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刷油漆的禁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3:37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海牙仲裁法庭今天將宣布南海爭議仲裁結果。據報導,新政府有意改變南海主權論述,捨棄「U形線」及「固有疆域」等說法,主要目的,在撇清我和中共「聯手」的疑慮。

新政府要有新論述和新政策,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對於國家的領土、主權和歷史,一個任期四年的執政者能提出什麼開創性論述,則令人存疑。再說,提出新論述的目的,是擴充或強化我國的活動空間,以便在國際上更靈活運用;如果新論述將縮減或削弱我國立場,甚至帶來不必要的麻煩,那就是弄巧成拙了。

有些看起來「沒用」的東西,擺在那裡未必「有害」,不必急著把它丟掉;說不定有朝一日,就能派上用場。就像十一段線,中共已經減為九段線,固有疆域已不再固有;就像南海有些島嶼,我國曾經得而復失,但迄今仍宣稱擁有主權,目的就在保持他日聲索的權利。

再說,以目前兩岸的漸凍關係,熱線電話都中斷許久,誰還會質疑兩岸在南海問題上「聯手」?既然如此,這麼明白的兩岸關係,新政府又有什麼必要大動作「撇清」?除非新政府喜歡庸人自擾,沒事找事,或覺得兩岸的心結還不夠深,還可再雪上加霜;但是,這也得考慮後果。

西諺說,「不要把自己刷進角落」,意思即是如此。刷油漆是為除舊布新,但若不規劃好施工方式,最後可能把自己刷到牆腳,動彈不得,那就得不償失。蔡政府的南海新論述,切勿犯粉刷大忌。

中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