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豐原「葫蘆墩圳」掀蓋 打造水岸花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14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

104


東海大學學生賴佳妤(左)、林奕均(右)以「食菓子拜樹頭」設計,闡述俚語飲水思源意涵,與豐原糕餅、廟埕等文化特色,獲得「葫蘆墩圳掀蓋景觀競圖」冠軍。 記者林佩均/攝影
葫蘆墩圳貫穿台中市豐原區,是隱藏在排水溝蓋下重要的灌排用水,市府規劃第一期水岸花都掀蓋計畫,由豐中路至三民路、長300米,編列2.47億元經費,預計明年動工。
台中市繁榮葫蘆墩促進會舉辦「葫蘆墩圳掀蓋景觀競圖」,124件作品參與,昨在陽明大樓公布成績,來自東海大學學生賴佳妤、林奕均以「食菓子拜樹頭」作品,融合在地糕餅、廟埕文化設計,榮獲第一名。

賴是台中人,兒時在廟東拜拜、逛街,對廟埕文化與糕餅印象深刻,加上葫蘆墩圳孕育豐原產業興衰,借題省思俚語「飲水思源」的重要。

林奕均解說,葫蘆墩圳全長1.2公里的掀蓋計畫,行經3座土地公廟,將舊停車場退去,規劃為階梯式步道,民眾可親水、逛街與拜拜,相當愜意。

台中市長林佳龍頒獎感謝「豐原阿龍(意指市議員陳清龍)」,提出水岸花都計畫,讓豐原展現新面貌,他自許「台中阿龍」,兩龍將「合作無間」。

市議員陳清龍說,掀蓋計畫共分三期,總經費約10億5千萬元,第一期從豐中路至三民路,長300米,規劃2.47億元,預計明年動工。

民眾擔憂的停車問題,第一期鐵路高架化將釋出97格汽車停車位、300格機車停車位,是昔日停車空間的2、3倍;未來豐原火車站完工,轉運中心將有800格汽車停車位,搭配接駁公車、ibike移動,還路於民,改變豐原人的用路習慣。

105
東海大學學生賴佳妤、林奕均以「食菓子拜樹頭」(圖)設計,闡述俚語飲水思源意涵,與豐原糕餅、廟埕等文化特色,獲得「葫蘆墩圳掀蓋景觀競圖」冠軍。 記者林佩均/攝影

焙茶藝術化 總統紀念茶喝得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14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名間報導


106
「茶三代」歐正中為打響松柏嶺茶業招牌,創新包裝行銷,依茶質或製程將茶品命名。 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縣名間鄉茶農歐正中是「茶三代」,但有別於傳統茶園管理產製,秉持「焙茶藝術化」注重茶葉品質,同時創新銷售模式,依茶品特色再命名,凸顯獨特性,也推總統紀念茶等商品。
歐正中從淡水工專企管系畢業後,原想留在台北就業,因雙親都在南投從事茶務,身為「德發茶行」第三代傳人,對茶業傳承有濃厚使命感,退伍索性返鄉接棒,創新行銷發揚故鄉茶。

「從茶園管理到製茶講究『三心』」歐正中說,用心投入是關鍵,用「愛心」以有機農法管理茶園,種出葉片肥厚質精的茶菁,接著靠「細心」在焙製時掌握每個環節進行修正調整,最後的「耐心」就是懂得等待,才能「慢工出細活」。

歐正中也提到要用雕塑「藝術珍品」標準看待烘焙製茶,秉持「焙茶藝術化」理念,年僅46歲的他已摘下9次茶賽特等獎;為打響松柏嶺和自家茶招牌,歐更依茶質或製程將四季春、金萱、翠玉和烏龍等茶品特色命名。

今年逢新元首就職典禮,台灣出現首位女總統,歐也看準潮流推出正副總統紀念茶,在地特色翠玉茶精製後裝入「英仁盛世」茶甕,以茶為台灣留念,具典藏價值。

魚池露營新熱點 有人來住18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14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107
南投縣魚池鄉青年施力嘉(左)返鄉與父親攜手經營農場。 記者黃宏璣/攝影
南投縣魚池鄉青年施力嘉原任職一家面板大廠,3年前受六旬父親徵召返鄉投入農場經營,學習種咖啡也規劃露營區,堅持營地要與環境共生的理想,獲愛好自然人士共鳴,建立品牌與知名度,露營區幾乎周周客滿。
父子倆經營的翠林農場位在魚池鄉東光村向天圳下方,廣達2公頃多的農場原是稻田,稻田夾在兩邊高山下,日照較短,施力嘉的祖父改種杉木,傳承下來取名翠林農場。

