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揪女兒來打拚 平潭飄起咖啡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14:27 聯合晚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45

詹璧菱(右)親手調製了一杯醇香的拿鐵遞給忙碌了一天的爸爸。 圖/本報福建平潭傳真
傍晚,忙碌一天的臺灣室內裝潢師詹璨銘走進北港村「石頭會唱歌」藝術聚落咖啡甜品屋,準備歇息片刻。不時,一杯味道香醇的咖啡遞了過來,詹璨銘接過後細細品味了起來,不斷點頭贊許。沖泡咖啡的,正是他最愛的女兒。往返嵐台兩地一年多,詹璨銘十分看好平潭的前景,因此,兩個月前,他把自己的女兒也叫來平潭發展了。
今年57歲的詹璨銘來自臺灣彰化,是一名室內裝潢設計師。去年5月,澳前臺灣小鎮阿里山館要進行裝修,在熟人的邀請之下,詹璨銘來到了平潭,開始了在嵐的第一單業務。

「當時我對阿里山館的設計理念就是,不需要華麗,簡單但又不失創意,能夠體現出阿里山的特色。同時在材料的選用上,還要結合平潭的海島型氣候進行考量。」詹璨銘說,愉快的合作過後,沒過多久他又接到去平潭北港裝潢設計民宿的邀約,此後便開始頻繁地往返嵐台兩地。

北港依山傍海,村道整潔,石頭厝錯落有致,五顏六色猶如城堡一般。初到北港,詹璨銘便為之傾倒。「以前我去過峇里島,一到北港就感覺這裏的風景絲毫不輸它。峇里島盛產木頭,所以島上多是木屋,而平潭盛產石頭,最大的特色就是石頭厝。」詹璨銘說,平潭完全有條件打造成第二個峇里島,讓全世界都知道。

儘管來嵐時間不久,但是得天獨厚的自然風光、千年一遇的發展機遇,都讓詹璨銘十分看好平潭的前景,同時萌生了讓女兒來平潭發展的想法。

今年春節,遠在紐西蘭工作的女兒詹璧菱回家過年,詹璨銘藉機向女兒極力推薦平潭。「平潭對台政策好,發展空間大,有你發揮才華的平臺,離家也近,我在平潭也有業務,你能來的話就再好不過了。」詹璨銘對女兒細細分析。

「在父親的強烈推薦之下,我辭去紐西蘭的工作,到平潭考察了一趟。特別是到北港以後,看到這邊的環境,非常安靜舒服,而且也有我發揮特長的平臺,當時就下定決心要來了。」詹璧菱說,3月份到平潭走了一趟,4月末參加完哥哥的婚禮後,她便背著行囊來到了平潭。

現在,在「石頭會唱歌」藝術聚落咖啡甜品屋,每天烘焙各式各樣甜品,調製口味不一的飲品,詹璧菱樂在其中,「工作環境很好,屋裏放著清新的音樂,空氣中彌漫著咖啡的香氣,抬頭望向門外,就是藍天、白雲和大海,太美了。」

目前詹璨銘雖然還在嵐台兩地跑,但是工作重心慢慢往平潭傾斜。「臺灣那邊還有不少熟人的業務要接,回到臺灣也很忙。但平潭是一片新開發的土地,擁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如果有機會的話,希望將來能多在平潭發展。」詹璨銘說。

漸漸喜歡上平潭的生活,私下,詹璨銘還會開女兒玩笑,希望女兒可以嫁個「平潭郎」。「平潭發展機遇好,有政府的大力支持,不管是硬體還是軟體都在慢慢進步,將來女兒能在這裏生活我也很滿足!」詹璨銘笑道。

北港﹒咖啡﹒阿里山﹒峇里島﹒紐西蘭

草生無毒…他的火龍果「一株種一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4:16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造橋報導


