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倍考慮訪陸 避紀念抗戰
2015-07-12 03:13:06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日本共同社引述政府人士的說法報導,首相安倍晉三考慮九月初訪問中國大陸,將會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以修補雙方關係,但可能會避開北京九月三日舉行的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活動,選擇在這一天之前或之後到訪。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十日說,國家主席習近平已邀請安倍出席抗戰紀念活動。日本政府人士透露,今年三月大陸就已邀請安倍出席。不過,當時大陸外交部並未公布此事。

共同社指出,安倍顯然想參考德國總理梅克爾的作法。梅克爾雖然缺席五月九日俄國紀念「蘇聯戰勝納粹德國七十周年」的活動,卻在隔天飛抵莫斯科會見俄國總統普亭。

親近安倍人士透露,安倍會在八月十五日二次大戰結束七十周年前召開記者會,發表關於二戰的談話,他打算在談話中對日本的侵略行為表達「深刻懊悔」(deep remorse),但不太可能道歉。安倍認為,就算他沒道歉,國際社會在某種程度上也能理解,因為四月廿九日他對美國參眾兩院聯席會議演說時,雖未就戰爭行為道歉,仍獲讚揚。

一九九五年二戰結束五十周年時,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在談話中除了使用「深刻懊悔」措詞以外,還用了「誠摯道歉」、「殖民統治」與「侵略」的說法。二戰結束六十周年時,首相小泉純一郎也用到這些措詞。

「不願見他再道歉」

不過,日本官員與安倍顧問小組成員透露,他們不願見到安倍再道歉一次。

日本國際大學校長、安倍顧問小組代理負責人北岡伸一說,小組提交的報告可能會寫道,日本侵略了亞洲其他地方,不過最後該怎麼說還是得由首相決定。

低油價衝擊經濟 奈及利亞總統年薪自動減半
2015-07-12 03:13:08 經濟日報 本報訊
奈及利亞總統府10日宣布,總統布哈利的年薪已自動減半,先前總統年薪含津貼約7萬美元。奈國財政承受油價重挫衝擊,布哈利的減薪舉動可能給議員與州長帶來跟進壓力。

「伊拉克辛德勒」 救530名IS人質
2015-07-12 03:13:10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0日電

艾達希從IS手中,救出500多名亞茲迪族婦孺。 (圖:東方日報提供)
分享「伊斯蘭國」(IS)去年圍攻伊拉克辛賈爾山後,屠殺數千名男子後再擄走3000名亞茲迪族婦孺,有「伊拉克辛德勒」之稱、任職律師的男子艾達希透過與IS領地內的人士聯絡,展開多次秘密救援行動,至今已成功救出530名婦孺。艾達希稱:「當我每從伊斯蘭國手中救出一人,便感到在對抗恐怖分子上取得一場勝仗。」
艾達希向外國傳媒表示,救援工作始於去年9月,他透過走訪辛賈爾每個家庭,得悉有3000多人被IS擄走。艾達希指,起初IS只專注於其武器擺放位置是否安全,不太關心這些女子,於是有部分人質在不需外界協助下成功逃脫。她們向艾達希形容IS的領地情況,令他得以進行首次救援行動,並救出五名年輕女子。

艾達希此後透過與IS領地內逾百人聯絡收集情報,對方更會不時偷運電話入內,令艾達希能與被擄女子通話,得知其囚禁位置以及當地的守衛數目。

當掌握到人質位置後,艾達希等人便會將她們偷運到一間安全屋,然後利用印製的假IS身分證,為她們匿藏最多達十天。直至前線的戰事平靜下來,艾達希的聯絡人隨即帶領這些婦孺徒步走到辛賈爾,當中部分人更需走上兩天兩夜,途中不能有任何休息,以免被IS發現。

艾達希的救人過程充滿風險,有三名男子便因幫助這些被擄女子,遭IS捉拿及殺害。艾達希稱:「我從不害怕,我會嘗試保護自己,因現時仍有很多人等待我去救援。」image

義駐開羅領館 遭汽車炸彈攻擊傳1死
2015-07-12 03:13:11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1日電

義大利駐開羅領事館,傳遭汽車炸彈攻擊。 (取材自推特)
分享義大利駐埃及開羅的領事館11日上午6時許傳出爆炸事件,疑遭到汽車炸彈攻擊,目前傳出至少一人死亡。
據「IBT」網站報導,有目擊者指出,現場聽到劇烈爆炸聲響,相信是汽車炸彈撞入領事館進行攻擊。傳出現場一人死亡,遍地都是血跡。另有報導指出,至少有五人受傷,包括兩名警員及三名路人。

義大利領事館損毀嚴重,大樓部分的建築被炸至倒塌,該領事館位於埃及高等法院和一個難民學校附近。

上月29日,埃及檢察總長巴拉凱特(Hisham Barakat)的座車也遭炸彈攻擊,其車隊行經開羅赫里歐波利斯(Heliopolis)住宅區時,疑似置於車底的炸彈被引爆。巴拉卡特的座駕炸至全毀,他身受重傷送院搶救後仍宣告不治,隨行七名人員也受傷。image

觀天下/紀念抗戰最美的風景
2015-07-12 03:13:07 聯合報 張佑生

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左四)率王室成員十日在白金漢宮觀賞空軍特技慶祝不列顛空戰七十五周年。 美聯社
分享「論將士之寡,功勳之鉅,所濟之眾,求諸戰史,得未曾有。」(Never in the field of human conflict was so much owed by so many to so few.)
初聞邱吉爾的名言是在輔大李奠然神父大一英文的課堂上。一九四○年,英國首相邱吉爾對國會演說,納粹德軍大舉空襲,英國空軍奮起迎敵,獲邱吉爾由衷頌揚。The Few成為英勇飛官的代名詞。

