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訊/嘉義稅局21日講習 將談遺贈土地稅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3:27 經濟日報 稅務快訊

南區國稅局嘉義縣分局為加強土地登記專業代理人瞭解遺贈稅、房地合一及土地增值稅等相關法令與申報實務之各項規定,聯合嘉義縣地政士公會於7月21日上午9時至12時在嘉義縣稅務大樓3樓禮堂(嘉義縣太保市祥和二路東段5號),舉辦「105年遺贈稅法、土地稅法及稅改房地合一申報實務講習會」,歡迎地政士能踴躍向嘉義縣地政士公會報名參加,詳洽:(05)3621010轉403李小姐。

遺贈稅﹒國稅局

問答/工程款抵逾期罰款 仍須開立統一發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3:27 經濟日報 稅務問答


台南市山上區李小姐問:本公司承包之水電工程逾期完工被處罰款,工程款是否可抵付逾期罰款而免開立發票?

南區國稅局新化稽徵所答覆:包作業承包工程,其開立統一發票報繳營業稅之時限,營業稅法「營業人開立銷售憑證時限表」有規定,應依工程合約所載每期應收價款時開立。未依上開規定開立統一發票者,應依法處理。又出包人依工程合約對承包人所為之罰款,並不影響承包人(包作業)應依前項規定時限開立統一發票及報繳營業稅之時限。該公司承包之水電工程逾期完工,被處罰款與依限開立發票係屬二事,不得因以工程款抵付逾期罰款而免除開立發票與報繳稅款之義務。

營業稅﹒國稅局﹒稅款

房東限制房客申報租金 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3:27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包租公注意了,內政部昨(11)日表示,明年1月1日起「房屋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正式上路,房東不能禁止房客將戶籍遷入租處或是申報租金扣繳綜所稅,否則最高可處30萬元罰鍰。

許多人樂當包租公、包租婆,每月收租賺取一筆額外收入,內政部為了健全租賃市場、維護租客權益,已在6月23日公告「房屋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經過半年的宣導期後,明年1月1日開始實施。

內政部表示,坊間常見房東要求房客不得遷入戶籍或不得報稅,或是因提前終止租約、房東要求過高押金、臨時調漲水電費、租屋毀損的修繕處理、不合理的違約金額及房客欠繳租金等衍生出租賃糾紛,但原因多半出在租賃契約中的不平等條款,因此內政部公告新版房屋租賃定型化契約,明列各種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

部分房東為了避免需負擔的稅金增加,會將租屋行為地下化,要求房客不得遷入戶籍或是申報租金扣稅。新版房屋租賃定型化契約特別載明,不得約定承租人不得遷入戶籍、不得申報租賃費用支出,也不得約定應由出租人負擔的稅負,若較出租前增加時,增加部分由承租人負擔。

另外,租賃契約也應載明押金不得超過二個月房租,以及租賃期間水電費用、租賃契約產生相關稅費的負擔方式。

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施明賜指出,新公告版本是依消費者保護法第17條第1項規定訂定,必須符合消費要件,因此租賃房屋供作住宅使用時,才適用新版租約;假如承租房屋的用途是供營業用,就不適用這次新公告版本。

新制上路後,若租約內容與規定不符,房客可要求房東修改或拒絕簽約;租約內容與規定不符合的部分,可依消費者保護法第56條之一規定,經限期改正而屆期不改正者,處3萬至30萬元罰鍰。

施明賜表示,新版本於6月公告,今年下半年會與地方政府合作。

電費﹒綜所稅﹒關稅

延長追稅期 財部擬修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3:27 經濟日報 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部分欠稅大戶明年3月5日追稅期限屆滿,屆時欠稅金額恐一筆勾銷,昨(11)日在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再三追問下,財政部政務次長蘇建榮首度鬆口表示,財政部正在研議修法,延長追稅期。

蘇建榮表示,檢討是否修法必須考量三大方向,一是欠稅大戶在國內是否還有資產,二是考量租稅公平,三是考量賦稅人權,財政部賦稅署會進一步聽取各界的意見,是否修法延長追稅期限,年底前會有結果。

立法院財委會昨日邀請金管會、財政部就「如何振興我國證券資本市場」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立委盧秀燕在質詢時,質疑財政部對於明年3月5日追稅期限將屆滿的欠稅大戶,是不是打算到期不再追稅。

蘇建榮回答時,原本說欠稅大戶「因為在國內找不到」,追稅不易,盧秀燕則質疑並不符合公平正義,會引起抗稅,蘇建榮隨後表示,財政部正在研議是否修法。

盧秀燕舉例,黃任中家族因為欠稅,被限制出境不能回台,政府應持續追稅,至少要讓他人身不自由,不能一筆勾銷,否則引起很大反感。她表示,860名欠稅大戶每一戶平均欠逾1億元,若沒有任何處罰,對乖乖繳稅的人不公平。

全國今年累積860件欠稅案,欠稅金額約879億元,其中明年3月5日將有294件、欠稅總額約302億元的案件追稅期限將屆滿。以全國前五大欠稅案件來說,除黃若谷外,其餘四案,欠稅金額高達69.26億元,全都面臨屆滿追不回的情形。

財政部表示,追繳欠稅最長15年,一旦效期過了、執行期屆滿,只能作罷註銷,唯有2007年前移送、欠稅超過50萬元且尚未發債證的老案,會追到2017年3月4日。

黃任中家族欠稅就屬舊案,若繼續欠稅不還,明年3月5日就將從欠稅排行榜中除名。在黃任中已死亡,家族成員避居海外下,已難追回稅款,因此明年黃任中家族將有高達30.53億元的稅款會一筆勾銷。

118
圖/經濟日報提供
追稅﹒欠稅大戶﹒稅款﹒乖乖﹒金管會

證交稅收 上半年減12%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1:57 經濟日報 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財政部昨(11)日公布上半年全國稅收1兆2,270億元,年增2.7%,創歷年同期新高。不過,台股成交量低迷,上半年證交稅年減12.4%,成為少數稅收減少的項目。

此外,今年房市低迷,上半年土增稅實徵淨額360億元,較上年同期大減26%;前六月土增稅徵起件數也少了兩成以上,財政部認為,今年底恐難維持去年交易量,預期土增稅可能短收100多億元。

119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