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給「不放假」的勇氣掌聲
2015-07-11 13:15:25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中颱昌鴻來襲,北台灣一片放假聲中,只有宜蘭縣長林聰賢獨樹一格,堅持不放颱風假,也因此被罵翻。但從決策者負責、專業的角度來看,必須給林聰賢掌聲,而且期待他的決定不是特例,成為縣市長勇於向颱風假說「不」的開始。

其實對於天然災害在何種情況下是否應該放假,政府在「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裡有明確規定。只是標準歸標準,一來民眾「期待放假」的心情殷切,二來「料敵從寬」,是不是真的依照「氣象預報」做決定,恐怕只有做決定的人自己知道。

林聰賢宣布不放假,無疑極不討喜。但這個決定,是綜合中央氣象局、銘傳大學防災學系的電腦模擬,以及宜蘭氣象站的最新數據評估,專業性應是夠了。但面對要求放假的民粹陰影,林聰賢仍不免忐忑地說:「我以為我會放假,但是我沒有。」

正如台北市長柯文哲所說,放颱風假他其實「心裡毛毛的」,因為假如上午無風無雨卻放假,民眾可能失去戒心跑出去遊玩,結果下午遇到風雨反而造成傷亡。當然,做出放假的決定很容易,也很討好,但對於專業的傷害,以及其他可能的負面效應,卻是難以預期。

相信林聰賢自己也知道,「不放假」的決定賭上的是自己的政治責任。只是只要氣象預報不準,或有其他意外情況發生,導致人命的傷亡,他恐難全身而退。即便風雨一如預期,眼看其他鄰近縣市放著颱風假的民眾,宜蘭縣民大概也不會感謝林聰賢。

但林聰賢的決定,至少仍有三層重要意義。第一是遵守法令規定,法令的標準如何,放不放假就怎麼決定。第二是尊重專業,對於氣象的分析,不因官大學問大,給予完全的信任。第三是不民粹,不因民眾的喜好如何而做決定。

除了給林聰賢掌聲,也應該要恭喜宜蘭縣民,有個勇於向放颱風假說「不」的縣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