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市美術館90歲 永瀨正敏攝影展
2015-07-11 07:34:41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新竹市定古蹟新竹美術館90歲生日,邀攝影家永瀨正敏特展,同時慶生;市長林智堅(右3)與永瀨正敏一起切蛋糕。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
「因為有了負擔,走到天邊卻不覺得在流浪」、「因為會心軟,迷失也不至於空盪」,詞人林夕的歌詞懸掛展場,搭配跨界藝術家永瀨正敏的影像與裝置作品,讓90高齡的新竹市美術館,變得不一樣。

「心象.永瀨正敏台灣攝影展」昨天開展,在市定古蹟「新竹市役所」改造的美術館,市長林智堅在會場備了大型蛋糕,為古蹟慶生,也為7月15日生日的永瀨正敏慶生,KANO電影女主角葉星辰等人,與賓眾一起唱生日歌。

以首位非華人演員身分入圍第51屆金馬獎男主角的永瀨正敏,在「KANO」電影後,名氣大漲,旅台2年間,最愛台灣的人與熱情;他既是歌手、演員,同時也是攝影師,嫻熟街拍,發掘一般人常忽略的角落。

林智堅說,因應新竹美術館90歲生日,在空間改造後第一檔展,邀請到跨界藝術家到風城展覽,明年還將規畫「向大師致敬」系列,展出包括:陳進、李澤藩、楊英風等人作品,讓市民及旅人認識新竹市,也輝映新竹密度特高的文化氛圍。


永瀨正敏融合攝影、裝置、多媒體的跨界域攝影展,別出心裁。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
為了新竹展,永瀨正敏3月間特別排了一天走訪街弄,這回帶來20件新竹相關作品。他說,未來會以風為主題,拍攝新竹風光。

文化局指出,展覽邀約新銳藝術家邱國峻、辜達齊及亞洲詞神林夕,藉攝影、裝置、多媒體與創意空間,展現不一樣的藝文空間,展期到7月26日;永瀨正敏今、明兩天在現場與觀眾互動,還有簽書會;為讓更多民眾參與,將延長開館時間到晚上7點。imageimage

苗栗東三湖圳水太少 農民苦哈哈
2015-07-11 07:34:43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西湖報導

西湖鄉三湖村部分農民耕地位在東三湖圳下游區,因為水量偏低部分農民只能自行買馬達抽水灌溉。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
一期稻作正值結穗期,需要大量灌溉水,但苗栗縣西湖鄉三湖村部分農民頻喊缺水,並將矛頭指向是「東三湖圳」取水口位置不佳,造成水圳進水量偏少,致下游無水可用。苗栗農田水利會銅鑼站站長張志琳表示,已接獲陳情,但因建議取水口施工處位在高鐵橋墩附近,可行性仍待評估。

東三湖圳水源位在四湖村高鐵橋墩附近,灌溉水流經三湖村23公頃農田,近兩年下游農民發現水圳水量偏低,大部分灌溉水在上游區段就被取走,到下游所剩無幾,因此部分農民會在夜間搶水或是直接花錢買馬達抽水。

農民蘇興華表示,東三湖圳歷史悠久,原先下游沒有缺水問題,十餘年前西湖溪進行疏濬工程,河床因此降低,導致取水不易,苗栗農田水利會為改善,將取水口往上游移建,另在附近興建臨時攔河堰,但農民質疑每逢大雨就被沖毀效用不大,灌溉水依舊「僧多粥少」,缺水農民因此再向水利會陳情,盼取水口位置能再往上延伸約二百公尺。

站長張志琳表示,西湖溪河床偏低、天氣乾旱是導致取水量少主因,這陣子因為少雨,下游缺水更嚴重,建議農民彼此分配灌溉時間降低衝擊。image

西湖攝影比賽 邀你拍農村美
2015-07-11 07:34:42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西湖報導

西湖鄉夫妻樹,兩棵樹枝葉交錯畫面成為特色美景。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用鏡頭發掘西湖之美。」苗栗縣西湖鄉保留多處原始農村風貌,近年吸引許多攝影玩家捕捉農村最真、最純樸一面,鄉公所為讓更多人探索西湖美景,舉辦「看見苗栗影像西湖」攝影比賽,首獎可獲5萬元獎金。

西湖鄉只有一間大型工廠,大部分農村都未經人文開發,純樸風情常讓遊客們「隨走隨拍」上傳網路,在地臉書社團「愛西湖鄉大小事」就有許多攝影玩家時常分享美景照。鄉長古木賢表示,以往遊客多只是路過西湖鄉,現在是大批攝影玩家來拍照,帶來觀光人潮。

此次攝影競賽中,民眾拍攝主題包括西湖麗境、純樸風土民情、特色景觀、人文活動及農產品等,鄉公所提醒作品必須是104年元月至10月這段期間拍攝,收件時間從10月1日至10月30日截止,參賽者不能翻拍、拷貝、電腦合成,金牌獎有5萬元獎金、銀牌獎3萬、銅牌獎1萬元。

