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百條復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2 02:50聯合報 公孫策


無論蔡英文口中的「改革」如何定義,限制退將赴大陸參加政治性活動,絕對不是「改革」,甚至是開倒車,而且倒車還開很大。

整整卅年前(一九八七年),政府開放兩岸探親,之後兩岸不再劍拔弩張,這是改革;整整廿五年前(一九九二年),立法院修正刑法第一百條,只要不是以行動竊據國土或顛覆政府,基本上都屬言論自由範疇,這也是改革。

我的新聞工作經歷超過四十年,前述二件重大民主改革都能恭逢其盛。而有些事情只有老記者才記得,例如「廢除刑法第一百條」是當年(一九九一)野百合學運四大訴求之一「訂定政經改革時間表」下的具體項目之一。野百合學運直接促成了國會改革,同時促進了開放言論自由,而限制退將赴陸參加「政治性活動」的解釋空間可以無窮大,正是當年要改革的標的,所以這是「開修正刑法第一百條的倒車」。

由野百合聯想到三年前太陽花,太陽花學運事實上成就了民進黨現在的完全執政。今年五二○那天,一個問題在我腦中出現:那兩年跟著高唱「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知識青年,這一年下來,感覺台灣有變好了嗎?還是懊惱將政權交給了民進黨?

周厲王「暴虐侈傲,國人謗之」,大夫進諫「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厲王反而加強管制言論,還沾沾自喜「不敢再講我壞話了吧」,最後國人驅逐厲王。《詩經.大雅.桑柔》就是述說大夫芮伯諷諫厲王的故事,其中四句:朋友已譖,不胥以穀;人亦有言,進退維谷。意思是:限制言論會讓朋友相互陷害檢舉,人們不再以善道相勉,我現在的處境,正如俗話說的進退維谷啊!

芮伯為什麼進退維谷?因為一邊是國君,一邊是人民。如此情境或許正是前述知識青年的心情吧?一邊是他們投票支持的民進黨,另一邊是此刻承受劣政的人民—進退維谷。

甚至我不敢想像,如果當年領導抗爭,要求廢止刑法第一百條的已故中央研究院院士李鎮源教授死而復生,他會不會再度領導大家起而反對「刑法第一百條復辟」?還是會進退維谷?

退將赴大陸,縱使上了天安門閱兵台,他們將來以何面目見老校長(蔣中正),是他們進退維谷。可是民進黨今天開民主倒車,將來又要以何面目見李鎮源教授?

太陽花學運﹒民進黨﹒野百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