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刨鋪1.5公里要價2千萬 桃園「路平」好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4:18 聯合報 記者陳俊智/桃園報導


63
立委趙正宇指出台4線的路面經反映後稍獲改善,但仍有一些地方未刨除鋪設,有待改善。 記者陳俊智/攝影
桃園市台4線八德到大溪路段車流量大,曾因路面坑洞被譏「地無三里平」,也發生不少車禍,目前21.5至25公里路段經整治後變得平整,民眾有感都說:「感覺交通都變得順暢許多。」
針對路面不平情況,立委趙正宇表示,4個月前就向公路總局中壢工務段反映過情況,現在情況雖有稍稍改善,但仍有不足之處,會建議公部門加快工程腳步。他表示,台4線21.5至25公里重新鋪設後,中央分隔島綠美化的工作也在進行,這點值得肯定,希望工務段能順民意,將道路往前延伸至20公里處。

中壢工務段表示,只要是道路都有一定壽命,道路使用頻繁度、天候和往來車輛種類,都會影響道路壽命長短。

工務段表示,台4線21.5公里至25公里因為路基受損,坑洞頻繁發生且數量不少,所以刨除重作,而20公里至21.5公里情況沒那麼嚴重,採路基改良、局部強化方式改善。

中壢工務段進一步解釋,台4線20公里到21.5公里的刨鋪工程總金額近2000萬元,所費不貲,因此需要審慎評估,能修復就修復,如果修復都無法解決問題才會刨除重做。

綠美化﹒車禍﹒基改

龍源國小英語營 米寶遊世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4:18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64
活潑的青年志工Halona(前一)熱愛與小朋友相處,正教導龍源國小學生學習美國青少年的舞步。 記者張雅婷/攝影
參加暑期英語營對偏鄉孩子是個奢侈又難得的夢想,不過桃園市龍潭區龍源國小昨天來了六名的外籍華裔青年,準備了為期兩周的「米寶遊世界 Rice Baby Travel around the World」英語課程,用英語認識家鄉米文化,對彼此都是難得的學習經驗。
龍源國小自去年起列為舉辦英語服務營的客語生活學校之一,校方表示,客家委員會推展客家文化不餘遺力,近年結合教育部、僑委會辦理海外華裔青年英語服務營活動,鼓勵華裔青年到全國十所偏鄉客語生活學校進行英語教學服務,提供客家學子學習機會,並藉交流活動,增進華裔青年對客家文化的認知及認同。

為期兩周的英語營中,龍源國小以客家米文化為主題,期間由來自美國與英國的華裔青年以全英語課程,帶領學生下田進行農事體驗、參訪客家文化館、進行米寶名片夾捏塑、貓頭鷹捏陶等豐富的體驗活動,跳脫學習框架,用英語感受客家之美。

來自美國喬治亞州的Halona今年18歲,爸爸是寮國人、媽媽是馬來西亞華人,從小在家就學會對文化差異的包容,準新鮮人的她暑假過後即將進入喬治亞大學攻讀學齡前教育,即使首次擔任英語志工,也能又唱又跳和學生打成一片。「去年我朋友來參加這個計畫,她推薦我一定要來參加。」她看到龍源國小學生滿滿的行動力,相當欣慰。

華裔﹒客家文化﹒偏鄉﹒客語﹒馬來西亞

苗縣寶來特設廠案 徐耀昌:從嚴審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4:18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翁浩然/苗栗報導


65
頭份市長徐定禎(中)、縣議員陳光軒(右)等人昨天陳情反對台灣寶來特公司設廠,縣長徐耀昌(左)表達從嚴審查的立場。 記者范榮達/攝影
台灣寶來特公司申請在頭份市流東里設廠案,縣長徐耀昌昨天首度表態說,設廠案還沒核准就發現施工情形,寶來特有移花接木之嫌,指示從嚴審查;頭份市長徐定禎說,寶來特最好另覓合適廠區,否則地方一定抗爭到底。
業者則強調,頭份廠不會製造、生產、貯存有毒氣體,也不會產生廢水或代處理有毒鋼瓶,預定地目前是私有地,整修及重新配置消防管線,並沒有偷跑,未來若要申請新項目進駐頭份廠,也會經過縣府嚴格審查。

縣議員陳光軒、頭份市長徐定禎、流東里長黃正亮、興隆里長朱玟源等地方人士昨天到縣府陳情,反對寶來特設廠;徐耀昌回應,民眾的心聲縣府聽到了,設廠案還沒有核准,卻發現有施工狀況,擔心業者申請貯存惰性氣體卻移花接木,核准後讓縣府、市公所背黑鍋。

徐耀昌要求縣府工商發展處、環保局等單位聯合稽查,並清楚、明確告知業者,居民反對及縣府堅決嚴格把關的立場;徐定禎明確表達不管合不合法,都不歡迎設廠,否則將抗爭到底,最後只會落得業者與地方雙輸局面,浪費社會資源。

