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作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2 02:50聯合報 魏世昌/工程師(宜蘭市)


絕大多數大學校長認為,台灣高教走「自由化」路線,有助提升競爭力,政府的政策則朝「...
絕大多數大學校長認為,台灣高教走「自由化」路線,有助提升競爭力,政府的政策則朝「公共化」傾斜,台灣高教已走到徬徨的十字路口。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高教十字路」專題,筆者想提出一點看法。我以為,台灣高等教育問題,就是台灣不應該有這麼多大學,更不應該有報名就有大學念。
因為大學不是人人念得了。有些孩子的優點是能動手做,需要的是非以學術研究為導向的技職型學校,不靠背誦來學習及通過考試,而是透過實作課程與訓練。如果一味讓課業不好的學生勉強進大學,結果就是像今天高教的困境,大學生素質低落及稀釋高等教育資源。

根據教育部調查,各國廿歲淨在學率,德國大約廿六%,美國則約五十二%,台灣最高,為七十三%。以就業率看,一九九○年高職就業率為八十七%,二○一五年卻是十九%。試想,如果一個國家超過七成的人都只搞學術,不談應用,即使有一批大學畢業的工程師,恐怕英雄無用武之地,因為誰來製造飛機呢?而且如果沒有技術人員維修噴射客機,誰敢乘坐呢?

當「機械系不懂機械設計,電機系不懂馬達」,學生因為缺乏實作能力,企業找不到合適的人才,國家怎麼會有競爭力,這樣的高等教育還不夠扭曲嗎?

高教﹒大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