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的政黨政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2 17:15聯合新聞網 隆納德/企業策略顧問投書


台灣經濟景氣低靡,人民哀聲怨道,但是政治氛圍依舊喧囂熱鬧。防守者,力圖高築牆、廣積糧,以求固守基地,再徐圖沃土;攻擊者,則採明修棧道、暗渡陳倉方式,匍匐潛行,伺機圖窮匕見,一躍而起。不過,下棋的人有時按兵不動,卻怕旁觀者出聲插手,攪皺一池春水。最近又見不少觀棋者亂點鴛鴦譜,一條示範商圈恐怕會變成叫賣夜市。

所有精略妙策分析都必須經過局勢分析,掌握了「勢」,才能事半功倍,發揮槓桿效果。除非自認有「造勢」之能,不然逆勢而為的作法,皆難收宏效。自2014六都選舉、2016總統大選後,綠軍實質統治了台灣大半壁江山,藍軍已成梁山泊上的英雄好漢。試問:何以至此?又問:此為何義?

對綠營而言,這種勝景前所未見,不禁樂的渾然忘我,又不知所措。對藍營而言,這一敗塗地豈能感到陌生?國共內戰後期時的兵敗如山倒難道非記憶猶新?什麼原因可以讓敵軍不費吹灰之力的攻城掠池?如果歷史的教訓不能記取,歷史會再次重演。

台灣要有健康的未來,任何時候都不能一黨獨大。民進黨的明天我不敢預料,但民進黨的今天得來全非僥倖,它的前輩為了民主人權的奉獻犧牲不亞於國民黨的七十二烈士,它的一路成長發展都堅定地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

媒體報導吳敦義似乎有雅量願意學習民進黨人才培育的優點,這是值得肯定的態度。國民黨想要快速崛起,除了要掌握民心思變的「勢」外,更重要的再造工程是「價值」、「體質」、「組織文化」,而不是滿腦子想「出奇兵」。大家都會讚嘆諸葛亮擅出奇兵,但是諸葛亮只有在一次來不及自西城退兵的緊急狀態下使出「空城計」,連司馬懿也對這位可敬對手評論為「亮平生謹慎,不曾弄險。」 其餘後人看來奇妙精湛的戰役,都是經過諸葛亮審局度勢後的計算。

朱立倫目前是台灣第一大都的首長,如同立基於富饒蘇杭的孫權,資源充沛,不乏門士。吳敦義舉著漢室帝冑的大旗,欲圖復興大業,宜使四海歸心,聯朱而非抵之。而其餘六都皆應配屬一流上將軍,以信念、價值,贏回人心。切勿圖混水摸魚,逞一時之快,再讓國民黨招牌蒙塵。

國民黨﹒民進黨﹒吳敦義﹒選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