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壢仁德新里長補選 政治素人吳導君出線
2015-07-12 07:59:48 聯合報 記者賴佑維/中壢報導

中壢仁德里里長補選,政治素人吳導君(前排右三)當選里長,支持者擠爆競選總部狂賀。 圖/讀者提供
分享
中壢區仁德里里長補選昨天舉行,政治素人吳導君勝出。她說,地方建設仍有許多需要加強的地方,為服務鄉親,才投身選舉,未來將以關懷弱勢,興設完善基礎建設為優先。

吳導君當選後,競選總部擠爆支持民眾,市議員王浩宇也前往祝賀並說,吳導君是政治素人,也是年輕人的代表,相信能為地方帶來改變。此次選舉,吳導君以646票擊敗567票的孫桂濱及31票彭國政,尤其與孫桂濱僅僅差距79票,選戰激烈可見一斑。

吳導君長期為國小志工、巡守隊員,服務地方,從未投身選戰。去年里長選舉時也有參選,但不敵當時當選者謝享益。但選後謝享益被檢舉涉及遷移幽靈人口投票,被依妨害投票正確罪嫌送辦。image

原民歌舞帶買氣 尖石水蜜桃搶手
2015-07-12 07:59:49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尖石鄉水蜜桃昨天在縣府前廣場促銷,原住民熱情歌舞帶動買氣,吸引選購,今天在縣府前廣場持續特賣,18、19兩天在尖石鄉嘉樂竹屋特賣。

「尖石水蜜桃品質一級棒!」尖石鄉長雲天寶說,尖石水蜜桃種在海拔1200到1400公尺山區,早期拉拉山水蜜桃名號響,其中二分之一是尖石水蜜桃。他說,尖石水蜜桃種植區在拉拉山東北方,海拔較高,隨著環境暖化,尖石較高、冷,溫差大,種植條件優,品質一級棒。

他說,尖石水蜜桃栽種約141公頃,品種多樣,其中,上海蜜產季從7月初到7月15,黃金桃從7月15到7月底,7月到尖石選購水蜜桃就對了。

雲天寶說,尖石水蜜桃特賣,都採批發價,比市場便宜,除了水蜜桃,高山蔬果也特價,18日晚上7點到10點還安排「水蜜桃之夜」晚會,有泰雅歌舞表演。

昨天下午,尖石水蜜桃開賣,不少家庭主婦在颱風後,前來選購水蜜桃和高山蔬果,會場安排原住民歌舞,邀民眾共舞,幼兒爬行比賽吸引家庭報名,5人一組,有的幼兒在爬行道玩了起來,有的爬錯方向,急得爸媽在場邊拿玩具逗弄,旁人笑得喊「加油!」

竹北李姓市民和家人來選購,表示,每年尖石水蜜桃到縣府前特賣,他都會選購,今年雨水較缺,但水蜜桃甜度提高,粒粒飽滿,他選購了四盒,除了自用也送親友。
imageimage

雪霸小解說員 操偶演「夠了就好」
2015-07-12 07:59:51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大湖報導

雪霸國家公園環境教育小小解說員偶劇團,昨天在汶水遊客中心安排首場公演,以「夠了就好」劇碼,凸顯正確使用環境資源的觀念。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成立環境教育小小解說員偶劇團,昨天在苗栗縣汶水遊客中心首度公演,將泰雅族傳說「神奇的呼喚術」改編成「夠了就好」劇碼,近20名學童分別操作布偶、扮成小動物,在逗趣的表演中傳達珍惜自然資源的觀念。

雪管處表示,國家公園推動環境教育,希望透過有趣的演繹方式,讓遊客對環境議題有更深刻的印象,因此邀集鄰近地區有興趣的小學生,5月開始偶戲訓練,藉著偶劇演出加強孩子們對環境教育的認識,並成為環境教育的小尖兵。

偶劇團首場公演「夠了就好」,劇情改編自泰雅族的神話故事,話說泰雅族的祖先秉性純樸、善良,得到上天的照顧,生活所需的各種物資,只要呼喚就會出現,想吃山豬肉,呼喚小山豬現身,拔根豬毛就會變成山豬肉,想吃小米飯,摘一粒小米煮就會變成一大鍋米飯,日子幸福快樂。

後來人們卻養成貪心、浪費、懶惰的壞習慣,無法再用呼喚取得物資,必須辛勤打獵、耕作,用勞力換取溫飽。小朋友有的操作布偶,有的扮成小鳥、小狗、小鹿、小山豬等可愛動物,也結合饒舌歌及童謠,30分鐘演出贏得熱烈掌聲。

大湖國小五年級學生陳妙心說,爸爸鼓勵她參加偶劇團,她還找了鄰居學妹張竹淇一起來,感覺偶劇演出好好玩。

雪管處解說教育課表示,小小解說員偶劇團會在假日陸續安排演出,場次及時間將在雪霸國家公園網站http://www.spnp.gov.tw/公布。image

咬一口古早味飯糰 嘗盡南庄礦工滋味
2015-07-12 07:59:52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南庄報導

南庄鄉青年旅舍「老寮」計畫拓展農創店,推出揉合在地歷史人文的「礦工飯糰」。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苗栗縣南庄鄉煤礦開採曾盛極一時,在地青年旅舍「老寮」巧思重現早年礦工腰繫的飯盒,製作飯糰與冬瓜茶組合的「礦工便當」,飯糰加鹽且揉合在地食材,樸實滋味引人大快朵頤。


