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蓮市長補選 4人搶登記 8月27日投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14:30 聯合晚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136
圖/聯合報系
花蓮市長補選自今日起連續3天在花蓮市公所受理候選人登記申請,登記首日市民代表許願神、洪士閔、以及黃進發3人以無黨籍身分前往登記,民進黨參選人張美慧也選在一早完成登記,另一名國民黨參選人魏嘉賢將在7月13日登記。市長補選8月27日投票。
花蓮市長田智宣5月底病逝,民進黨鎖定優先出征人選,田的遺孀張美慧在好姊妹與好朋友的簇擁下,在聲聲「堅強為花蓮、牽手再向前,支持張美慧,健康好花蓮」的口號中,聲勢浩大地走入花蓮市公所,在民進黨中央黨部秘書長洪耀、民進黨立委蕭美琴、縣黨部主委江淑君及民進黨議員、代表、里長等黨公職陪同完成登記。

洪耀福表示,很感動張美慧願意扛起重擔,繼續走完田市長未走完的道路,他今天代表民進黨跟花蓮市民承諾,田智宣市長生前答應市民的政策、未完成的部分,民進黨政府全部埋單。

張美慧說,有信心打贏這場選戰,將秉持堅守田市長生前所說,施政不分藍綠,只有民意的施政理念,以及一步一腳印的務實為民服務的精神,就一定能獲得鄉親的支持。

以無黨籍參選的許願神,身穿以旗幟DIY做成的戰袍現身,上面寫滿政見以及大大的必勝的符號,許願神說,雖然民調落敗,但受花蓮市民之託而出來選,他堅持必須參選,未來當上市長,會繼續掃地、清淨家園為民服務。

洪士閔表示,希望有更多黨派之外的聲音被聽見,他會用做基層的服務精神,讓花蓮建設更有感。黃進發表示,堅持施政只有民意,不分藍綠,要吸引中間選民的支持。

民進黨﹒田智宣﹒投票﹒民調﹒國民黨

潮境生態保育區禁採捕 19年永續之路啟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06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137

潮境保育區禁採捕,8月1日起開罰,施彤煒說,他們的終極目標是望海巷灣250公頃海域全劃為保育區。 記者吳淑君/攝影
望海巷潮境海洋生態保育區禁採捕,8月1日起開罰,當初的提案人海科館產學交流組主任施彤煒說,19年漫漫長路,樂見永續海洋啟動了,但他們的終於極目標是望海巷灣250公頃海域,全劃為保育區。
138
潮境海洋生態保育區的提案人,是外型有點像梁朝偉的海科館產學交流組組主任施彤煒。 記者吳淑君/攝影
施彤煒回想,民國86年海科館要在潮境落腳,這個地方非常荒涼,沒路燈沒柏油路,居民擔心繼水肥處理場、垃圾掩埋場後會再帶來汙染,看到機具進場就激烈抗爭。92年潮境公園完工,為取信居民,他們在工作站地下室設水族館,引海水養魚監測環境,證明海水未遭受汙染,才慢慢化解對立。
施彤煒說,望海巷灣是個「嬰兒產房」,各種魚類都會來這個海灣產卵,長大後再游出去,但漁民使用的流刺網亂漂,廢棄的網子也不會爛掉,覆蓋在珊瑚上珊瑚死,魚被網住魚死,再下去整片海灣會死寂一片。

7年前他在市府漁業諮詢委員會提案促設置保育區,禁止採捕,提案未被採納。市府退而求其次要禁流刺網,被漁民罵翻,兩者都未成功,還好大家都沒放棄,繼續爭取經費補助油料,讓海洋志工持續淨海,近年市府海洋事務科科長蔡馥嚀全力推動保育區,加上漁會總幹事陳文欽、潛水教練王銘祥說服漁民,各種條件成熟,保育區今年公告設立。

施彤煒指出,建造海科館的理念就是要永續海洋,鄰近的這片海灣就是實踐理念的地方,海灣保育區面積只有15公頃,但永續海洋的理念啟動,終極目標要把整個望海巷灣250公頃都劃為保育區。

