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政策打擊 大學動盪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1 02:51聯合報 彭懷真/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台中市)


少子化情勢嚴峻,大學培育人才「一個都不能少」。絕大多數大學校長認為,台灣高教走「...
少子化情勢嚴峻,大學培育人才「一個都不能少」。絕大多數大學校長認為,台灣高教走「自由化」路線,有助提升競爭力,政府的政策則朝「公共化」傾斜,台灣高教已走到徬徨的十字路口。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高教十字路」專題報導探討許多為時已久的困境,本文針對蔡英文政府上台後政策的影響稍加補充。這些政策使今年暑假各大學校園比往年動盪,老師的心及學校的主管特別不平靜。以下三點傷害高等教育的決策,都使大學財源更加困窘:
一、因為兩岸政策,陸生銳減。陸生是境外生的主要來源,七月四日陸聯招放榜,錄取九百多人,去年是一千六百多人,前年超過兩千人。學位生加上短期研修生,四萬多人每學期的學費廿多億,適時彌補本地生減少的困境。但兩岸關係急凍在研修生方面,眾多有意來台的陸生打退堂鼓,家長的反對也是主因,九月至少會減少兩萬多陸生。

二、因為一例一休,學校支出增而捐款減。各項加班費因為一例一休而增加,原本來自企業的捐款減少,因企業自己的人事開銷大,結餘少因而無力捐助。企業原本支持主管進修的各項班別,衝擊最大。

三、因為頂尖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典範科大在年底結束,各校過去可以爭取的經費少了。教育部沒有明說的,是要預留眾多經費當作大學退場的善後費用。各私立學校最在乎的教學卓越計畫今年僅廿二億多,明年教育部卻編了廿五億成立「大學轉型及退場基金」。

稍微打算盤,各校校長都睡不著覺。陸生學費約占學校年收入的百分之三,頂大教卓等補助也占百分之三,捐款約占百分之二。如今這三項百分之八的部分勢必銳減,又要增加一例一休、兼任教師納保等開銷,怎麼辦?

在老師的穩定度部分更糟,蔡政府的政策一波又一波打擊師資,使校園動盪。再舉三點:

一、因為年金改革,五十所國立大學專任教師不穩。這些學經歷俱佳的人才在相對於周圍國家偏低的待遇中服務,有部分原因為了舊制的年金保障,也因為有頂尖大學的研究經費,如今希望破滅。出國任教、轉任業界、創業謀出路、提早退休都是選項,吃虧的是學生。

二、因為年金改革,一百零三所私立大學專任教師不穩。私立大學裡昔日擔任軍公教的兩千四百位老師,明年起須依法停領月退金,萌生去意。

三、因為兼任教師納保,各校不得不停聘原有老師、避免新聘兼任教師。師資減少,課程改大班授課,實驗實習課改由研究生負責等措施,都傷害學生受教權。

老師從事專業,專業與眾多職業不同之處是特別依賴經驗。長期任教的好老師是大學裡最珍貴的資產,更是教育下一代最重要的人才。面對素質愈來愈參差、背景愈來愈多元的學生,經年累月服務的老師是大學裡最重要的安定力量。不好好珍惜這些老師,迫使老師心灰意冷,必然造成學生、大學乃至社會的損失。

在動盪的時代,學校終究是最安定的地方,老師應該是安定的職業。很可惜,蔡政府不珍惜這些人才,大學已不安定,老師被傷害打擊,校園會更動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