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氣象預報 須加強主觀判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3:07 聯合報 楊之遠/中國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主任(台北市)

尼伯特颱風重創台東,北部縣市風雨小而獲颱風假,引發社會批評氣象單位颱風預報失準。

由於全球化及即時資訊之取得迅速,許多國家利用其研發的全球預報模式對全球各地區進行天氣預測,民眾也逐漸學會比較我國與其他國家之天氣預報準確度。

這次尼伯特颱風襲台前五天,各國氣象單位之預測路徑均認為尼伯特會從台灣北部海域掠過,主要認為副熱帶高氣壓會減弱。但隨著颱風接近,各國的預測逐漸修正為颱風中心將從花東間登陸。筆者認為氣象局應是採用這些模式的主流結論。但是實際上副熱帶高壓強度較預期為強,將尼伯特颱風向南壓,使得颱風中心從台東太麻里登陸,造成台東果農重大損失,北部地區的風雨當然就減弱。

尼伯特颱風從生成到登陸強度一直增加,雲系結構完整,颱風眼清晰,西進速度也很快,雖然在登陸前速度逐漸減緩,原則上其路徑並不詭異,衹是部分媒體將各種模式之預測路徑放在一起,當然令人混淆。

全球各國近幾十年來均大力推動數值天氣預報,即所謂客觀天氣預報,利用大型電腦藉各種模式運算來預測天氣,已有相當的成果。我國行之多年,亦有一定準確度。

但是不同模式所考慮的各種參數或權重不同,其結果就有差異,這時候就要考驗預報人員的主觀預報能力,也就是預報人員憑藉其經驗和直覺,考慮在地的地形效應等將各種天氣圖以人工方式作主觀的修正分析。預報人員仰賴數值預報模式愈深,這種主觀預報能力就愈弱,同時具有主觀預報能力與經驗的預報員逐漸退休,這也是我國未來颱風預報的一個潛在危機。

再者氣象預報單位主管平常習於在臉書上評論天氣,但在颱風侵台登陸地點有變時,卻沒有利用記者會向全國民眾做最新動向說明,而任憑媒體氣象播報人員依氣象局定期報表資料各自表述,貽誤戎機。

颱風預報是氣象單位的重頭戲,防災的重要依據,颱風預報能力的提升攸關台灣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保障。建議氣象單位除了發展數值天氣預報以外,仍應加強預報人員的主觀預報能力,以求更為精準。其次加強颱風資訊傳播的密集度,氣象局網站所提供颳風動態訊息,時間間隔稍長,宜加改進。最後觀察或許受到民間媒體氣象主播較為活潑之播報方式刺激,氣象局預報人員近來對颱風預報分析表達更為專業而清晰,增加了民眾的信任感,值得鼓勵 。

尼伯特颱風﹒氣象局﹒台東﹒主播﹒颱風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