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生一胎?陸僅四成有意願
2015-07-11 02:46:44 聯合報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
大陸開放「單獨兩孩」政策、似有冷卻跡象,國家衛計委昨表示,再生育申請數量平穩增長,目前穩定在每月八至九萬對;且調查僅四成有意願再生一胎,原因是受收入、撫育成本、住房、就業等等因素影響。

大陸國家衛計委計畫生育基層指導司司長楊文莊昨天在記者會上透露,單獨兩孩政策實施平穩有序,今年初的專項調查顯示,有近四成雙獨夫婦有再生育打算,與二○一三年調查相比、有所下降。

根據監測顯示,去年七月與八月「單獨兩孩」每月申請量、達到十五萬對左右,楊文莊表示,目前已穩定在每月八至九萬對;原因是「兩孩」人群多住城市城鎮,較多考慮經濟收入、撫育成本、住房、教育等因素。

在地域分布上,截至今年五月底,全大陸共有一百四十五萬對夫婦提出再生育申請,一百卅九萬對辦理手續;河北、遼寧、浙江、山東、湖北、重慶、四川等七省市,占申請總量的百分之五十五。

至於男女比例過高,楊文莊表示,「十二五」規畫結束前達成一一五比一○○目標、還是有希望的;他也透露,現因女孩較貼心、經濟收入不差,且男孩娶媳婦確實要花很多錢,許多夫婦已表明想生女孩。

香江風情/看著家計簿 想生不敢生
2015-07-11 02:46:45 聯合報 香港特派員李春
香港政爭不息,人們又關心又嫌惡。最近所有電台、電視台都開播同一廣告,是關於港人生育的事,反倒令人耳目一新。

近年香港社會生育走紅,女藝人立了一功,就是她們學歐美明星,在網上曬出懷孕寫真,令不少年輕人有樣學樣,也以懷孕為時髦了。統計說想生育女性,已增至兩成。

但最新的廣告不只是談懷孕,而是鼓勵多生多育的。全長約卅秒的廣告,先是一位女孩獨奏大提琴,接著是兩個女孩打網球,再跳到四個小朋友合唱、五個小朋友穿著號碼球衣打籃球。而最後亮相是生了五位子女的主婦,肚子又大了。

這個熱播廣告,來自香港家庭計畫指導會,是一個非營利的志願機構,專門提供性與生殖健康方面的資訊、教育、醫療及輔導等方面的服務。

香港家計會是個老機構了,今天香港的「七○後中年人」,就是當年家計會著名「兩個夠曬數」(生兩個夠了)的廣告指點下出生的。數十年不變,香港家計會突然變陣,提倡夫婦多生,而且是生四個組樂隊、生五個組球隊的號召了。

香港家計會這一號召,來自其對香港人「遲婚遲育」的憂慮。目前已婚婦女平均所生育的子女,仍繼續下跌至一點二四名,而孩子數目尚未達至理想的婦女接近四成。

想生小孩,不敢多生小孩,是多數香港適齡夫婦心情寫照。想生是觀念有變,不敢多生是現實生活的束縛。

香港智經研究中心早前設置了個網上「育兒成本計算機」,計算由母親懷孕開始,直至子女廿二歲取得首個大學學位的育兒總開支。算出一個中產家庭小朋友,由學前預備班到大學及海外升學,要準備六百八十萬港元(約二千七百萬台幣)。

如按家計會鼓勵生五個,至少要備三千四百多萬港元,即約一億三千多萬台幣。這筆帳,很多港人不敢算。


日媒:陸中宣部急令 報導禁政治化
2015-07-11 02:46:46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9日電
日本共同社9日發自北京的報導說,「中共中央宣傳部已對中國國內傳媒下達『迴避股市問題政治化,防止矛頭指向黨和政府』的緊急指令,並通告『如需評論,要向權威部門專家申請』,禁止刊登批評當局的學者分析」。

報導引述「多個接近中國宣傳當局的消息來源」說:「中宣部本周二和周三發出緊急指令,要點包括迴避股市問題政治化,防止矛頭指向黨和政府;不要把股市與政治掛鉤;客觀、冷靜地報導股市升降;引導股民理性地接受股市波動;慎重發表不誇張的評論文章;宣傳經濟政策效果,傳播中國經濟正面前景」。

報導說,中國股市迅速下跌,顯示中國政府日前干預市場的措施效果有限,在中國股市占主體的個人投資者們不安和不滿的情緒正在擴大。習近平政權對股市問題可能發展到批評經濟政策的示威、抗議等社會不安,顯然已開始持有強烈危機感。

據分析,如果中國股市管理出錯,就會對習近平政權正謀求建設的亞投行和「一帶一路」這些矚目政策潑冷水。

日本經濟界最大報紙「日本經濟新聞」則分析說,「中國的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國營傳媒至今作推進股市上升的報導,也是導致個人投資者們相信這些報導反映了政府推高股市的政策,從而擴大投資的一個側面」。

富士通總合研究所主席研究員柯隆指出,這些年狂奔的中國經濟與腐敗現象、社會貧富懸殊已構成了中國泡沫經濟崩潰「定時炸彈」,他說:「中國股市危機很容易會帶出政治危機,乃至社會安定危機的連鎖反應」。

儘管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9日在記者會上說:「中國股市下跌不停全面影響了亞洲股市,市場上還有希臘債務問題不透明的看法」,但正在日本形成的輿論趨勢是,希臘債務問題遠沒有中國泡沫經濟崩潰對日本的直接影響大。