日前海科館辦「渥托邦─海洋狂想」活動,安排海釣船載客出海,施彤煒說,不是去海釣,而是由船長講故事給遊客聽、從外海看潮境公園,兩天有700多人搭乘,獨木舟體驗課程也在6月開課;並盼藉此讓漁民從產業面、遊憩面看到保育區的未來,釣走一條魚值100元,但潛水看海裡花園遠遠超過100元,轉個念,保育區才能走得長久。

潮境美麗海洋公園 以前是垃圾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06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139
潮境公園的前身是垃圾掩埋場,很多人不知道腳下踩的是垃圾山。 記者吳淑君/攝影
潮境公園的前身是垃圾掩埋場,許多人在綠意盎然的潮境公園打滾,完全不知腳下竟是垃圾山,因為它的名字取得太美了,海科館學產交流組組主任施彤煒說,真正的「潮境」是在日本福島外海,取名潮境公園是希望這裡的漁業資源,也能生生不息。
施彤煒指出,「潮境」是指冷水團和暖水團混合的區域,特別指西太平洋的黑潮與親潮的海水交會處。在這個區域裡,因為海水混合流動頻繁,使浮游生物容易生長,吸引眾多魚類聚集,因而成為漁獲量很大的海域。

黑潮與親潮交會處是在日本東京灣,福島的外海,那個地方就是「潮境」。潮境公園92年蓋好,他們覺得台灣的漁業資源也不差,且位於漁港及漁村旁,便希望以這個名稱作為源源不絕、生生不息,漁源豐收的象徵。

潮境公園附近近年來新開的店家,也紛紛冠上「潮境」,例如潮境風呂、潮境咖啡館、潮境商店等,海裡保育區的魚可望有喘息長大的空間,達到魚類聚集效果,岸上的潮境店家群聚也是指日可待。

社大成果展 水彩畫遍基隆風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06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基隆報導


140
基隆社區大學昨天舉辦成果展。 記者曾健祐/攝影
基隆市社區大學昨天在文化中心舉辦春季期末成果博覽會,近百名學員賣力展現學習成果,動靜皆美。
昨天開幕表演分為上、下午2場,早上有薩克斯風、手語、土風舞、口琴,及太極拳等14班接連演出,下午由古箏、肚皮舞、二胡、卡拉OK、敦煌舞,合唱等17班輪番上陣。

水彩畫與鉛筆素描班展出35幅作品,題材取自基隆在地人文風景,指導老師劉雲說,素描是繪畫的基本功,而水彩更是需要素描的根基,他們的畫作遍及海港大樓、和平島、外木山,以及瑞芳的象鼻岩等,各有風情。

社大夏季班開課時間為本月25日至9月3日,民眾可至官網查詢http://kcu.twcu.org.tw/course/,或電洽02-2432-2699詢問。

社區大學﹒和平島﹒港大﹒瑞芳

「笙根蘭陽」 要透過音樂深耕故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06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


141
「笙根蘭陽」樂團由一群熱愛音樂的宜蘭青年所組成。 記者廖雅欣/攝影
一群熱愛故鄉宜蘭的音樂學子成立「笙根蘭陽」樂團,跨領域的樂器組合,經常在縣內外的活動場合演出,團員陳淯歆也是咖啡高手,他開的「歆窩」咖啡,就成了「笙根蘭陽」樂團不定期演出的舞台,團員都有著「深耕蘭陽」理念,希望透過音樂,深入認識宜蘭的歷史文化。
「笙根蘭陽」成員都是宜蘭當地的音樂學子,由第3屆金音獎得主,擅長跨界合作的笙演奏家楊智博所發起,其他成員包括演奏「中阮」的林婉婷、「Bass」的鄭皓羽、爵士鋼琴的林喬,還有擊樂的陳淯歆。

楊智博說,傳說「笙」是女媧創造的中國古樂器,象徵生命、代表和諧的精神,因此期望透過藝術與人交流,藉此播種扎根,傳遞美好能量,團員經由表演藝術串連,結合音樂、戲劇、舞蹈、視覺等多元面向,從在地關懷的視野出發,在宜蘭推展音樂交流。

