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八仙/執行SOP 改掉僥倖的心
2015-07-12 02:29:15 聯合報 陳文卿/服務業(新竹市)
國內近年來一連串重大災難事件,日昨聯合報社論認為,在於大家對於標準程序的毫不在乎。筆者認為國人並不是不在乎,而是心存僥倖。

現在大家都相信SOP,認為只要依SOP照表操課就不會有問題。所謂SOP是標準業程序,可是在台灣,我們往往把它變成僅僅是標準作業「原則」而已,表面上每一動作都有做,但卻做得不踏實。

多年前,聽過一件工安悲劇。某工廠從日本進口裁切機器,作業時必須兩手同時按住左右兩個按鈕機器才會動作。聰明的台灣工人,認為兩隻手要同時大張開很費勁,於是用膠布將另一個按鈕貼住,操作時僅按一個按鈕就可以了。某次工作時,卻因懸空那隻手的衣袖被機器捲進去了,手掌當場被切掉!

原來該機器之所以要求兩手必須同時按住,不是因為如此機器才能動作,而是基於操作者安全考量的設計。

工作場所的SOP都很繁瑣,工作熟練的人看來都覺得很煩,甚至覺得那樣做很笨,很多步驟要麼就簡化敷衍,要麼就乾脆跳過去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公共場所,消防、工安檢查都合格,卻照樣出事的原因。甚至於食安問題也一樣,GMP查核時密密麻麻的check list,從不會一個個檢點,而是十幾個項目大概瞧瞧就一筆畫過去了,反正都很熟悉了,何必這麼認真看?

所謂徒法不足以自行,SOP不是高擺在架上供檢查的手冊而已,必須內化成自然遵循的操作習慣,才能發揮其功用。根本心態若不改,八仙會出事,其他地方也難保不重蹈覆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