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不接行政 「我不想拋妻棄子」
2015-07-12 02:29:15 聯合報 詹惟鈞/國小教師兼教學組長(宜縣壯圍)
六月底校長探問接任教導主任意願,我回答自己沒有拋妻、棄子、丟長輩於不顧的心理準備,予以婉拒。不是校長和同事對我不夠好,其實是制度面問題。

組長和主任職務加給一樣,只比帶班的導師每個月多一千多元,但瑣事多,責任更重,少有教師想兼任!

筆者寧當組長,不想當主任,光協調導師、學生、家長之間的問題一項,就足以讓人心灰意冷。更何況,主任當得好,想退下來不容易;當不好,則校務一團亂。更何況宜蘭縣的學校主任遇到減班,還不是得超額到新學校,到新校年資淺,又得被迫接行政組長、主任。

以筆者為例。每周有十四堂課,又兼任教學組兼註冊兼課程研(發)業務,光學生課後輔導就有補救教學、課後照顧、夜光天使、成人教育等項目,每個計畫都要提計畫、填進度、核經費、報成果、搞評鑑;特別是小學校的行政人員,人少事多,大校要做的小校沒少多少,小校要錢沒錢,要人沒人;兼這個兼那個,一個老師兼了大校好幾個組長的業務,不孰悉的時候費心神時間,等熟悉了業務又怕下不了行政職。

我自認教學十幾年來,兼任行政還蠻上軌道的,只是行政教師是要支援導師,但導師也要配合行政,否則沒人想當主任組長,淪於行政輪替、抽籤,職務經常更迭交換的結果,對學生和學校都不是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