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釋憲,各懷鬼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1 02:48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親民黨李鴻鈞(左)提出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部分條文釋憲聲請書,希望朝野黨團加入...
親民黨李鴻鈞(左)提出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部分條文釋憲聲請書,希望朝野黨團加入聯署。 報系資料照
公教年金改革三讀後,國民黨提出釋憲主張。由於國民黨在立法院只有卅四席,要通過國會三分之一席次的三十八席聲請釋憲門檻,必須爭取其他政黨支持。對此,親民黨先建議總統召開「政黨領袖會議」解決,但未見回音;又說要自己提釋憲,還呼籲國民黨加入。親民黨到底在打什麼算盤?
其實,道理很簡單,就是國親搶著當主角。親民黨若加入國民黨的釋憲,那就變成釋憲案「配角」,難以在過程中為自己加分。如果親民黨提釋憲案,無論國民黨連署與否,自己都是主角;若國民黨不連署,還可以把釋憲不成的罪名推給國民黨,自己則避免得罪民進黨。不論結局如何,親民黨都穩贏。但這種算計,外界其實一睹即知。

事實上,國、親兩黨的釋憲主張並不衝突。國民黨著眼於年改的「適法性」和「信賴保護」等大原則,親民黨則聚焦於警消醫護人員等「危險公職」是否比照一般公教人員;即使互相連署,並不扞格,而且兩者都可成案。反之,則釋憲將成為一場空。

亦即,僅要求對方為自己連署、卻不幫對方連署,釋憲幾無成功機會;若真為公教權益著想,應該交互連署,使之同時成案,才是正道。台灣政壇,常見「寧願自己失敗,也不要別人成功」,這是民主的病態。「本是同根生」的國、親兩黨,面對同是自己基本盤的公教人員,能不能捐棄成見、放下鬼胎,合作提案釋憲,兩黨都得再想想。

釋憲﹒國民黨﹒親民黨﹒年金改革﹒立法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