業者表示,竹南廠分為一般氣體及列管氣體兩個廠區,因一般氣體廠區租約即將到期,公司未雨綢繆申請到頭份市擴廠,因先前代處理鋼瓶發生非經營項目的三氟化硼外洩事件,造成地方誤解,希望鄉親別再聽信謠傳

上游疑排廢 竹南射流溝千魚翻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4:18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


66
竹南射流溝昨天發現數千尾大小魚類死亡,沿線都可見到魚肚翻白。 記者張裕珍/攝影
苗栗縣竹南鎮射流溝昨天魚屍綿延200公尺,數千隻魚隻死亡,地方人無奈已是老問題,懷疑是上游排廢惹禍,縣環保局獲報查察,測得水質溶氧量過低,將加強附近及工廠稽查管制。
中美里長翁盛宗說,前幾天颱風來襲,射流溝下游橡皮壩開啟,當時即發現水色「像墨汁一樣」,昨天橡皮壩關閉蓄水,陸續發現上游漂來一群群魚屍,體型從手指大到巴掌大的都有,射流溝河道沿線可見,粗估數千隻死亡。

翁盛宗通報鎮公所,縣環保局昨天接獲轉報,派員到場查察並清除魚體,初判魚屍集中於射流溝中段,分布約200公尺,大小魚數千尾死亡,初判死亡超過五、六天,傳出腐敗味道。

縣環保局秘書潘志明說,射流溝為灌溉、排水用途,水量、流速並不穩定,現場測得溝渠水體水質pH7.38、溶氧1.4,明顯低於標準值2,溶氧量過低可能是造成魚群死亡原因之一,環保局將針對附近工廠加強稽查管制。

虎頭山無障礙步道 輪椅族樂「爬 」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4:18 聯合報 記者邱榆蕙/桃園報導


67

虎頭山公園新建工程結合生態美化,毛毛蟲花廊隧道,就是生態與景觀的合體。 記者邱榆蕙/攝影
擁有多達十項樂活工程的「虎頭山都會公園發展計畫」,其中斥資5000萬元,全長1公里,採用仿木頭塑化木興設步道,全程坡道比無障礙坡道還低4公尺,身障人士都可自行推著輪椅,輕鬆和家人「爬」上虎頭山,更成為全桃園市第一條最窩心的「無障礙」全齡友善步道。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上虎頭山,瞭解已完成三分之二的無障礙友善步道初期使用現況時表示,雖然虎頭山公園海拔僅251公尺,但近桃園都會區、交通便利,每逢假日登山人潮多,今年4月已完成無障礙步道前半段600公尺,後半段400公尺9月即可竣工,步道中還有新建的創意松鼠窩、鳥巢樹屋及毛毛蟲花廊隧道,增添不少地方生態之美。

桃園市風景管理處長葉宗賦也說,該步道無大面積的開挖,而且用鋼構架高6到12公尺,設計時比標準無障礙坡道緩坡低4公尺,是超友善的低障礙步道。劉姓身障人士昨天自己推動輪椅輪子與家人「爬」上虎頭山時樂得直說,以前和家人來爬山,他都只能在山腳下枯候,現在可以和家人們一同登高望遠了。

虎頭山公園解說員陳玉子指出,步道起於奧爾森林學堂,串連園區內楓香區、扶輪亭、三疊水池、香菇亭、景德祠土地公廟直到桃信亭,整條步道每走幾步路便設有涼亭供休憩、避雨,還能近距離觀察園內超過600種植物和200種昆蟲。

鄭文燦說,虎頭山發展計畫中,還包括楓尾坑溪人行步道、桃11線高架行人與自行車共構步道,另將翻修鄰近舊軍事碉堡,串連忠烈祠與環保公園登山步道等等工程,讓大家都能慢步樂活。

68
身障者自己推輪椅,輕鬆和家人「爬」上虎頭山。 記者邱榆蕙/攝影

中壢合圳北路拓寬箱涵 15日通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4:18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69

中壢合圳北路穿越中山高箱涵拓增為雙向、雙箱涵設計,通車前市長鄭文燦(中)和地方民代、里長先到現場了解實況。 記者鄭國樑/攝影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前往中壢了解合圳北路穿越中山高速公路拓寬箱涵工程進度,要求做好平面道路交通動線規畫時還強調,不需要辦通車典禮,「可以通車就馬上通車」,高工局和市府交通局都表示,本月15日一定可通車。
合圳北路在中壢工業區穿過中山高原本只有1個3.5公尺寬的箱涵空間,車輛行駛不便,高工局和市府合作加寬箱涵並改為雙孔、雙向,103年11月動工,完工後雙向各有兩車道,可以迅速連接蘆竹區(大竹)是中壢往大園沿海、高鐵、西濱另一條捷徑。