不管是宜蘭綠色博覽會,或今年的宜蘭童玩節開幕活動,都可以看到「笙根蘭陽」團員的身影,也能聽到他們演奏美妙的樂聲。

專長擊樂的陳淯歆,是個煮咖啡高手,最近他在宜蘭市健康路2段開設咖啡廳「歆窩」,除了提供他拿手的手沖精品咖啡之外,「笙根蘭陽」也不定時會到「歆窩」團練或舉辦小型演出,歡迎對音樂、咖啡或美食有興趣的朋友,到歆窩交流。

蘇花掉巨石 距工程車僅50公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06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宜蘭報導


142
蘇花公路164.3公里和中附近,昨天凌晨掉落長7公尺、高3公尺、厚2公尺巨石,經工務段人員爆破後清除,過程驚險萬分。 圖/南澳工務段提供
「天降巨石!」蘇花公路近日落石不斷,昨天花蓮和中路段掉落一顆長7公尺、高3公尺、厚2公尺巨石,險些砸傷人車;至於149.7公里宜蘭漢本路段因坍方多日,今天進行兩階段封路管制,傍晚6點實施爆破,清理後明天上午再開放;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仍有5處步道施工中,暫不開放。
尼伯特颱風帶來連日豪雨,蘇花公路柔腸寸斷,164.3公里和中路段附近,昨天凌晨長7公尺、高3公尺、厚2公尺的巨石從天而降,路旁護欄被撞斷一大截,塵土飛揚,距離工程車輛只有50公尺,令人捏把冷汗,經南澳工務段人員徹夜炸除巨石後,昨天終於搶通這段道路。

至於最近經常坍方的蘇花公路149.7公里漢本段,上個月曾落下5千立方公尺土石,工務人員修補防護邊坡,未料颱風過後土石再度蠢動,一連3天發生坍方,累積土石約5千立方公尺,相當於10座國小標準游泳池,用路人心驚驚,過路像在賭命。

南澳工務段昨天早上11點起封閉宜蘭武塔136.4公里至漢本151.7公里路段,在鬆動岩塊岩縫中填塞炸藥,完成兩次爆破刷坡作業,穩固邊坡土石,預計今天上午9點及下午4點各開放通車二小時後,再度封閉,進行危岩爆破與防護,明天上午8點開放通車,每二小時施工管制放行。

明天起至8月11日,該路段進行為期一個月的日間人工刷坡及坡頂掛網噴凝土護坡施工,每天上午8點至晚上6點,每二小時開放一次,夜間及假日不施工。

羅東林管處公告封閉步道,仁澤自然步道配合多望溪整治工程,全線封閉;茂興懷舊步道和三疊瀑布步道因蹦蹦車停駛,全線封閉,預估108年開放;見晴懷古步道只開放入口至0.6公里處;翠峰湖環山步道也僅開放東西兩側入口至400公尺觀景平台。

尼伯特颱風﹒蘇花公路﹒南澳﹒太平山﹒森林遊樂區

宜蘭家扶林聖芬彩繪 製成悠遊卡圖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06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143
家扶中心繪畫班成員小芬參加彩繪101比賽獲得第一名,作品獲選為悠遊卡圖案。 記者林縉明/攝影
宜蘭家扶中心昨天舉辦才藝隊成果展,太鼓、舞蹈、繪畫等6支才藝隊、80名學員展現所學,其中繪畫班的林聖芬今年榮獲彩繪101比賽第一名,作品被製成悠遊卡圖案,她表示,繪畫讓她重新找回信心與目標,會一直畫下去,希望未來能當護理師,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宜蘭家扶中心主任謝曉雯指出,在宜蘭縣青年交流中心舉行的成果展,除了太鼓演出,還安排40件作品的兒童繪畫展,即日起至17日免費參觀,現場將有學員提供導覽。

繪畫班學員中,最受矚目是就讀聖母護專護理科1年級的林聖芬,國小六年級起加入繪畫班,原本作品顏色總是暗沉的她,在老師指導下用色越來越多元豐富,對自己也更有信心。

今年榮獲彩繪101比賽第一名的林聖芬,其作品被選為悠遊卡圖案,讓她信心大增,林聖芬說,獲得外界肯定感到很光榮,未來希望在藝術這條路可以一直走下去,同時能發揮所學成為護理師,分擔家計又能幫助人。

