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孤狼攻擊:社會安全與行政效能補破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3:37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台鐵車廂爆炸案導致廿五人輕重傷,引發社會不安,幸而警方迅速排除恐怖攻擊,並掌握關鍵證據鎖定嫌犯,在廿三小時內宣布破案。然而,這起孤狼式的自殺爆炸攻擊仍然留下一些謎團未解,也凸顯社會安全網破洞的補綴已刻不容緩。

一九八二年台鐵也發生過一起炸彈自殺事件,主嫌也是與妻離異,工作無著,攜二名幼子搭乘北迴列車引爆炸藥自殺,造成四人死亡、十三人輕重傷,父子三人當場慘死。前後兩起炸彈自殺事件的主嫌,部分背景類似。在當年兩岸對峙背景下,還有立委認為可能是共產黨幹的;現在國際籠罩恐怖攻擊陰影,這次台鐵爆炸案一開始也引起恐攻的疑慮。如果台灣持續經濟低迷,分配不均,政治對立,社會撕裂,族群歧視,民粹高張,將滋生更多仇恨犯罪,能不戒慎以對?

近年來,多起隨機殺人案件已造成社會驚惶;在大眾運輸工具上隨機殺人,更使恐慌迅速蔓延。而針對大眾運輸進行孤狼式的爆炸攻擊,則不僅立即產生恐攻聯想的國安疑慮,且讓社會倍加驚懼,如果形成模仿效應,社會將付出極大的代價。

相對於雄三飛彈誤射事件暴露出國安體系群龍無首、泄沓渙散的「系統性失靈」危機,這次台鐵爆炸案,國安體系的反應敏捷許多。國安會於案發後即啟動緊急應變機制,與國安局及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聯繫,國安會高層徹夜留守坐鎮,行政院則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國土辦並進駐設於松山車站的指揮中心,直到排除恐攻。

國安體系的反應是否過猶不及,也引起不同評論。不過,排除了恐攻可能性後,林嫌犯案動機仍待釐清。與林嫌「玉石俱焚」的絕決態度形成反差並顯得諷刺的是,其遺書卻要求代償銀行債務與捐款,甚至所留愛犬也不忘託付早餐店代養。嫌犯努力交代後事,顯示其責任與道德認知仍未泯滅;其子雖然與其失聯多年,也認為父親「思想正向」。如果說林嫌只是個人「厭世」,為何不在棄車的山間自盡,卻舟車勞頓遠赴台北,在容易引起社會恐慌的大眾運輸工具上進行激烈的自殺炸彈攻擊?可見,警方偵辦仍不能輕忽他的反社會心理從何而來,否則若率爾宣布破案,卻未能偵知其真正動機,破案只能說破了一半。

僅就嫌犯的背景而言,罹癌久病,離群索居,缺少朋友,家人失聯,工作不定,身無分文等,大致符合「孤狼犯案」的特性。這個孤鳥炸彈客,不僅是社會邊緣人,也是掉出社會安全網的漏網孤鳥。

蔡英文總統上任前,台北內湖發生女童「小燈泡」命案,震驚社會。蔡總統五二○演說,特別針對近年數件兒少安全及隨機殺人事件談到新政府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強化台灣的社會安全網。蔡英文允諾,新政府將提出解決的方法,要從治安、教育、心理健康、社會工作等面向,把社會安全網的破洞補起來。這當然是一個跨部會的龐大社會工程,問題在於其執行與落實的程度。

林全內閣上任後迄今舉行過兩次治安會報,首次治安會報時,林全即關切隨機殺人案件的防處作為,但日前第二次治安會報,各部會仍然沒有清楚地提出解決方案,報告冗長,答非所問,令林全非常失望。林全難掩不悅之情,相關提示言猶在耳,但等不到下次治安會報,孤狼已經發動攻擊,社會再度震盪。

台鐵車廂爆炸案,幸而很快破案,撫平社會驚疑;但這起孤狼式的自殺攻擊事件也明白揭示:公共運輸與公共場所安全的提升,刻不容緩;社會安全網的補綴,更要標本兼治。而在修補社會安全網的破洞之前,林全內閣行政效能的破洞也亟待縫補。標舉「解決問題」的新政府,首先要解決自己的問題,才能解決龐大的跨部會社會工程問題。

44
台鐵爆炸案嫌犯,揹著紅色揹袋在南投埔里搭上公車。記者王騰毅/翻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