的統計,2013年全球3D列印技術相關市場交易金額達新台幣750億元,並將以45.7%複合年成長率成長,預計在2018年將達4,900億元,相當於九座台北101大樓的造價。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助理研究員)

染敏纖維布 要讓潮服也能發電
2015-07-12 04:13:44 經濟日報 ■林倞、專利布局情報分析團隊
管理學教授Kim與Mauborgne的著作「藍海策略」,是發掘「冷門市場」價值的代表性作品,而台灣大眾也對藍海一詞十分熟悉;至於目前的冷門市場中,還有哪些技術值得關注,其中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簡稱染敏)就是其中之一。

大至模仿小鳥所發明的飛機,小到模仿植物所發明的魔鬼氈,生活中許多帶來便利的科技,都是從模仿大自然而產生;染敏也不例外。

早在人類利用砂子、礦物發明半導體太陽能電池以前,甚至恐龍出現在地球前,綠色植物的葉綠素就從演化過程中變成太陽能發電器,也就是利用吸收陽光所轉換而成的電子行光合作用。

染敏的染料,就是一種模仿葉綠素的發明,只是染敏裡的染料把電子,透過電池的形式給出能量;而隨著染敏的發展,科學家開發出各式各樣長得像、或長的不像葉綠素的化學分子。

從專利相關的科技指標上分析,染敏已被發明30年,現在染敏與大部分的太陽能電池技術一樣,算是十分成熟的技術。但染敏無法在市場上與矽晶太陽能電池競爭的原因,主要是太陽光轉換成電能的效率。

雖然染敏在壽命的表現上已可與其他太陽能電池匹敵,但因染敏的效率較低,無法取代矽晶太陽能電池在主流市場(太陽能發電廠和屋頂式太陽能板)的地位。

但是,染敏具有矽晶等種類太陽能電池沒有的優勢,也就是透明與可彎曲,因此相關的應用就會是染敏的藍海。

染敏可取代Low-E玻璃(低輻射)。目前Low-E玻璃已是台灣豪宅必備的建材。

依不同需求在傳統玻璃鍍上各種鍍膜材料時,Low-E玻璃能選擇性的過濾照進室內的陽光,把會發熱的紅外線和會傷害人體的紫外線,以反射的方式留在室外。

被Low-E玻璃反射的熱能,可能在都市建築物間相互反射,累積而增加室外溫度,讓都市附近溫度比郊外高,這稱為熱島效應,會更加重冷氣用電的負擔。

以色列的3GSolar公司已開發出適合裝設在玻璃建材上的染敏。

陽光照射在染敏玻璃建材上,可以選擇性的利用各種染料,把讓室內發熱的紅外線和會傷害人體的紫外線吸收,轉換成可利用的電能,既可以保持室內溫度的陰涼,只讓可見光色調進入室內,又不會像Low-E玻璃造成熱島效應。

2014年,上海復旦大學的科學家成功將染敏做成可織成布的纖維,穿上這種纖維織成的衣服,全身上下都能發電;但這和目前時裝品牌Tommy Hilfiger或Silver Lining販售的穿戴式太陽能電池,有本質上的不同。

Tommy Hilfiger或Silver Lining的產品僅能盡量利用服裝的前衛設計感,讓穿在身上的太陽能「板」看起來不太突兀,但終究是好幾塊「板」掛在身上。

若能讓太陽能電池織起來的整件衣服都發電,此時衣服的設計就能擺脫太陽能板形狀的束縛,加大發電的面積,進而增加太陽能衣的實用性,未來就有可能會掀起一場紡織新革命。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助理研究員)

STPI簡介

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成立於1974年,專責於我國科技研究發展所需資料之蒐集、建置、分析、處理與服務等事務。近年來在既有之資訊資源基礎上,強化趨勢研析、關鍵議題發掘、專利情報分析、創新創業推動等能量,並協助政府擘劃我國科技發展之願景與策略,以朝向專業之科技政策研究智庫邁進。

專利布局情報分析團隊

本團隊建立智財政策與經營策略、專利總體趨勢統計、技術競爭動態、專利訴訟及專利聯盟與標準組織等研究能量,透過系統化蒐集整理,並長期分析追蹤相關技術及公司發展之趨勢、專利布署相關概況,提供產官學研界研發決策參考。


訪向陽園 勞動部長:輔導發展社企
2015-07-12 04:38:48 聯合報 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
勞動部長陳雄文昨天到黎明向陽園,訪視身心障礙自立培力就業計畫成果。他稱讚,花蓮推動勞動部相關就業計畫,公益性較強烈、商業色彩不像其他縣市濃厚,未來希望能輔導地方團體朝「社會企業」發展,並自給自足,幫助弱勢勞動人口順利就業。

黎明教養院在壽豐鄉成立黎明向陽園,用友善土地方式推動農牧工作,幫助身心障礙院生培養謀生技能。陳雄文說,連續兩日走訪花蓮,發現花蓮許多單位透過勞動部相關就業計畫雇用弱勢民眾、原住民或身心障礙員工,成果相當不錯。

他指出,比起其他縣市,花蓮機構公益色彩相對強烈,值得讚許;希望透過訪視之旅,了解官方可以協助之處,未來也希望引入商業手法,讓這些機構朝社會企業發展,自給自足,發展在地特色。

貨櫃航商喊漲 將走出陰霾
2015-07-12 04:13:39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全球四大貨櫃航運聯盟準備8月初對歐洲線啟動本季第二波運價調漲。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全球四大貨櫃航運聯盟透過大幅減艙,準備8月初對歐洲線啟動本季第二波運價調漲,每TEU(20呎貨櫃)喊漲850至1,000美元,平均漲幅一倍,若能達陣,長榮海、陽明該航線將走出上季虧損陰霾,重返獲利水準。
與此同時,美國線方面,業界也打算本月中旬起祭出旺季附加費開徵等兩階段漲價,也可為營運加分。法人認為,長榮海、陽明在歐美兩條遠洋航線市場貨載量各占整體50%以上,運價推漲成功,將有助兩業者本季獲利,由谷底攀升至高峰。

業內人士表示,受到各大航商的1萬TEU以上新船不斷投放至歐洲航線市場,以及步入貨載淡季影響,第2季該條航線運價一度跌至每TEU 205美元的谷底,令業界一片慘綠。

針對本月開始的航運旺季到來,航商為避免發生旺季不旺窘況,相繼大舉削減運力;由達飛(CMA)、中海(CSCL)與阿聯酋航運(UASC)組成的O3聯盟,將二組遠東至歐洲航線合併為一組,每周撤出1.2萬TEU艙位,裁減該聯盟在遠歐市場約20%運能。

由馬士基(Maersk)與地中海航運(MSC)組成的2M聯盟,則將一組遠東至歐洲聯營航線的船型從9,500 TEU改成6,500 TEU。

由美國總統輪船、赫伯羅德、日本三井、東方海外、南韓現代及日本郵船合組的G6聯盟,目前也進一步推出減艙措施,7、8月裁撤一組聯營船班,每周減少約1.25萬TEU,占其遠歐市場約20%運力。

由長榮海、陽明、中國中遠、南韓韓進及日本川崎組成的CKYHE聯盟,將視遠歐市場狀況,以空班方式調度、減少艙位。

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