46

陳瑞宗強調「草生無毒」,種出的火龍果甜度可達18度。 記者張裕珍/攝影
54歲造橋鄉民陳瑞宗在台北經商多年,原是農業門外漢,2年前半退返鄉,不忍老家土地荒棄,努力翻書、上課或請教農友,以「草生無毒」方式栽種火龍果,陸續取得吉園圃認證與產銷履歷,「重質不重量」致力友善土地。
陳瑞宗經商從事加工業,在台北打拚多年,有感年紀半百,漸將事業交棒下一代,2年前返回造橋老家,看著老家大片土地荒棄多年,決以產量高、病蟲害較少的高經濟作物火龍果著手,陸續興闢7分多地火龍果園。

「火龍果種活很容易,要種好很難」,陳瑞宗從商轉農,他坦言起步艱辛,「翻書學、去農改場上課或到南部請教農友等」,並接受造橋鄉農會輔導、加入竹南鎮農會火龍果產銷班,一步步領悟栽種技巧。

陳瑞宗草生無毒概念照顧果園,人工方式除草不用化肥,每排植株間隔拉寬,「一株就種一顆」,不僅通風減少蟲害,也方便田間作業,「強調品質,不求產量多」,陳瑞宗說,火龍果不噴藥,套袋保護防止果蠅,每年6月中旬採收,一年收成十三、十四批,甜度可達18度。

9月起陳瑞宗將在火龍果園架起燈光,提高日照時間與溫度,「每90公分就點亮一盞燈泡」,雖然額外電費支出高昂,每月多了三、四萬元,卻能拉長產期至12月,他期許努力精進,留在造橋永續深耕。

47
陳瑞宗強調「草生無毒」,種出的火龍果甜度可達18度。 記者張裕珍/攝影

花銅板當「貴婦」 洗衣店走五星級高檔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4:16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基隆市報導


48
張曉茹夫婦經營的洗衣店採用紫色系裝潢,還有水晶吊燈、木質桌椅,像是咖啡店。 記者張芮瑜/攝影
基隆多雨潮濕,創業新手張曉茹與先生看中商機,開設「衣美整所」洗衣店,且有別於一般「擺機器,等賺錢」模式,把洗衣店裝潢得像咖啡館;走質感路線的「貴婦洗衣店」,頗合基隆人胃口,去年9月才創業,現已開了7家店。
「沒走錯嗎?這是洗衣店?」許多人走進紫色系建材裝潢、設備高檔的空間,都難以相信這裡是洗衣店。因為屋內擺放的是木質桌椅,並非簡陋塑膠椅,也沒有吵雜機具運轉聲,還有水晶吊燈,分明是咖啡館的空間裝潢。

家住淡水的張曉茹和先生去年租下基隆三坑南榮路的小店面,觀察附近小吃店多,各種店鋪齊全,樣樣不缺,苦惱不知做那行。基隆人覺得天氣潮濕很討厭,但戶外空間小且多雨的環境,卻讓張曉茹察覺商機,決定參考朋友的經驗開洗衣店。

張曉茹認為,既然要做生意就要用心經營,才能在同行中脫穎而出,決定捨「機器賺錢」模式,改走質感路線,牆面用水晶燈裝飾,再擺上木質桌椅,環境優質,人家自然想進來,「洗衣也可以像貴婦」。

開店後,兩人天天從淡水到基隆巡視店面,清理洗衣槽和環境。張曉茹說,因為不熟悉基隆民情,怕自己的新嘗試基隆人不買單,有點擔心,後來發現客人越來越多,且有不少人成為主顧才放心。

「怎麼不在海大也開一間?」平民價格,五星級消費的洗衣店獲得好評,有人建議張曉茹開分店。

張曉茹說,洗衣店也有淡旺季之分,冬天衣服難曬乾是旺季,加上過年洗被單、窗簾,業績更好,有時一個冬季能賺到一年的營業成本,因此在客人鼓勵下,去年冬天又連開2間,現在已有7間分店。

原以為這樣的店面只會吸引年輕族群,但夫妻倆發現因為店面亮眼,阿公阿嬤也會來洗衣店洗衣。張曉茹還看到媽媽帶小朋友來洗衣店,小朋友會幫忙洗衣服,覺得很開心,因為當初開店也是想傳達做家事未必是件苦差事,親子也能開心一起做的想法。

