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皰疹「比生理期更惱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2 13:17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即時報導


年約35歲的廖姓室內設計師,靈感一來時,常常廢寢忘食畫設計圖,長期熬夜加上工作壓力,讓她唇皰疹反覆復發,只要張嘴笑、吃飯用力張口,唇部都會出現撕裂傷,每年復發超過6次,讓她痛苦萬分,求診時還向醫師抱怨「簡直比生理期更惱人」。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教授紀景琪表示,唇皰疹是由單純皰疹病毒侵犯唇部皮膚所導致,根據歐美研究統計,約有20%到53%的人曾罹患過唇皰疹;台灣本土的研究則發現63%的人曾感染過唇皰疹。

多數唇皰疹的患者每年復發2次,但約有5%到10%的患者每年復發次數達6次以上,許多因素皆會誘發唇皰疹的復發,如日光的照射、其他疾病發作、壓力及接受牙科手術、神經外科手術及磨皮等。

紀景琪團隊分析了32項隨機控制試驗共有2640位受試者、19種方法的資料,發現目前唯一有效預防唇皰疹復發的方法是長期口服抗病毒藥,能減少每年1-3次唇皰疹復發。根據先前的研究,應口服抗病毒藥至少4個月,之後再視復發頻率決定是否持續服藥,且研究發現,長期口服抗病毒藥並無顯著副作用。

建議長期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的患者,生活作息一定要正常,減少熬夜,適時放鬆壓力,避免劇烈陽光照射,以減少唇皰疹的復發頻率。

image
35歲的廖姓室內設計師,唇皰疹經常反覆發作,求診時還向醫師抱怨「簡直比生理期更惱人」。圖/林口長庚提供
facebook
熬夜

長庚研究:僅口服藥物有效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2 12:20聯合報 記者羅真╱即時報導


嘴角起水疱、疼痛、乾後再結成醜陋痂皮,反覆發作的唇疱疹怎麼治療才有效?林口長庚醫院研究發現,在多種治療方式中,僅口服抗病毒藥物有明顯效果,長期使用能減少每年1至3次復發。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教授紀景琪在2015年針對2640位每年唇疱疹發作6次以上的病人進行分析,發現口服抗病毒藥、外用抗病毒藥膏、塗抹防曬乳液、低能量雷射、催眠療法、免疫球蛋白、單純疱疹病毒疫苗、干擾素等18種治療方式中,唯一有效的是長期口服抗病毒藥,服用至少4個月,再視復發頻率決定是否持續服藥,如此能減少每年1至3次復發,其餘治療方式的實驗組與對照組則無統計上顯著差異。相關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當年8月的實證醫學標竿期刊《考科藍系統性回顧資料庫》。

紀景琪說,台灣有63%的人曾感染過唇疱疹,首次感染唇疱疹經常在嬰幼兒期,免疫力低下的人較容易復發,臨床上男女各半,但50歲以上的患者明顯比20、30歲的患者多。大多數唇疱疹患者每年復發2次,但有5至10%的人每年復發6次以上,常見的復發因子除了免疫力低,還有日光照射、其他疾病發作、壓力、接受牙科手術、神經外科手術等。

針對每年復發6次以上的患者,紀景琪建議長期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研究也顯示長期使用並無顯著副作用;另外,生活作息正常,減少熬夜,適時放鬆壓力,避免劇烈陽光照射,並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增加免疫力。

當唇疱疹發作時,宜避免讓傷口與其他人接觸,避免接吻、共用餐具、毛巾及唇膏等,以免將唇疱疹傳染給他人。要直到傷口結痂時,傳染力才會消失。image
疱疹小知識。本報系資料。

image
Q&A。表格/聯合報系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