悠遊卡﹒護理師

頭城老街文化季 8藝術家交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06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頭城報導


144

丟丟銅青年協會舉辦的頭城老街文化藝術季活動昨天起跑,主辦單位邀請8位藝術家以頭城老街為主題創作,周六將舉辦成果發表會。 記者林縉明/攝影
宜蘭縣丟丟銅青年協會舉辦「頭城老街文化藝術季」昨天開跑,邀請藝術家透過創作為老街添加新元素,8名縣內外藝術家今天起展開5天駐村交流,周一至周四晚間安排電影欣賞、戲劇演出,重頭戲是周六成果展,有老街市集、頭城知識王、駐村藝術創作展等,讓民眾體驗不同風貌的頭城老街。
丟丟銅青年協會理事長彭仁鴻指出,老街文化藝術季邁入第2年,當初是因為常聽到遊客詢問頭城老街在哪裡?加上部分老街文化逐漸沒落或被遺忘,因而發起老街文化藝術季活動,今年以「記憶,技藝」為主題,希望透過活動讓民眾認識老街,體驗在地的人文風情。

藝術家駐村從今天起展開為期5天交流,採取本地與外地藝術家一對一配對,參與者有賴淑真、江海平、陳正勝、李政寬、陳啟文、郭盈秀、興安堂、BB I Bleeding Boys,各組將共同製作具頭城老街意象的作品,周六於楊乾鐘美學館、吳記古早味鳳薯酥、源合成街屋旁等地展出。

另外,主辦單位舉辦書畫藝術在地特展,找來書畫藝術家康懷與插畫家鉛筆馬丁展出作品,展現頭城傳統與人文丰采,16日至20日分別在「福哥的小鎮生活」與「金魚.厝邊」展出,免費參觀。
洪國洲師生展 欣賞幸福習藝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06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145
東海岸文教基金會舉辦「幸福-藝術小徑」洪國洲師生聯展,洪老師在開幕時,與大家分享他的創作之路的靈感來源。 圖/東海岸文教基金會提供
洪國洲師生「幸福-藝術小徑」聯展在東海岸文教基金會展出,作品訴說有藝術點綴的人生是件美好而幸福的事,同時藉著光影、媒材,引領大家走進創作者的幸福小徑。
「幸福-藝術小徑」引用德國海德堡哲學家小徑(Philosophenweg)的名稱。洪國洲說,哲學家小徑部分路段非常陡峭而狹窄,如同學習藝術的歷程一般,需要心無旁騖地走下去;哲學家小徑也是俯瞰海德堡老城風光的絕佳地點,就如同作品所傳遞出的多樣性及幸福感。

學生們主要成員是退休的老師和家庭主婦,因為喜愛而開始習畫,雖然學員大多是沒有相關科系背景的女性,但大家一頭栽進了創作的世界,與藝術結下不解之緣。

這次展覽中,有學生以畫刀的技法呈現較奔放的感覺、運用針筒自由潑灑的技法呈現立體樣貌,或用旅行的照片拼貼成油畫,展現不同的創作風格。

洪國洲從台北藝術大學研究所畢業後,在台北從事公共藝術以及雕塑代工的工作。返回故鄉花蓮後,曾在當地的大專院校、財團法人及高中兼課,也曾擔任美術比賽的評審,並在花蓮市區開設畫室。「幸福-藝術小徑」展期至8月21日,歡迎大家踴躍前往欣賞。

泰國舞團學植物染 「像在變魔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06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蘇澳報導


146
受邀童玩節表演的「泰國那瑞拉民俗舞團」昨天到文化國中體驗植物染,成員們大呼驚奇,驕傲展現成品。 記者吳佩旻/攝影
今年受邀宜蘭童玩節演出的「泰國那瑞拉民俗舞團」昨天到文化國中學習植物染,透過橡皮筋及竹片等紮法,將一塊白棉布變成印有各種圖騰的手染布,成員們初次體驗,趣味橫生,看到成品後直呼驚奇,並大讚欣賞台灣文化。
來自泰國北方的那瑞拉民俗舞團在童玩節期間,帶來最道地的泰國風味舞蹈,並將泰國傳統樂器「卡東」融入舞蹈中,呈現濃濃的泰式風情,成員們來台後渴望進行文化交流,由今年擔任親善接待學校的文化國中,安排他們體驗具有宜蘭代表性的植物染。

