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魏國彥:資源航線 南海主權不容擺空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2:36 聯合報 魏國彥/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環保署前署長(台北市)


南海仲裁即將出爐,上星期中共解放軍選在颱風來襲之際於西沙群島海域舉行大規模「戰役級」演習,出動上百艘艦艇、數十架飛機,演練各種導彈發射及反導彈作為,警示意味濃厚。

與此同時,台灣方面主動撤回駐防太平島的兩艘百噸級海巡艦艇,輿論譁然,質疑「擺空城」,故意示弱。幸而,海巡署已於十日另派一千八百噸的緝私艦「偉星號」前往南沙運補巡弋。

對於南海主權,台灣若置身事外,演「空城計」,會有嚴重後果。北京方面已透過媒體放話,拉出底線:若台灣放棄太平島,中共將出兵占領,不啻成為大陸對台灣「攻島略地」的「第一滴血」。

中共如此強硬積極,實與南海的關鍵戰略地位有關,茲分三點略述:

一、南海海域油氣與石油資源唾手可得,棄之可惜,目前已知的儲藏區主要在南海北坡西沙島周邊至越南沿海一帶,以及婆羅洲島西北緣一帶延綿至馬來西亞海域,尤以天然氣為多,儲量近兩百兆立方呎,相當歐洲去除蘇俄控制區的總儲量;石油有一一○億桶,相當於墨西哥的總儲量。

二、中國大陸、台灣、日本、韓國都是能源進口國,石油、天然氣與煤炭均由中東、印尼、澳洲及婆羅洲進口,而南海是船運的主要通路。除了能源運輸外,其他物資的進出口也靠南海的通行。美國及澳洲的戰略分析曾指出,如要「經濟制裁」或「封鎖」中國,最佳的下手地點就是南海,控制南海,就能「掐住」中國的脖子。

三、馬政府經營東沙與太平島用力甚深,倡議和平使用南海,口頭避戰,但行動上在太平島建了機場跑道,並以「法庭之友」的方式告知海牙國際法庭「太平島是島不是礁」,把維護南海主權視為己任,海峽兩岸在延續一九四九年以前的國民政府南海U形線的主張是一致的。

民進黨執政後,雖說「保持現狀」,實情是借「中華民國」的殼上市民主選舉出的「台灣中華民國」。蔡總統從來不提U形線,現在似乎到了「圖窮匕現」的關鍵時刻。換句話說,新政府若自外於南海的主權保衛,中共失去的不是南海,而是在「兩岸同屬一中」的架構中,明明白白失去了台灣。

古禪師有云:「路逢劍客須呈劍,不是詩人莫獻詩」。現在,蔡英文總統是那劍客,在南海仲裁案揭曉之際,不拔劍,躲起來,或許是個國安高招;但看在中共眼裡,會引來越俎代庖的戰略衝動;而馬總統,空有滿腔熱血,只能徒呼負負,「不是詩人莫獻詩」,不在其位,不能謀其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