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案一堆 如何前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1 02:55聯合報 張溫波/前台灣大學教授(台北市)


漫畫 季青
漫畫 季青
行政院強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既非前瞻又乏周全規畫、明確目標及顧景,引發輿論強烈質疑,並指責「債留子孫」。主政者應先深研「經國經濟學」,領略「前瞻」真諦,再學會何者為國家級優先重要基礎建設。
經國經濟學是國計民生的經驗法則,不是奧妙難懂的邏輯。經國先生於民國五十八年就任行政院副院長,並兼經合會主委,一方面造訪基層,傾聽民意;另方面領導經合會高級幹部,用心思考未來十至十五年國家發展可能出現瓶頸及因應對策。

經國先生綜合研判的結論,認為應加強基礎建設,乃於六十一年上任行政院長後,正式宣布推動劃時代規模宏偉的「十項建設」。經國先生不掛名「十大」、「前瞻」、「方案」或「計畫」等口號,亦沒有各縣市「錢沾」分配,完全由中央主導。所謂「十項建設」包括交通七項及基本工業三項,建設名稱明確,沒有拖泥帶水,附隨許多子、孫建設案。其中最令人稱道的,就是高速公路及桃園國際機場。

經國先生深知地方財力捉襟見肘,中央財力、物力拮据。但國家級重大基礎建設,中央責無旁貸,經國先生乃毅然決定中央全責建設,地方、全民及子孫共享建設「紅利」。

十項建設是自償型基礎建設(使用者付費),絕無債留子孫。堅強的基礎建設,大幅提升整體經濟競爭力,維持高度經濟繁榮,國外媒體譽為「台灣奇蹟」,就是「經國先生經驗」。

經國先生經驗足堪後人恩師,但行政院卻棄如敝屣,背道而馳,竟發函地方政府提報建設案,包括延宕多年尚未破土的舊案及延續性工程,由中央篩選及彙整,重新包裝,附隨繁多子、孫計畫,既非「前瞻」,又無明確目標及願景,可行性令人質疑。

實際上,這麼龐雜的子、孫建設案,原為地方及中央機關年度預算支應的例行投資計畫,改為中央買單,發行巨額特別公債,補助地方及中央,亦即特別預算替代地方及中央原應支出的預算。結果,綜合各級政府基礎建設投資總額增加有限,預期效益必然大打折扣,其中軌道運輸旅客人次幾已達飽和,何來「前瞻」效益!只是中央債務淨增,加重財政拖累。

因此,行政決策不當,造成財政資源虛耗,就是「債留子孫」的嚴重錢坑。假如再發生往常官商勾結貪汙不法行為,興建不少「豆渣」工程,等同財政資源流失,同樣是債留子孫的惡果。

增進基礎設施,為民富國強的必要條件。惟基礎建設投資金額龐大,應師法經國先生經驗,確保行政決策正確,施工順利與工程品質符合標準,防範貪贓枉法,才能發揮預期效益,保障世代共享福祉,避免「債留子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