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射出之箭,為何總落回自己身上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2 01:27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蔡英文總統。 圖/取自總統府flickr
蔡英文總統。 圖/取自總統府flickr
蔡英文總統拍板司法改革四大重點,包括打造中立的司法體系、建立法官淘汰機制、裁判書親民化、人民參審制等,並要求相關部會提出具體改革時程。這些,表面看似洋洋灑灑;但對照貪腐的陳水扁正在外面趴趴走,而民進黨內要求「赦扁」的聲音響遍四野,蔡英文此時提出司改主張,只怕未戰正當性已先蕩然。
看得到別人的問題,卻看不見自己的問題,這是蔡總統執政一年多來的最大罩門。也因此,蔡英文大張旗鼓發射的改革之箭,最後往往繞回來落在自己身上,其實毫不令人意外。以陳水扁為例,這位保外就醫的貪腐者天天挑戰公權力,踐踏司法尊嚴;而整個蔡政府卻裝作若無其事,任由醫療團隊在那裡編造藉口,任由挺扁人士在那裡指手畫腳。面對政治對司法的嚴重干擾,蔡英文視而不見,卻誓言要從周邊建設鞏固司法威信,這已不是「見秋毫而不見輿薪」,而根本是「裝瞎」。執政黨一邊公然破壞司法制度,一邊放言進行司改,人民會相信嗎?

這類的例子,不勝枚舉。以華航空服員罷工為例,蔡英文乘著新上任的風光向他們示好,讓華航對工會的要求照單全收,展示主政者的無盡體貼。結果,卻換來華航的嚴重虧損,並傳出正評估是否停止台北-紐約航線。為了總統施其個人小惠,卻把公營事業的經營理性拋在腦後;試問,逞了一時之快,而今滋味如何?

異曲同工卻為害更烈的,是勞基法「一例一休」的修法。蔡政府罔顧產業的不同特性和規模,用傳統製造業的思維來框限勞動時間,表面上美其名「照顧勞工」,實質上卻讓勞資雙方同受其害。更惡劣的是,在新法對經濟的衝擊一一浮現後,民間業者深受其苦,哀鳴連連,蔡政府竟採取「鴕鳥戰術」,一方面不願修法改正其錯誤,另一方面更要求地方政府暫勿執行勞動檢查,以免傷害太大。如此首鼠兩端地蹉跎觀望,完全自失法治國家的立場,也暴露了蔡政府投機而怯於負責的本質。

蔡政府射出的改革之箭,為何總像回力棒一般飛回來擊中自己,原因有幾:一是美好的口號太多,而細膩的思維太少;二是追求近利的躁動太多,長遠發展的見識不足;三是自我膨脹的欲望太大,但自我實現的本事太少。三者概括而論,其實就是「權力」與「能力」太不相稱:權力很大、欲望很多,卻沒有足夠的能力權衡整體的輕重緩急及複雜的利弊得失。不僅如此,這又會形成一個惡性循環:要解決的問題沒解決,會影響民意支持;執政者再進行下一場改革,民眾信任度又更打折;接下來,又是更多的不信任。

以「前瞻基礎建設」為例,這是蔡政府唯一一個以「發展經濟」為著眼的計畫,而不是以「分配」為目的的改革;理論上,這應該受到外界的熱烈歡迎,但為何卻有過半的民意反對?理由無他,就算一般市井小民,也看得出這個大頭大腦的計畫其實是胡亂拼湊而成,看不出任何「前瞻」的策略性眼光。更令人不安的是,林全內閣的效能經過一年多的檢驗,已證明其規畫和執行能力均不合格;而如今驟然提出長達八年、花費八千八百億的建設計畫,怎麼可能落實推動?今天林全在那裡擺姿勢拍胸脯作出保證,但是民調已崩頹至此,明年他和其他幾位前瞻操刀手還會在那裡嗎?如果不會,人們為何要把這麼大的經費和責任交到他們手上?

看得到別人的問題,卻看不到自己的問題,這是蔡總統的一大缺陷,因此造成決策路線的一錯再錯。明明看到問題已經擺在眼前,卻不願誠懇面對及解決,則是整個執政黨共同的心理障礙,不斷在自我蒙蔽中流失民心。蔡英文射出的箭,最後總會落到自己身上,不正是大話說到難以自圓其偽?

蔡英文﹒華航﹒林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