49

張曉茹夫婦經營的洗衣店採用紫色系裝潢,還有水晶吊燈、木質桌椅,像是咖啡店。 記者張芮瑜/攝影
50
張曉茹夫婦經營的洗衣店採用紫色系裝潢,還有水晶吊燈、木質桌椅,像是咖啡店。 記者張芮瑜/攝影

口湖信眾燒逾萬水狀 10年來首遇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4:16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口湖報導


51
口湖牽水狀活動最後高潮卻遇上大雨,10多年來頭一遭,但澆不熄信徒熱情,冒雨擺放上萬個水狀。 記者蔡維斌/攝影
口湖鄉百年牽水狀文化祭昨天進入最後高潮,卻遇上大雨,10多年來頭一遭,但澆不熄信徒熱情,來自全國各地民眾仍包遊覽車冒雨參加祭儀。
上萬個水狀擺放在公路兩側,蚶仔寮與成龍兩大萬善廟人潮滾滾,下午依俗進行最精彩的發狀、倒狀,把上萬個水狀同步焚燒超渡亡魂。

縣府文化處長林孟儀說,下寮仔、下湖港及金湖3間萬善廟,可說是全國規模最大的萬善廟,供祀上萬個171年前海難和瘟疫亡魂,當地延傳至今的牽水狀祭儀,99年間被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活動,同時「口湖下寮萬善同歸塚」的獨特墓塚,保存清朝咸豐2年(西元1851年)受封「萬善同歸」的石碑,被指定為縣定古蹟。

為期9天的牽水狀祭儀昨天最後一天,來自全國各地信徒一早紛紛湧進,接近中午儀式正要全面展開時卻下起大雨,這也是10幾年來頭一遭,村民說,牽水狀是祭拜戰水英雄,雨下再大,大家群策群力也要發揮戰水精神,完成祭儀。

所有現場工作人員冒雨把上萬個水狀,擺放到公路兩旁以及水狀場,連藝人王中平、王仁甫等人也共襄盛舉,捐獻水狀共祈平安。

活動至下午時分,眾信徒由法師引導,延著水狀區誦經超渡,儘管天雨濛濛但信徒毫不退縮。

神奇的是,紙糊的水狀並沒有被大雨打損,祭儀人員依俗展開牽狀、倒狀及燒狀,整個祭典進入最高潮,場面壯觀,也為今年水狀祭畫下完美句點。

52
口湖牽水狀活動最後高潮卻遇上大雨,10多年來頭一遭,但澆不熄信徒熱情,冒雨擺放上萬個水狀。 記者蔡維斌/攝影
小辭典/牽水狀

「水狀」是以竹箴編紮成的圓桶狀物,糊上花紙而成,分為上下中空3層,高度約4、5尺,中間1支較長竹竿,用於轉動狀身引魂魄。

男女老少穿梭水狀之中,用手觸摸,象徵每一條亡魂將得到超渡,除是信仰,還有無比的情感與人情味。

每年農曆6月8日,在地鄉親及各地信眾,都會參加萬善祠盛典。這是從清朝道光25年大水災之後,口湖鄉民為超渡亡靈所留下的習俗。

已有百餘年歷史的牽水狀,具慎終追遠、緬懷先人拓荒墾殖的艱辛;如今已成為口湖鄉特有民俗和民間文化資產,「口湖牽水狀」更是台灣最特殊的珍貴文化。 (取自雲縣文化旅遊資訊網)

活化老屋 文化局盼鹿港許家當領頭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4:16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鹿港報導


53
彰化縣鹿港鎮老屋多,處處有驚奇,水井就在門廊下,用水不外求。 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平原開發早,老屋多,文化局自編預算補助修繕有人文歷史、文化內涵的老屋,昨天移師鹿港鎮許金來故居舉辦說明會,盼許家老厝當領頭羊。許家子孫許大廷透露有意維護,但家人無意保存老屋,凸顯政策理想與私產權益的衝突。
文化局歷史老屋活化再利用補助計畫開放申請一個多月,僅3件報名,昨天借用鹿港士紳許金來故居,由副縣長陳善報導覽老屋。

