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sla遭調查 自駕車不喊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14:01 聯合晚報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遭到美國證券監管部門(SEC)調查,主要因公司5月發生自駕車系統撞車死亡意外,SEC調查Tesla是否有刻意隱瞞事實,受訊息影響Tesla盤後股價走跌。

Tesla自駕車意外事件仍持續發酵,但不影響電動車與自駕車產業發展,儘管目前美國運輸安全委員會進一步調查自動駕駛系統是否存有潛在危險,以及現行法規使是否足夠監管,但並不影響車廠與科技廠競相投入技術研發。

由於包含Google等均看好汽車電子化,預期汽車將成為電子下一波爆發成長市場,加上未來人口結構變化,包含老齡化與勞力短缺,促使無人機、無人車以及機器人、自動化等產業技術持續開發。儘管Tesla發生死亡事故也絲毫不影響科技廠投入力度。

而目前美國相關部門針對自動駕駛系統進行調查,恐難禁止自動駕駛系統等科技發展趨勢方向,預期調查結束後將對於產業制度化與規範將更為嚴謹,反而有利於市場發展。外電指出,目前美國交通安全委員會傾向促使自動駕駛技術能成功上路,藉此避免人為交通意外。

台廠除了電動車相關零組件期待無人車與自駕系統上路之外,包含無線傳輸業者更為期待。砷化鎵廠指出,預料無人車將帶動砷化鎵需求倍數增長。

Tesla﹒自動駕駛﹒自駕車﹒無人車﹒電動車

台灣亞洲矽谷?施振榮:定位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13:55 聯合晚報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2016天下經濟論壇夏季場邀請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左)、宏碁集團創辦人及智融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右)對談。
台灣能成為亞洲矽谷?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說,新政府擬將台灣打造成為亞洲矽谷,這定位是值得我國去努力實現,但非園區的舊思維,他建議可以借重北北桃竹的高科技產業擴散至本島,打造成為創新矽島(Silnnovation Island)和矽文明(Sivilization);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說,新政府不應只是推動南向政策,也讓南方國家願意北上投資。

施振榮和苗豐強今日出席2016天下經濟論壇夏季場,並以「未來亞洲企業」為題進行開幕對談;施振榮說,新政府擬將台灣打造成為亞洲矽谷,這定位是對的,因為亞洲是全球經濟成長最快區域,也是世界最大市場,「矽谷」包括人才聚集、產業群聚、資金多元、宜居宜學、容錯文化、不斷創新,並可引領高價值之新企業與新產業出現,因此台灣以成為亞洲矽谷為定位是值得的努力,但非園區的舊思維,台灣可以借重北北桃竹之高科技產業,然後擴散至本島,打造創新矽島與矽文明。

台灣企業在面對全球經濟不佳的情況下應如何生存?施振榮說,全球經濟情勢的變化,並非操之在企業,台灣企業擁有彈性化與因應速度快的特別文化,因此面對經濟前景不確定,只能看著辦,「企業逃要逃得快,先保留實力,而機會來時要搶得快,」先建立未來企業核心能力,把自己搞好就可以存活下來。

苗豐強指出,隨著西方衰退,亞洲取而代之崛起,台灣企業不應擔心會被併購,新政府提出新南向政策,可以聚焦在食物和能源,但不應該只是往南向發展,也應有讓南方國家願意北上來投資的企圖,雖然台灣被排除在亞洲自由貿易區(FTAAP)之外,但他對台灣的前景仍抱持充滿希望。

他說,企業面臨景氣不佳時,必須致力提升企業附加價值和競爭力,只要有能耐,就能存活下來。

施振榮﹒宏碁

迎戰電子發票時代 資通電腦 eGUI 省很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10:04 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即時報導

為因應台灣企業電子發票導入時程需求與降低內部成本,資通電腦將以 eGUI(e-Government Uniform Invoice)電子發票解決方案帶領企業啟動電子發票時代,讓企業達到「四」省:省時、省力、省成本、省紙。

資通電腦總經理林聖懿表示:電子發票將有助降低業者的報稅成本,透過網路平台自動化、透明化的一貫作業,節省人力成本、提升作業效益與精確性。資通電腦 eGUI 電子發票系統屬於共享系統,能直接於網上進行勾稽核對,無須耗時發函往返,能提升稅務部門審查機制效率。電子發票不僅能保障個人的電子消費權益,更能節約社會成本、促進經濟實體便利。

