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泥塑栩栩如生 鄭瀛洲「雲林之光」
2015-07-11 08:05:22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斗六市泥塑師傅鄭瀛洲(左)的作品無論神韻、服飾線條都相當精細,最近通過文化部審查,榮獲「傳統泥塑匠師」殊榮。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
雲林縣泥塑藝師鄭瀛洲從事泥塑創作逾50年,日前通過文化部傳統匠師審查通過,他的作品維妙維肖,遍及全台,甚至美國、印尼等地也有他的作品,日本有博物館蒐藏他的作品,儼然是雲林之光。

鄭瀛洲通過文化部傳統匠師審查消息傳開,縣長李進勇、斗六市長謝淑亞、義峰高中董事長張天來、林內鄉濟公總堂董事長陳河山、雲林縣西藥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慶商等人到他工作室貼紅榜祝賀,讚他是「雲林之光」。

平凡無奇泥巴到了鄭瀛洲手裡彷彿有生命,經他巧手雕塑,一塊土就有了形體,彷彿注定要靠這吃飯,他從小喜歡「捏泥巴」,常跑到林內鄉濟公總堂廟後挖土捏塑。

15歲鄭瀛洲拜師學藝成泥塑神像學徒,邊學邊幫師傅打掃顧小孩,日子辛苦,但他不曾放棄學藝路,憑意志力沉浸泥土堆世界,花6年出師,他泥塑神像無論神韻、服飾線條都相當精細,寺廟紛紛找上門,他曾泥塑國父孫中山、美國總統林肯、宋慶齡,其中林肯泥塑像被日本1家博物館蒐藏。

泥塑神像費時,2尺高神像需花1個多月完成,他至今完成神像超過300尊,曾有一次做到累了,一度想放手,但冥冥中好似有人牽著他手完成作品,相當玄奇。傳統技藝面臨傳承危機,他收了近40名學徒,但這幾年只剩4人,其中1個人就是他兒子鄭翔駿。

泥塑師傅陳坤海表示,當傳統工藝學徒要3年4個月才能出師,這期間每月只有幾千元生活費,不少人撐不下去,為讓傳統技藝傳承,現在收徒弟會以有基礎為主,大約2年即可出師,減低傳統技藝傳承危機。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