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邊石頭變畫作 地方特色「到處有」
2015-07-12 08:47:12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公館報導

60歲的陳鳳英彩繪石頭,把地方特色的石頭變美麗。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
苗栗縣公館鄉石圍墻有石駁、水圳及紅棗3寶,素人畫家陳鳳英彩繪石頭、擋水板,可愛的紅棗寶寶也入畫,不僅讓人驚豔,地方特色也一目瞭然。

陳鳳英無師自通,從小喜歡塗鴉,後來進入陶瓷工廠畫樣品,因有天分,半年就獨當一面,一畫32年,退休後參加社區事務,數年前一次社區總體營造活動,發想利用石圍牆旁的後龍溪河床石頭彩繪,還自告奮勇擔任指導老師,大人、小孩都興致勃勃,她一炮而紅。

她說,目前是紅棗產季,紅棗是彩繪當然主角,還有石圍墻的田野風光及出磺坑牛鬥口的國光吊橋等,因為手繪,家中展示櫃擺滿一百多件作品,沒有一件重複,都散發濃濃的在地特色。

尋常可見的石頭在陳鳳英的彩筆下變得美麗,一些社區或是活動單位慕名邀她教畫,作品也到各地展出,她還考取石頭彩繪及創意工藝類街頭藝人證照。

黃金小鎮發展協會今年申請農委會審查通過,以175年歷史的穿龍圳為主角,打造水圳文化景觀,推出「啵啵滾擋水板」,陳鳳英也是彩繪擋水板的不二人選。

陳鳳英住在石圍墻庄,地處穿龍圳下游,四十多戶前都有水圳通過,陳鳳英說,擋水板在早期農村用途可大了,擋水在家門前可洗衣服,還可挑水食用、澆花,彩繪擋水板增添遊黃金小鎮的人文景觀與趣味性。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