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蘆筍王國不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1 23:57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

image

夏天受歡迎蔬菜蘆筍,因種植面積萎縮,產量大減,缺貨供不應求,台北果菜市場拍賣價上等品每公斤逼近400元,創歷史新高。 記者魯永明/攝影
台灣蘆筍產量在60年代占全球首位,近年種植面積萎縮,在夏季經常供不應求;最近台北果菜市場蘆筍上等品每公斤拍賣價高達357元,不但創歷史新高,盤商估計會漲破400元,婆婆媽媽買不下手,部分餐廳、小吃店也凍末條停賣蘆筍,已有貿易商打算進口。

嘉義縣政府農業處指出,民國63年間,全台蘆筍種植面積有1萬7000公頃,外銷罐頭450萬箱,大賺外匯;當時,蘆筍主要產地在嘉義、屏東、雲林,其中集中在嘉義沿海東石、六腳鄉的嘉義產地,面積曾逾千公頃,產量居全台之冠,有「蘆筍王國」稱譽。

當時,收獲時節家家田園遍布「綠金」,種植多的農戶每天繳交100公斤,有「3日賺1萬」說法,鄉內設10餘個蘆筍集貨站,農民繳交秤重處理後,送到鳳山亞細亞等公司,冷凍外銷日本、美國,堪稱綠蘆筍黃金歲月。

後來因貿易自由化,加上嘉義地區農民老化、人口外流、種植技術未提升,蘆筍種植面積逐年縮減,近5年嘉義蘆筍田萎縮到約80多公頃,每當夏季就供不應求,價格攀升。

林姓蔬菜盤商說,蘆筍在夏季很搶手,台北果菜市場上等品每公斤拍賣價357元,中等272元,下等151元,均價265元,但因產地缺貨,短期看漲不跌,拍賣價可望漲破400元;目前零售價每台斤300多元,貿易商打算進口賺錢。

「蘆筍太貴了,改吃苦瓜、竹筍」陳姓婦人說,上半年蘆筍價格平穩,現在變貴,為免荷包縮水,改買其他蔬菜;王姓小吃店業說,原本不買蘆筍,但有老主顧指定要吃,只好賠錢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