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日參院選舉」 選前避談 選後修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3:07 聯合報 陳鵬仁/文化大學日研所、史學所講座教授(東京)


7月10日上午7時,日本第24屆參院選舉投票在全國各地展開。圖為設在東京都港區港南小學的投票站。(共同社提供) 中央社
日本參議院議員第二十四屆選舉,於七月十日舉行投票和開票。
總的來說,自民、公明兩黨聯合政府的執政黨加非改選席為一百四十一議席,已經過半(法定人數為二百四十二議席),如果加上贊成修改憲法的維新黨將超過三分之二,自民黨和公明黨在眾議院已經三分之二以上,眾議院和參議院各三分之二上議員,可提出修改憲法。

不過此次選舉,自民黨完全沒提到修憲問題,可是在野黨的民進黨和共產黨為阻止修憲疾呼不要支持自民黨,可見這個政見完全沒奏效。

此次日本參議員選舉有幾個特色。此次選舉,十八、十九歲的青年首次投票,四成新鮮人支持自民黨。民進黨的蓮舫在東京選區以壓倒性票數,三度當選;她是台灣人的後裔,前途無量。其次是取鳥縣和島根縣、德島縣和高知縣合併為一個選區辦理選舉。這在日本政治上算是第一次,是因為人口減少的緣故。第三是在東京選區,共產黨候選人山添拓,以最年輕的三十一歲當選(三十歲以上才能競選)。

國內媒體對日本的國會都說「參眾兩院」,這是錯誤的。這是受美國政治影響的緣故。日本眾議院地位之高和權限之大,有如美國之參議院。這個錯誤必須改過來。

選舉﹒自民黨﹒修憲﹒投票﹒共產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