鄭文燦表示,高工局完成「中壢區合圳北路箱涵拓寬工程」驗收及通車前履勘後,市府將配合交通標誌標線工程,15日正式通車,可以有效改善當地交通瓶頸,提供更便捷的交通環境。

鄭文燦說,中山高沿線土地大幅開發利用,原留設的穿越箱涵尺寸不敷地方交通成長需求,地方多次陳情,高工局決定改善7處穿越中山高的箱涵。其中桃17線箱涵屬於「桃園交流道動線改善計畫」一環,分兩期施作合圳北路列入第一1期,同期還有民生北路箱涵拓寬2月已完工通車,工程經費約1.67億元。

另一個陳厝坑路已於6月24日辦理通車前履勘,等交通號誌完成供電及設定後就可以開放通車,工程經費約1.49億元 。

合圳北路箱涵完成驗收及通車前履勘後,預計15日正式通車,新箱涵為雙向道工程,總經費1.35億元。

70
中壢區合圳北路穿越中山高涵洞拓寬為雙向合計4車輛。 記者鄭國樑/攝影

新竹社區打造綠屋頂 最高補助30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4:18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71
新竹市推動空中花園,市長林智堅(中)帶頭打造綠能城市。 記者蔡昕穎/攝影
朝綠能都市再進一步,新竹市府編列200萬預算,鼓勵社區建置城市空中花園;市長林智堅說,空中花園概念由來已久,但現在希望能推動「可食地景」,花園可種菜、種香料,除了美化、節能,又兼顧食安,市府市長室外陽台也已建置「綠屋頂」,盼為環保節能盡分心力。
竹市環保局表示,本月14日將於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召開「推動社區綠屋頂及節電改造補助原則說明會」,綠屋頂補助計畫以里、社區發展協會,以及設有管理委員會的集合式住宅大樓為申請單位,並依照戶數多寡,最高補助30萬元,洽詢專線5368920轉1105。

打造低碳綠能永續家園,市府今年訂定「綠屋頂補助計畫」,目前計畫針對里、社區發展協會與設有管理委員會的社區,營造城市森林、透過綠植栽營造生態環境,吸引鳥、蝶、昆蟲棲息繁衍,成為更和諧、與自然共生的環境。

環保局長江盛任說,為對抗都市開發過度密集造成的熱島效應,「綠屋頂」已經是世界潮流,其好處是隔熱降溫、冬暖夏涼,吸收二氧化碳,並降低食物里程,也能提供社區舉辦活動的空間,因此市府帶頭做,依據申請社區戶數的多寡,分成最高30萬元,依次20萬、10萬元3種方式。

元培醫科大已經率先建置綠屋頂,昨天林智堅前往參觀;校長林志城說,去年11月建置,屋頂除了小草坪,還有各式蔬菜、辣椒等香料作物,隔熱效果很顯著,室內溫度降低,無形中節省用電。

「綠屋頂不一定要是花花草草,可食地景也是另一種選擇!」林智堅說,市長室的陽台已經建置完成,可食地景又兼具綠美化與食安,打造豐富生態樣貌的都市森林。

帶張小板凳 來新竹新瓦屋看電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4:18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竹北報導


72
新竹縣新瓦屋板凳電影院23日登場,縣府訂製可愛的木製板凳,提供民眾抽獎。 記者林麒瑋╱攝影
新竹縣「新瓦屋板凳電影院」,今年邁入第11屆,系列活動從下周六23日起開跑,到8月13日,連續四個周六都有節目,縣文化局昨天在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說明將集合街頭藝術、舞台表演、創意市集等,讓民眾暑期有多元豐富的藝文生活。
縣府文化局說,23日起連續四個周六,依序播放「破風、侏儸紀世界、動物方程式、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等電影,還有各項藝文活動,和最新的親子Play競賽,及紀念小板凳抽獎。

文化局表示,「板凳電影院」將電影放映拉到新瓦屋禾埕廣場,除拉近與民眾間的距離和情感,也重現早年夏日在廣場播放電影,社區聚落家戶各自帶小板凳看電影,在夜晚涼風中聊天、觀賞電影及討論,是適合全家大小參與的活動。

除電影放映,每周六下午,還有胖卡特色市集、夏日市集、青農市集和闖關活動等,今年延續以往,也訂製了紀念小板凳,選用原木環保木材,刻畫板凳電影院等字樣,提供參加民眾當抽獎贈品。

文化局表示,凡持有2016新瓦屋板凳電影院活動摺頁、集點卡,並集滿四場板凳電影院活動戳章,在8月13日最後一場電影放映場,可持向服務台兌換摸彩券,參加抽獎;8月6日還有星光大道親子Play勁賽,最高獎金可獲8千元。詳情請上「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官網查詢;或電洽03-6580651轉9。

電影﹒文化局﹒親子﹒彩券﹒客家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