屋內天花板六角龜殼格紋、線板菊花飾帶、房間隔屏木雕出自國寶級大師李松林之手,屋外庭園咕咾石假山、花藻紋飾柱腳的唐山石板盆栽座也是藝匠精雕,詮釋「人文歷史、文化內涵」意義。


許金來的兒子許大廷說,他的祖先清代來台,到他父親許金來兼營米廠、什貨買賣,在辜家附近興建宅第居住,20多年前許家子孫到外地發展,先後搬離,他對這幢舊宅有深厚感情,自掏腰包維修,不向政府申請補助。

許大廷坦言,家人擔心老屋萬一變文化資產,借給政府讓公眾使用「易借難收」,不如改建為現代化洋房,自用租售兩相宜,經濟價值遠高於文化資產。

文化局長陳文彬、立志搶救老屋的許書基連忙勸說,文資價值非金錢能衡量,洋房易蓋,失去文資難再得,千萬不能拆老屋。許大廷表示,他願修繕老屋,至於未來的事交給子孫處理。


八卦山文化協會理事長蔣敏全肯定文化局作法,讓文史工作者有機會進入更多老屋,「停留時間短暫也好」,從中蒐集故事加以編寫,為彰化平原保留更多歷史。

陳文彬說,文化局放寬歷史老屋活化再利用補助計畫門檻,期限展延至8月15日,擁有2/3產權即可申請,審核通過最高可獲50萬元修繕費,整修完的翌年可申請文化經營租金補助,最多每月500元,最長補助1年,經費不多,至少有起步。

老屋﹒文化局﹒文化資產﹒文史工作者﹒國寶

台中無飢餓網絡 沒錢也不怕餓肚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04:16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54
中市打造無飢餓網絡,18歲以下兒少肚子餓,可到超商領取80元主食。 記者陳秋雲/攝影
台中市政府針對18歲以下的兒童少年建立「無飢餓網絡」,即日起沒錢不怕餓肚子,可到超商挑80元主食填飽肚子,社會局表示,領取前只要簽名即可,昨天超過50人運用這項福利。
社會局與楓康超市、7-11、全家、OK及萊爾富等5家超商、超市,1220個門市設置「愛心守護站」,18歲以下兒童青少年如果肚子餓又沒錢吃飯,可到超市免費吃80元熱食。

社會局長呂建德表示,提供熱食為米飯類、麵條類、麵包類等主食,為避免濫用福利,不提供非主食類食品。

社會局救助科長吳文楦說,如店員發現有需要的孩子,會將資料通報社會局,由學校或社工啟動機制,主動發現潛在兒少高風險家庭,必要時結合中市愛心食物銀行援助。

至於無超市、超商區域如和平區達觀里等,社會局結合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提供餐食,另邀請有意願的店商家加入。社會局指出,「愛心守護站」今年試辦,預估提供5000份餐食,經費來自社會救助金專戶,為社會各界的愛心捐款。

有超商店員說,超商人來人往,有的孩子不想留資料、被貼標籤,實務上會有困難。吳文楦說,孩子上門簽名即可,如不想留資料,店員可通知社會局前往協助。

另市府從98年起開辦「安心餐券」,補助就讀市立中學、小學列冊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家庭突遭變故者,或學校查證確屬經濟困難者,非上課日發給50元餐券,可到超商兌換餐食,每學期約有兩萬多名學生受惠。

超商﹒低收入戶﹒原住民﹒社工﹒捐款

宜蘭火車站幾米廣場 「飛天火車」再度升空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15:12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即時報導



幾米廣場的星光號「飛天火車」再度升空了!

