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窮人翻身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2 02:50聯合報 莊貿捷/研究生(台北市)


近日「高教自由化」又掀起熱議,一切起因於少子化衝擊。過去高教發展,大都由教育部主導,與市場機制相違,產生過剩弊病。如今國際競爭激烈,台灣高教已走到交叉路口,下一步決定將引領未來台灣學子的前途。

部分學者主張高教自由化,建立財務及資訊公開透明的機制,將學費細項公開,並透過民主程序,讓學生、家長能夠了解,由教育當事人決定要不要來就讀。透過不斷競合,吸引國際上的人才,藉以提升高教水準,促成良性循環,使教育市場趨向供需平衡。

其實,教育理想是走向「公共化」,避免教育成為權位者或富者的玩物,壟斷階級流動的可能,使貧富差距不再擴大。政府的重心應在開放「自由化」的同時,阻止少部分人寡占高等教育,並透過獎助機制讓貧窮孩子順利階級流動,保障自由選擇機會。

高教﹒教育部﹒少子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