在地攝影玩家邱桓煖表示,鄉公所辦攝影比賽,預料能吸引更多外縣市攝影愛好者來拍照,透過大家的鏡頭將西湖之美傳遞到全台。image

榮興大戲「背叛」 入圍傳藝金曲獎
2015-07-11 07:34:44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榮興劇團去年推出的實驗劇作「背叛」入圍傳藝金曲獎。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推動客家戲曲傳承多年,今年再度展現亮眼成果,最近第廿六屆傳藝金曲獎公布入圍名單,榮興去年推出的客家大戲「背叛」,在出版類、戲曲表演類個人及團體獎項都入圍。

榮興劇團創辦人鄭榮興指出,今年第廿六屆傳藝金曲獎中,「背叛」獲「出版類」最佳傳統表演藝術影音出版獎入圍,劇團也入圍「戲曲表演類」最佳年度演出獎,演員陳芝后入圍最佳表演新秀獎。

榮興劇團去年首度嘗試以英國劇作家莎士比亞的創作,推出年度客家大劇「背叛」,這齣中西合璧的實驗創作,去年5月在台北社教館「城市舞台」公演,受到不少客家戲迷喜愛,除城市舞台公演,也在台大的國際研討會中演出。

此外,榮興劇團在國家劇院演出過的大戲「金孫緣」,8月8日至9月26日將在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屏東、花蓮等縣市巡演6場次,演出場地都在室內專業場所。

鄭榮興指出,劇團在三腳採茶與九腔十八調的基礎上,融合其他劇種精華與現代劇場特色,故事內容豐富,且老幹、新枝同台競秀,更具薪火相傳意味。

「金孫緣」在新竹縣演出場次為8月22日晚間7點半(新竹縣文化局演藝廳)、9月26日晚間7點半(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中正堂),免費入場,開演前2星期可向各演出地點服務台索票。image

竹南第二市場 發起糧食銀行
2015-07-11 07:34:43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竹南報導
苗栗縣竹南鎮公所與第二公有零售市場攤商合辦愛心糧食銀行,攤商捐贈食品物資至糧食銀行102號攤位,讓鄰近的聖家啟智中心取用幫助院生,也能避免浪費過剩食材。

竹南鎮第二市場榮獲綠色市集認證及連續3年獲經濟部三星優良市集,聖家啟智中心5月落成的新院區位於第二市場旁,公所考量地利之便及食材保鮮概念,與攤商討論糧食銀行的構想獲得支持,因此成立愛心糧食銀行。

鎮長康世明表示,糧食銀行每天由攤商依食材特性分類存放102號攤位,物資提供給聖家啟智中心,已有20個攤位響應,未來物資若增加可考慮協助其他單位。

糧食銀行每天中午12點至下午1點由攤商存放食品、物資,還有人提供簡單的盥洗用品,讓充滿愛心的102號攤位變成助人為樂的行善中繼站,公所與攤商都樂見其成。

苗栗300小朋友唱戲 客家唸白有模樣
2015-07-11 07:34:40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苗栗縣客家戲曲研習營的學童在舞台上秀身段,展現學習成果。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客戲一夏」客家戲曲研習營昨天在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中正堂結訓及發表成果,11所國小三百多名學童輪番登台演出,不論唸白、唱腔、身段等基本功都「有模有樣」,成為未來客家戲曲傳承的火種。

客家戲曲暑期研習營由慶美園文教基金會、榮興採茶劇團承辦,4年來參與的學童、學校愈來愈多,今年首度進入中正堂的大型舞台展現成果,客委會主委劉慶中還專程來觀禮,欣賞學童活力十足的表演。

劉慶中指出,苗栗是客家戲曲的大本營,每年推出這項活動,希望客家文化透過戲曲研習往下扎根,讓孩子在校園更親近客家文化,激起學客家話的動機,傳承文化。

參加研習的學校包括九湖、三灣、五穀、西湖、建功、啟文、獅潭、福基、興隆、錦水、頭屋共11校,各校學童在10天研習期間,由榮興劇團的老師指導,各自安排一齣戲演練,從中學客家棚頭、戲曲唸白、唱腔、身段、武功、兵器對打等基本功。

「他們真的好厲害!」扣除假日及開訓、結訓,研習營的師生實際只有6天共24小時課程排練,各校學童輪番上台演出約10分鐘,都已能呈現戲曲風情,讓觀眾不禁讚嘆。

榮興劇團創辦人鄭榮興指出,早年孩子在廟會、慶典時要「看戲」很容易,但時代變遷,看戲機會少,甚至在家都不說客家話,透過暑期研習讓學生「直接體驗」戲曲文化,將會成為他們永遠的記憶,有助於戲曲及客家文化的傳承。

各校演出的劇碼相當多元,包括問卜、樊梨花與薛丁山、狀元夢、江湖走一番、桃花過渡、八仙過海、三仙會,兼具傳統、現代,讓觀眾會心而笑

「覺得很好玩才參加!」獅潭國小四年級學生莊昀蓁在三腳採茶戲「桃花過渡」,和學姊王智煊分飾姑嫂,兩人都開心地說,學戲很好玩,所以每年都參加。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