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洋垃圾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2 02:50聯合報 華健/海洋大學輪機工程系副教授(基隆市)


海洋垃圾問題嚴重,圖為桃園市埔心溪出海口旁,6月間充斥海洋垃圾實況。 聯合報資料...
海洋垃圾問題嚴重,圖為桃園市埔心溪出海口旁,6月間充斥海洋垃圾實況。 聯合報資料照片
新北市府號召漁船建立「藍海艦隊」,出海捕魚順道帶回海上垃圾。其他由中央和地方發起的淨灘活動也一一展開,試圖減少海洋垃圾。
事實上,「海洋垃圾」已是全球性議題,台灣淨灘熱潮也不下二、三十年,只是長期下來的整體印象是:垃圾越淨越多。

近年來,集結在大洋或無人島海岸的垃圾大軍景象,透過傳媒報導令人怵目驚心,引發世人對海洋垃圾議題的關注,可惜迄今相關資訊仍不足以讓我們拿出有效對策。實際情況恐怕比大家知道的要糟糕許多。

我們看待海洋垃圾,往往和看待其他環境問題一樣,僅眼見為憑,眼不見為淨。其實海裡的垃圾讓我們有機會目睹的僅占五%,其餘九十五%都沉在海面下。而這些我們看不到的垃圾,對海洋環境中的生物、食物鏈和生態系,才是主要威脅。

從統計上看,對海洋塑膠垃圾貢獻最大的前五名全都是亞洲國家,總共占了六成。隨著亞洲經濟起步,民眾習慣便利消費,但是尚未養成管好自己產生的垃圾的習慣,而垃圾也不一定能順利進入管理體系。

垃圾自此隨著風、水,開始流浪,一部分進了海洋,繼續流浪。就算垃圾進入了集散場,若場址正好位於河邊、海岸,隨著大雨、颱風集體入海的情形,也不難想見。

儘管有資源回收者解決了部分垃圾問題,但畢竟多半只針對寶特瓶、鋁罐等高價項目收集,回收價值不高的塑膠繩袋等往往被篩選掉,接著有機會入海。

除了廢棄漁具,海洋垃圾絕大多數是一般消費品。隨著經濟發展與生活品質提升,「用了便扔」的文化也擴散開來,尤以丟棄式飲食包裝更形成大問題;而在商業利益的催化下,精美卻荒謬的包裝,更使問題趨於嚴重。

大家都不否認這是「每個人」的責任,只不過當真要負起責任時,所針對的往往只剩下製造或使用廠商。

論及這類全球環境議題,總不外先歸咎人口過度成長。近來人們逐漸發現,過度消費、胃口永無止盡,才是地球的真正威脅。過度生產和無度消費的「丟棄式」產品,似被視為理所當然。最近如雲林的垃圾危機,在台灣不會是特例;當垃圾危機難以平息,海洋承受垃圾威脅的程度,也必然增加。

儘管我們面對的問題,其規模與複雜性都不免讓人絕望,但若回想當年人類共同面對氟氯碳化物造成臭氧層耗蝕的挑戰,和如今臭氧層復合在望,我們應有足夠理由持續追求符合永續的未來。所依賴的,正是追求真正好的產品、有效率的生產方法,以及改進個人的消費型態。

藉淨灘等活動喚起民眾環境意識,是解決海洋垃圾問題不可少的;我們更需要將這好不容易喚起的激情,深植人心,並轉換成正面思維與習慣,進而在社會建立得以自發擴張的永續生活型態。我們作為消費者的第一步,何不用荷包投票,減少浪費,拒絕華而不實的產品。

臭氧層﹒垃圾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