資通業務經理李福寬指出,資通 eGUI 電子發票管理系統能有效讓B2B、B2C電子發票整合管理更輕鬆,同時協助企業響應節能減碳,落實環保愛地球政策和企業社會責任。eGUI 結合流程與網路平台,包含進銷項發票及折讓等作業,自動化、透明化的智慧管理機制,滿足企業在電子發票管理上的多樣需求與考量。電子化的導入節省大量的人力與時間,資訊無紙化也減少紙本耗材成本,對於企業的擴充與發展無疑是個重要優勢。

隨著產業 e 化持續發展,財政部積極推動電子發票響應環保與智慧生活,日前電子發票全面啟用法案已核准,將於 107 年起全面停止使用電子計算機發票。

樂視併VIZIO 台廠添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14:01 聯合晚報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中國積極向外併購國際級品牌或企業,在中國政府提供資金力挺企業拓展海外市場,傳出中國樂視將拿下北美液晶電視品牌VIZIO,台廠擔憂中國透過併購積極向海外擴張,短期雖不影響供應鏈,但長期恐造成洗牌。

雖然飛利浦切割照明事業部門出售案遭阻,但歐司朗(Osram)照明部門出售案可能花落中國廠商,而今日傳出VIZIO將由樂視拿下;海外併購動作頻頻將造成供應鏈大變化,台廠對此表示擔憂,主要因台廠避免中國價格競爭棄逃中國市場,且中國品牌轉而使用本土LED供應鏈,更讓台廠轉往海外市場。

廠商表示,樂視若成功併購VIZIO預料對短期供應鏈不會造成大衝擊,其中,LED背光仍將以台廠為主要供應,主要因VIZIO銷售北美市場,該區域重視專利,因此在專利圍堵之下預料台廠供應鏈仍可防堵陸場向外擴張,短期內仍將以歐美日等重視專利市場銷售,避開大陸競爭。

儘管短期仍可防堵陸廠向外,但廠商嗅出中國廠積極以銀彈實力向海外擴展是不爭的事實,儘管目前仍有專利防堵,但中國在積極買下品牌廠後,下一步勢必將在下一城透過併購買下專利,透過併購取得專利後再以國際品牌行銷全世界,將有效撼動全球市場。

台廠表示,雖然大陸積極以資金實力向海外擴張,但由於LED技術持續演進而中國慣於以大量生產供應需求量大市場,台廠須以技術實力開發利基應用,以小量多樣的產品營運模式避開與陸廠直接競爭,而國際品牌切割出售也是台廠須轉型的警訊。

併購﹒LED﹒飛利浦﹒晶電

樂視將併Vizio 台LED廠:短期不影響供應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12:15 經濟日報 記者劉怡妤╱即時報導


中國積極向外併購國際級品牌或企業,力拓展海外市場,在中國政府提供資金力挺企業拓展海外市場,傳出中國樂視將拿下北美液晶電視品牌Vizio,台廠擔憂中國透過併購積極向海外擴張,短期雖不影響供應鏈,但長期恐造成洗牌。

雖然飛利浦切割照明事業部門出售案遭阻,但歐司朗(Osram)照明部門出售案可能花落中國廠商,而今日傳出Vizio將由樂視拿下;海外併購動作頻頻將造成供應鏈大變化,台廠對此表示擔憂,主要因台廠避免中國價格競爭棄逃中國市場,且中國品牌轉而使用本土LED供應鏈,更讓台廠轉往海外市場。

廠商表示,樂視若成功併購Vizio預料對短期供應鏈不會造成大衝擊,其中,LED背光仍將以台廠為主要供應,主要因Vizio銷售北美市場,該區域重視專利,因此在專利圍堵之下,預料台廠供應鏈仍可防堵陸廠向外擴張,短期內仍將以歐美日等重視專利市場銷售,避開大陸競爭。

儘管短期仍可防堵陸廠向外,但廠商嗅出中國廠積極以銀彈實力向海外擴展是不爭的事實,儘管目前仍有專利防堵,但中國在積極買下品牌廠後,下一步勢必將在下一城透過併購買下專利,透過併購取得專利後,再以國際品牌行銷全世界,將有效撼動全球市場。