古早味礦工飯糰,包入桂竹筍炒肉末等在地食材,滋味樸實不失美味。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日前縣府舉辦的苗栗青年洄游創意工作坊學員參訪南庄蓬萊社區、青年旅社老寮等地,老寮工作人員熱情端出三角飯糰、冬瓜茶等輕食供學員享用,特色的餐點外表雖樸實,但滋味扎實可口,仔細探訪,這份「礦工便當」背後蘊含濃濃歷史與人文背景。
「老寮」今年籌設結合餐飲的農創事業,成員鄭伊倩、汪曉薇發想這道獨樹一格的「礦工便當」輕食,鄭伊倩說,南庄日據時代起,採礦產業蓬勃一時,工人身上都帶著一只飯盒,用花布綁在身上,是礦工的重要糧食。

鄭伊倩說,古早礦工便當其實就只是簡單的白飯配上蘿蔔乾等,「單純填飽肚子」,他們著手改良礦工便當做為輕食,三角飯糰內餡有桂竹筍炒肉末、香菇黑蘿蔔乾兩種口味,米飯採三灣米,再撒上芝麻增加香氣口感。

南富守望相助隊長劉孟承是「老寮」重要夥伴,談起南庄當年的礦業,確實盛極一時,他說,南庄礦業集中南庄、南富、田美與獅山一帶,記得小時候常跑到礦坑玩耍,產業因時代演進,約到30年前沒落。

劉孟承說,南庄礦業盛況一時,吸引眾多本地、外地人來攢錢,老一輩就曾流傳一句諺語「賺錢難過烏蛇嘴」,烏蛇嘴是進入南庄市區的地名,意即礦工「錢賺得多,也花得快」,幾乎在南庄錢就花完了,沒錢可帶回家。imageimage

高鐵特區體育場用地變更 「要分我們嗎」
2015-07-12 07:59:50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竹北報導

位在高鐵特定區內的體育場用地,有可能變更為廣場兼停車場用地,引發在地居民不滿。 記者莊旻靜/攝影
分享
新竹縣政府針對高鐵新竹特定區進行第三次通盤檢討,昨天上午在隘口里集會所召開公開說明會,當地居民多人參與,反對其中將體育場預定地變更為廣場兼停車用地,居民指「變更用地,要分我們嗎?」,也有民眾質疑「還嫌綠地不夠少嗎?」

縣府國際產業發展處處長沈又斌說,依照都市計畫法,每三到五年須做一次通盤檢討,昨天公開說明會是按照程序進行,希望民眾能以書面陳述意見,將全數交由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

這次引發爭議的體育場用地面積達6.29公頃,也就是世興空氣品質淨化區、壘球場範圍。新竹縣慢速壘球協會理事長范光禮說,他個人花費數十萬元植草皮、美化環境等,且周末都有居民到場運動,顯見體育用地確有需求,不解為何要變更。

「變更的利益,要分我們嗎?」新竹縣茶花協會創會理事長鄒增乾說,當年高鐵特定區徵收,地主權益受損,如今要將體育用地變更為停車用地,若比照竹北市停八停車場,最後變成BOT商場,在地居民會不服氣,他當場要求與會居民舉手表達,大多數持反對意見。

另有居民指稱,世興空氣品質淨化區現為綠地,可供休憩、淨化空氣,若變更成廣場及停車用地,「曾評估過停車需求?」、「我們要停車場,還是綠地?」東平里長林顥峰表示,當初高鐵特定區徵收所規畫的綠地,造就大量新住民遷入、發展,如今要變更成停車場,教人如何接受?

縣府國發處指出,一切尚未定案,在做通盤檢討時,曾與各機關協調,請居民將意見陳述在紙本上,將送交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民眾也可勾選列席,參與討論、表達。image

「藝術一條龍」 盆栽美 違停也沒了
2015-07-12 07:59:46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中壢報導

福德里利用鋸下的樹木成為原木盆栽,成為地方特色造景。 記者呂筱蟬/攝影
分享
中壢區福德里長王菁華推廣藝術造里,號召志工從事彩繪美化內壢國小周遭,擁有園藝專長的江文田,鋸下巷弄內困擾住戶多時的大樹,並利用樹幹特殊造型製作原木盆栽,營造藝術氛圍外,也遏止車輛違停問題,成為當地亮點。

王菁華本身是畫家,他說,小巷內兩棵大樹,一棵因為樹枝橫向生長,導致住家開窗受影響,石棉瓦也因此毀損;另一棵3層樓高,樹幹被白蟻蛀蝕有倒塌之虞。

因此和志工江文田,發揮專長將兩棵大樹鋸斷後,再將樹幹鋸成數段作成獨一無二的原木盆栽,擺在成功路79巷52弄路旁,取名「藝術一條龍」。

王菁華表示,該路段位在內壢國小大門口,每天有上千位小朋友上下學,放置原木盆栽,增加藝術氛圍外也解決附近違停問題。「藉由營造藝術氛圍,也是心靈環保」,他笑說,最近還與志工進行內壢國小圍牆彩繪,包含梅花及侏儸紀等主題,預計7月中旬完成。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說,過去發生好幾起樹木倒塌砸傷人的意外,如果有立即危險,還是有砍除的必要,但建議事前做好完善評估,確定沒救了再砍除,「還是盡量要給樹木活下去的機會」。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