飛天火車高掛在宜蘭火車站對面的丟丟噹廣場,為躲避「尼伯特」颱風的破壞,縣政府卸下,今天重新升空,與遊客見面。

「這就是傳說中的飛天火車!」幾米廣場是人氣景點,暑假旅遊旺季,許多觀光客朝聖,見不到飛天火車難免失望,今天總算一睹風采,有的等不及車廂全掛上,就急著合照。

縣政府指出,星光號火車今天下午已陸續吊掛完成,但還要固定,同時布設星光球,預計明天前應可完成。

131

幾米「飛天火車」今天再度升空了。記者羅建旺/攝影
132

幾米「飛天火車」今天再度升空了。記者羅建旺/攝影
133

幾米「飛天火車」今天再度升空了。記者羅建旺/攝影
134
幾米「飛天火車」今天再度升空了。記者羅建旺/攝影

台南牙醫歌手蔡宗倫放手一搏 闖蕩歌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19:30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即時報導


台南新樓醫院牙醫師蔡宗倫在職場上的專業受到肯定,還是個創作型歌手,他提到大二、三因僵直性脊椎炎發病,連走路都有困難,甚至擔心哪天不能走?決定放手一搏,他說「音樂就是我想做的事!」 。

77年次的蔡宗倫,從小接觸國樂,是嘉義國中國樂班專攻二胡,嘉義高中也是資優班,一如師長的期許,考上國防醫學院牙醫科,也和同班同學都當起了醫師。然而,音樂的種子也在苦悶、封閉醫師養成階段萌芽,他說,買了把吉他來玩,開始聽流行音樂了。

他於101年畢業,陸續在奇美、新樓醫院看診,也在去年發了首張公益迷你專輯《聽我說》,主打歌《聽我說》所探討的是教改,如同其封面設計,他手持面具,有如傀儡被操控,面具的背後自主的想法,如何活出自我,是他想要詮釋的。民謠爵士的曲風,為當今歌壇注入一股小清新。

然而,父母希望他「好好當醫師」,反對他分心闖蕩歌壇,他說,大二、三僵直性脊椎炎發病,連走路都有困難,直至藥物治療控制,甚至擔心哪天不能走,讓他體悟有些事想做,「音樂就是我想做的事!」。

他表示,有次在咖啡廳友人播放《聽我說》,看到有人向店家詢問歌名,當場持手機搜尋,友人更介紹他給當事人認識,感謝他讓受挫的自己有繼續前進的力量,這真實的感動也支持他可以堅持走下去。

135
台南新樓醫院牙醫蔡宗倫熱愛音樂,闖蕩歌壇,希望透過音樂,讓更多人認識他。記者邵心杰/攝影

曾志偉台中開餐廳?原來和港星同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2 20:24 聯合報 記者宋柏誼╱即時報導


台、日式混合的海味珍餐廳,開業六年多,在台中市西屯區青海路鬧區遠近馳名,裡面有一對兄弟檔廚師合伙開店,哥哥曾志文負責台菜、弟弟曾志偉則站在卡布力台負責日式料理,因手藝佳、價格平實,許多客人前來一嚐美味;弟弟跟港星曾志偉同名同姓,意外交了不少好友跟饕客捧場。

「剛好同名同姓啦」弟弟曾志偉說,兄弟兩人南投竹山出生,原本各自在台北、高雄服務20年,為了想找回家鄉的感覺,後來跟家人討論後選擇台中開店,再者兄弟同心創業也是原本的夢想。只是沒想到菜市場名,卻是引來許多客人前來「勾關」。

走台菜路線的哥哥曾志文說,客人口味越來越多變,店內開發出百樣菜色仍不敷應付,營業時間傍晚5點到凌晨2點,幾乎無休,店門一開就有許多人排隊甚至要求外送,店內的鮭魚炙壽司入口即化是常客的桌上佳餚,還有海蔘豆腐煲、烤明蝦、炒牛肉都是老饕最愛。

常客顏先生表示,自己常在各餐廳或招待所吃飯,但唯獨烹煮海鮮就會來這裡,因為好吃又實在,自己也會帶魚貨請兄弟倆現煮。
136


不管是日式料理或台菜,經過兄弟檔兩人的精心烹煮,都吸引不少客人前來光顧。記者宋柏誼/攝影
137

不管是日式料理或台菜,經過兄弟檔兩人的精心烹煮,都吸引不少客人前來光顧。記者宋柏誼/攝影
138
與港星曾志偉同名的廚師弟弟(左),擅長日本料理,跟哥哥曾志文一同創業,闖出名號。記者宋柏誼/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