台廠表示,雖然大陸積極以資金實力向海外擴張,但由於LED技術持續演進,而中國慣於以大量生產供應需求量大市場,台廠須以技術實力開發利基應用,以小量多樣的產品營運模式避開與陸廠直接競爭,而國際品牌切割出售也是台廠須轉型的警訊。

LED

外國政府標成呆帳 宏碁、華碩:無類似狀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2:37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精英因為承做委內瑞拉政府教育平板、電腦標案,昨(11)日驚爆因委國政府無法付款,導致精英要提列約29億元的呆帳。對此,台灣雙A宏碁、華碩昨天都表示,公司沒有發生類似狀況。

華碩財務長吳長榮表示,尚不清楚精英案的細節,但華碩對於應收帳款一直都很小心,都有保險。他說,華碩在委內瑞拉的生意很少,一年出貨金額不到千萬美元,而且沒有直接出貨給當地客戶。

宏碁主管指出,宏碁只有在北美設立分公司,中南美洲的業務多半透過當地配合的通路合作夥伴切入,並沒有發現類似情況。

華碩﹒宏碁﹒平板

精英連九年獲利 栽在這一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2:37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精英驚爆將認列委內瑞拉政府相關的29億元呆帳,市場譁然。精英是大同集團中,少數獲利的公司,這次卻誤踩地雷。

精英近年營運體質逐步轉佳,先前還有餘力現金減資回饋股東,成為大同集團少數賺錢的小金雞。這次精英遭逢鉅額呆帳衝擊,頗讓市場震驚。

雖然精英強調現金依舊充足,且沒有銀行債務,但勢必仍將對明年配息造成影響,這也讓該公司近年來現金殖利率都逾7%以上的優良傳統,蒙上一層陰影。

時間回到2006年,當時精英不僅財務結構複雜,還有許多不必要的開支名目,庫存也很高。林郭文艷出任精英董事長之後,為了讓財務更健全,經過幾年的努力,總算去掉近七、八十億元庫存,讓精英在無後顧之憂下,可全心衝刺事業,截至去年締造連續九年獲利佳績,無奈遇上這次呆帳風暴。

目前精英正在落實「減法經營」,也就是縮減不賺錢的部門,藉此追求高毛利率產品銷售,同時透過出售總部大樓活化資產、減資等方式,希望讓精英體質更健康,期盼加速轉型。


委內瑞拉拖欠貨款 精英爆29億呆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2:37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精英董事長林郭文艷。 本報系資料庫
大同集團旗下PC相關廠精英驚傳遭委內瑞拉政府拖欠貨款,精英因而將在第2季認列9,000萬美元(約新台幣29億元)呆帳,影響當季每股淨損5.2元,恐導致上半年轉虧。
精英昨(11)日晚間臨時舉行重大訊息說明會,董事長林郭文艷親自主持。林郭文艷指出,此次精英出現鉅額呆帳,主因原訂今年應收回的委內瑞拉政府教育平板、電腦標案款項無法如期收回,金額達9,000萬美元。

據了解,精英於2014年下半拿下委內瑞拉政府的教育平板、電腦標案,總出貨量超過200萬台,已於去年底全數完成出貨,但委內瑞拉今年因國際原油價格巨幅崩跌,導致外匯短缺,整體經濟狀況欠佳,因而無法如期付款給精英。

林郭文艷指出,精英與委內瑞拉政府多次交涉之後,委內瑞拉官員承諾會盡付款義務,但其外匯需優先購買糧食與藥品,暫無能力支付全部款項。近期油價回升,情況已好轉,將依外匯增加情形陸續安排付款。

林郭文艷表示,基於善盡企業責任及對股東交代,雖然上述款項有信心在未來收回,但經評估後,由於未能確定何時呆帳能全數回沖,因此擬採保守穩健的會計原則,針對前述9,000萬美元款項先行認列呆帳費用。

至於對公司營運影響方面,林郭文艷強調,目前公司資金充裕,可完全支持財務周轉及業務發展,營運、財務一切正常。此外,精英今年擬配發每股2元現金股息,仍會如期發放。

精英今年首季每股純益0.23元,第2季因需認列相關呆帳(約當每股淨損5.2元),法人預期恐導致上半年轉虧。林郭文艷表示,未來公司將持續出貨給各式電腦及其他教育平板電腦客戶,並確保收款條件,增加營收與獲利成長動能。

此外,智慧閘道器、數位看板、行動支付裝置等產品也已開始出貨,期盼能創造更多業績。

120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