校長林琦瑄邀請現為紮染藝術家的畢業校友張智晞,帶領大家體驗,藉由彼此互相交流,讓傳統技藝發揚出去。

27名成員拿著白棉布,摺出對稱樣式,把希望留白的部分,利用橡皮筋及竹片等簡單工具捆綁固定,放入由薑黃調成的染缸,以高溫水煮定色,靜置10分鐘後,沖去多餘色漬,展開後就變成一張獨一無的美麗彩布。

「像在變魔術!」16歲的manalw說,用薑黃作為天然染劑,就能玩創意,好神奇,聞起來還有一股薑黃香氣,大讚喜愛台灣的文化。

張智晞說,透過想像力,不分國籍、不分文化,每個人都能做出與眾不同的東西,這就是染布最有趣的地方,希望能將染布技巧繼續傳遞推廣。

泰國﹒童玩節﹒藝術家﹒高溫

放棄畫筆拿鍋鏟 熬成行政主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06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礁溪報導

147
受到家庭經濟因素高職讀到一半就休學的陳安彥,從夜市端盤子、餐廳學徒做起,經過長年的努力現在成為飯店的行政主廚。 記者林縉明/攝影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食神!」這句電影台詞,用在陳安彥身上很貼切。他念高職時因家庭經濟,放棄學業,因緣際會踏入了餐飲界,從夜市牛排店端盤子,到婚宴會館當學徒、學辦桌,一路從基層做起,如今終於熬出頭,成為礁溪山泉飯店行政主廚。
34歲陳安彥是新北市人,從小喜歡畫畫的他,從來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當廚師,國中2年級時,在電子工程公司上班的母親診斷罹患癌症,家裡經濟重擔落在市場賣水果的父親身上,加上當時2個哥哥都讀大學,他主動到夜市牛排店打工分擔家計,上高職後家裡狀況依舊未改善,決定休學投入餐飲業,高職沒念畢業。

「內心無比掙扎」,陳安彥說,從小就對繪畫很有興趣,一直把當藝術家當成夢想,從放下畫筆改拿鍋具、鍋鏟,當時內心很失落,但漸漸地他學會放下,決定把藝術專長發揮在料理上,靠著從學徒慢慢磨練,並不斷嘗試不同的料理風格,讓他逐漸領悟出料理的訣竅。

回憶起學做菜這條路,陳安彥認為,退伍後到婚宴會館當學徒最艱辛,每天都要面對上百桌的婚宴菜,幾乎都忙到沒時間休息,但也因為如此,讓他從中快速成長,近年來拿下台灣瓜果節米食嘉年華冠軍、宜花東三健客料理比賽亞軍,獲得餐廳、飯店延攬擔任主廚。

「選你所愛,愛你所選」,陳安彥對於當初的決定不後悔,在餐飲界,或許廚藝比起學歷來得重要,他要不斷充實專業知識,未來希望重返校園,彌補當初高職未畢業的遺憾。

颱風遠颺 知卡宣重新開放戲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06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王燕華/花蓮報導

颱風遠颺,花蓮知卡宣綠森林親水公園戲水設施,今天起重新開放,壽豐鄉鯉魚潭紅面鴨、絢麗水舞及山水實境秀也在今晚恢復展演。

知卡宣公園今年新增8公尺高的360度旋轉滑水道、跳動滑道及衝浪池等設施,從本月1日開幕以來,不到一周就吸引5萬人次入園。不過,因應尼伯特颱風來襲,從7日起暫時封園。

日前戲水區發生幼童在無大人陪同下入池溺水意外,所幸救生員即時施救。縣府農業處提醒前往戲水的民眾,入池時必須穿戴泳裝及泳帽,7歲以下孩童入池須大人陪同,以維護幼童安全。

另,花蓮林管處表示,轄區的池南、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及瑞穗生態教育館等5處園區,已確認安全無虞,但是颱風過後步道土石含水量較大,可能仍具有潛在危險性,暫不開放。
夜市﹒打工﹒癌症﹒藝術家﹒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