颱風來照飛 花蓮-上海首航成功
2015-07-11 02:46:45 聯合報 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
「花蓮—上海」包機首航昨天在昌鴻颱風過境時首航成功,由春秋航空載運177名大陸青年師生和政要於傍晚5時40分許抵達花蓮機場,晚間6時多再載運179名花蓮師生、地方人士直飛上海浦東機場,上海、花蓮都各別舉辦6天5夜的兩岸青年領袖營。

昌鴻颱風正在上海與花蓮之間的航道,並影響北台灣航線,春秋航空前天起就不斷與兩岸航管單位研商,最後決定從南面繞飛到花蓮,多飛5百公里,完成歷史性的首航;春秋航空總經理汪束雨說,春秋航空非常重視這次首航,特別安排由台籍機師孫維謙擔任第一機長,春秋航空副總裁沈巍擔任第二機長,並由第一批台籍空服員許少蘋領軍服務。

首架直航班機是春秋航空A320空中巴士,下午5時40分許抵達花蓮,177名花蓮旅客、大專院校學生與上海市教委處長陳莉莉、上海市台辦交流處副處長孫斌等人到場後,受到花蓮縣長傅崐萁等人熱烈歡迎,縣府並安排原住民舞蹈及遠雄海洋公園俄羅斯舞團熱情迎賓。

縣長傅崐萁表示,這是台灣光復以來,首次開通花蓮直航上海,也是花蓮縣政府多年努力的成果,成功打開花蓮對亞太城市的空中廊道,具有重要時代意義。

「兩岸青年全面交流,就從花蓮、上海做起。」傅崐萁說,上海─花蓮首航不僅具有跨時代意義,更重要的是開啟大陸與台灣兩地優秀青年全面交流的里程碑,來自大陸頂尖優秀的155名學生及22名首長、老師首航花蓮,將參加為期6天5夜的「2015海峽兩岸青年菁英領袖營」,彼此學習、競爭,增進彼此情誼。

「我們是兩岸直航第一批的受惠者!」上海市教委處長陳莉莉帶領復旦大學、同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上海東華大學與上海中醫藥大學等5所大學優秀青年抵達花蓮,她說,上海市也已做好準備,迎接搭乘首航班機到上海交流的台灣優秀青年。

花蓮縣觀光處代理處長彭偉族說,花蓮縣積極拓展與大陸城市直航,近年開拓天津、濟南、青島、澳門、南寧、長沙等城市直飛包機,今年除持續進行青島、天津及濟南包機直航,更盼能促成花蓮─上海定期航線,擴大兩地交流,帶動花蓮的觀光高潮。


2015-07-11 02:46:45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0日電

「殭屍肉」種類繁多,包括雞翼、雞腳等。 (取材自都市時報)
分享「殭屍肉」的報導6月底到7月初鬧得沸沸揚揚,百度搜索頁面就達到2480萬個。但是,「封存三、四十年的肉」拿出來重新賣,令人起疑心,「食品安全參考」披露,透過對新聞線索的核實,發現這是一起無中生有的報導。
新華網6月23日發表一篇標題為「走私殭屍肉竄上餐桌,誰之過?」的報導,該文首次給「殭屍肉」命名。而後,新華網7月2日發表名為「揭開凍品走私利益鏈:竟有凍品封存於1967年」的報導稱,南寧市警方在查獲一批走私凍品時,發現其中一些雞爪包裝袋上印製的包裝日期竟然是三、四十年前,其中時間最長的包裝日期顯示封存於1967年。」並暗示這些殭屍肉是越戰時的儲備肉。

「食品安全參考」報導,為核實這些新聞,記者對涉及到的部門分別再次採訪。

長沙海關緝私局副局長楊波說:「我們並沒查到過殭屍肉,也從沒對外發布這樣的消息。」廣西南寧海關宣傳科張姓科長:「我們從沒提供過這樣消息,既沒說過殭屍肉,也沒有說過年份問題,更沒查到過這種年份的肉。」張科長提醒,早在2013年,網上就有「南寧警方發現封存於1967年的肉」的報導。

記者追溯到的最早源頭,是2013年的溫州日報的,該文最後註明「據新華社」。其中有一段內容是:今年5月,南寧市警方曾在一窩點繳獲20多噸假冒偽劣鳳爪成品及雞爪、牛百葉、牛黃喉等走私原材料。袋上印製的包裝日期竟然是三、四十年前,其中「資歷」最老的雞爪,包裝日期顯示封存於1967年。

「南寧警方」,也就是廣西南寧市公安局,宣傳處一位呂姓負責人回應:「這個報導出來後(指2013年7月),我們就查過,我們從來沒有辦過這樣的案子,也從來沒對外發布過這類信息。」

由此可見,沒任何官方發布過查獲所謂「封存三四十年」的肉。至於2013年的那則報導是如何出爐的,已難以考證,但從新聞報導的角度來看,它沒有確切信息源,也缺乏案件具體地點、當事人這樣的新聞細節,很難讓人相信。

總體來說,走私肉是一直存在的,但「殭屍肉」的報導,是從一則「舊聞」不斷嫁接、演繹而來的:將一個「窩點」演繹成海關全面查獲,將2013年拉伸到今年,將鳳爪外延到豬肉、牛肉等所有走私肉,再將數量臆想為「今年海關查獲的42萬噸當中的一部分」,再補充一個所謂「戰時儲備肉」的解釋……齊活了。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