貴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邱翁咬文嚼字的功力不在話下,神父的講解也非常精闢,只不過當時仍然似懂非懂。

英國各界十日盛大慶祝「不列顛空戰」七十五周年,卅年前的課堂回憶頓時浮現腦海。納粹當時猛轟英國,三千名皇家空軍飛行員在兩個月的浴血激戰後獲勝,五百多人殉國。出席七十五周年活動的有六位,都已是九旬老者。看見霍克颶風戰鬥機掠空而過,當年的中校飛官范斯,仍感到強烈的悸動。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偕同王夫和兒子愛德華、安德魯王子,王孫威廉,出席慶祝典禮,並邀請六位老兵共進午宴。英國空軍安排兩代戰機一起空中分列式,但如同紀念歐戰勝利七十年,紀念抗戰最美的風景,其實是觀禮的老兵。

只不過,按照每五年特別慶祝的速度,下次能出席的The Few恐怕會更少。中華民國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亦復如此。image


翁山蘇姬拚勝選 「我們來修憲」
2015-07-12 03:13:09 聯合報 曼谷記者林以君/十一日電
緬甸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NLD)」主席翁山蘇姬十一日表示,她領導的政黨將全力投入今年十一月八日的全國大選,她說,「如果NLD贏得大選,我們來修憲」。

六月底緬甸國會曾經舉行修憲討論,但軍方及軍方指派的議員反對釋出已有權力,不願修改憲法中所列「修憲等重大議案必須有四分之三同意」條款。

目前憲法是二○○八年軍方主導完成,軍方人員不但可以經由選舉進入國會成為議員,軍方另可指派四分之一席次保障名額的軍方議員,組成強大的政治團體,任何重大議案表決只要軍方不同意,就無法超過四分之三。

也因為「四分之三障礙」,反對黨始終無法透過修憲修改總統、副總統競選資格。翁山蘇姬因為已過世丈夫是英國人,兩個兒子是英國籍,按現行憲法,配偶及子女是外國人就無法參選總統。

緬甸過去廿五年的選舉被指為常有弊端,上周緬甸政府宣布今年十一月八日將舉行全國大選,這是翁山蘇姬及NLD的機會。NLD一開始並未宣布是否投入大選,直到十一日由翁山蘇姬親口宣布,NLD將全面迎戰軍方所組成的執政黨「鞏固發展黨」。

翁山蘇姬也透露,「我們不會在毫無準備的情形下投入選舉」,「如果NLD贏得選舉,我們就來修憲」。

涉向中國洩密 南韓軍官被起訴
2015-07-12 03:13:12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0日電
南韓媒體報導,一名隸屬於南韓國軍機務司令部的海軍少校軍官,因涉嫌向中國友人洩漏軍事機密而被羈押起訴。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據軍方檢察當局調查證實,這名被逮捕的南韓海軍少校涉嫌於2013年6月至2015年2月間,向中國人A某多次提供與海軍艦艇有關的一份三級軍事機密及26份機密文件,並收受旅遊費用等賄賂。

因此,南韓軍方檢調單位以涉嫌違反「軍事機密保護法」和「軍刑法的機密洩漏罪」罪名,將這名洩密的海軍少校羈押法辦。

報導指出,這名海軍少校於2010年在中國留學時,捲入了一場暴力事件後,與被懷疑是中國情報人員的A某相識。

據報導,A某曾要求這名南韓海軍少校提供韓國型導彈防禦體系(KAMD)相關情報,但據瞭解,此項情資尚未送到A某手中。

報導引述南韓軍方強調,此次被洩露的情報文件中,並未包含與美國戰區高空防衛系統(THAAD)等相關文件。

耶穌像釘在錘子上…教宗不悅
2015-07-12 03:13:05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0日電

教宗見到莫拉萊斯的禮物時略顯不快,更直言禮物「不太適合」。 (歐新社)
分享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的南美訪之旅日前抵達玻利維亞,玻國總統莫拉萊斯贈送教宗一尊耶穌雕像,不過該木雕卻是釘在象徵共產主義的錘子與鐮刀上,引起教宗不悅,玻國主教更稱此舉是「挑釁」。另一方面,教宗也參加了全球群眾運動組織大會,並為天主教曾在歐洲殖民統治期間,強迫南美洲原住民信奉天主教一事,向南美洲原住民道歉。
路透報導,教宗接過「共產」耶穌木雕時表情略顯不快,更直言禮物「不太適合」。事件惹來非議,梵蒂岡指事前全不知情。

報導說,這尊雕像是複製品,原創者是玻利維亞耶穌會神父埃斯皮納爾。埃斯皮納爾在1980年遭右翼民兵暗殺,方濟各作為第一位出身耶穌會的教宗,在往首都拉巴斯途中曾在埃斯皮納爾過世的地方停留致意。

另外,教宗也參加了在玻國最大城聖克魯斯市舉辦的第二屆全球群眾運動組織大會,他演說時把自己定位為全球被壓迫者的領袖,他說,南美洲的天主教教會領袖承認過「曾以上帝之名,對美洲原住民犯下大罪」,但他要更進一步地帶著「悔恨」道歉:「我謙卑地請求原諒,不只因為教會在所謂的征服美洲期間冒犯原住民,還因為教會對原住民犯了罪。」聽眾報以熱烈掌聲。身為玻國首位原住民總統莫拉雷斯也出席了大會。

教宗隨後又批評國際貨幣基金(IMF)等國際機構及部分已開發國家採取的開發援助政策,他說:「任何機構或國家都無權剝奪人們行使主權的權利。每當它們剝奪人們權利的時候,我們都會目睹新形式的殖民主義興起,這嚴重損害和平與公義。」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