堅持只劃設25個露營位,還有朋友建議開民宿,他們不想破壞環境決定做低密度露營區,草皮是施光和花好幾年心血的成果,當初有人笑「種草換草吃,金憨」,他仍堅持理念不動搖。

放棄電子新貴生活回鄉是否有掙扎?他說,從小在鄉村長大,父親希望他接手農場,與太太商量後,他先辭去面板廠工作回家幫忙做露營區,只做周末二天,平時農務種咖啡,從新連結童年農村夢。他提到,能與父母同住,也陪阿嬤度過晚年,享受三代同堂的幸福,賺得健康與天倫是最大收穫。

一般露營地鋪水泥或砂石,翠林農場露營區以綠草為席,環繞在杉林下,環境好宜人,吸引愛好自然的家庭來露營,客人回流率高,甚至有人已來住18次了。有遠從宜蘭、屏東的家庭來露營,客人喜歡農場的自然與和諧。東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美惠肯定「阿嘉」帶給村落年輕氣息,是典型的漂鳥返鄉,期待更多生力軍回鄉,為農村注入活水。聯繫可電洽0931140421。

露營區﹒咖啡﹒民宿

第一次出門 特殊兒踏青好歡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14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108
彰化師範大學特教系學生教特殊兒做沐浴乳。 記者陳妍霖/攝影
學生當保母,帶特殊兒遊樂、手作DIY!彰化師範大學特教系學生和彰化縣自閉症肯納家長協會合作,昨帶領23名身心障礙孩子到南投縣埔里鎮鯉魚潭踏青半日遊,還動手學做沐浴乳,不少特殊兒第一次到戶外,心情興奮。
彰化師範大學特教系連續7年分別推出夏令營、冬令營活動,30多名學生昨日帶著彰化縣自閉症肯納家長協會的孩子們到南投鯉魚潭旅遊,坐小火車遊園,還參觀華秝茶油故事館,用陪伴與孩子互動體驗。

彰師大校友、也是南投特教學校生輔組長王柏元說,自閉症孩子容易因外在環境受影響,因此家長很少帶孩子出門,透過戶外旅遊、接觸人群機會,讓自閉症孩子也能擁有社交生活。

南投縣議員廖志城昨帶埔里的特產刺蔥餅、蛋糕到場同樂;彰化縣自閉症肯納家長協會理事長王文聰說,孩子們有情緒行為障礙,家長不太願意帶孩子出門,通常會舉辦團體活動,邀請家長和孩子一起參與。

自閉﹒彰化縣﹒埔里﹒保母

榮民當親人 志工隊全家出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14 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南投報導

109
南投縣榮民服務處的榮欣志工隊向心力強,在各角落守望榮民。 記者王慧瑛/攝影
南投縣榮民服務處有一群默默付出、分散在各角落的志工,他們是守護榮民的天使,展現超越血緣的關懷。其中第三隊(竹鹿地區)21名志工中,有8人在竹山鎮公所清潔隊工作,清潔隊員展現細膩柔軟一面,傳為佳話。
志工群中不乏夫妻檔,甚至全家投入。軍訓教官退休的石建章偕妻子陳淑蘭當志工8年,假日帶2個孩子一起服務,他們認為,服務別人能豐富自己生命,對孩子是很棒的學習機會。

「能相遇是緣分!」住竹山鎮的張敏惠當志工15年,照顧榮民伯伯格外細心,幫忙擦藥、換洗寢具等,還親手做蛋糕為榮民伯伯慶生,讓榮民享受親情溫暖。

張敏惠提到,起初母親擔心她要扛起照顧陌生人的責任,壓力太沉重,她不以為苦,把榮民伯伯當家人,付出不求回報,過程踏實、歡喜。

特別的是,竹山鎮公所清潔隊60人中,有8人是榮欣志工,除陪伴、訪視榮民,也發揮專長幫忙除草、噴藥等環境清潔。志工隊長李献琪說,志工成員來自各行各業,放下職場頭銜,享受當志工的美好經驗,夥伴間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開拓彼此視野。

南投榮服處總幹事張毅賢提到,針對高齡、單身獨居等不同情況榮民,志工給予妥適照顧和服務,有這群默默守護的志工,讓榮民能更有尊嚴地安老。榮服處志工業務承辦員宋懷錦說,南投榮服處有129名志工,分散在13個鄉鎮市。

全台莊園咖啡賽 阿里山鄒築園奪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14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魚池報導


110
台灣咖啡邀請賽由阿里山鄒築園方政倫(中)贏得台灣第一名咖啡榮銜, 記者黑中亮/攝影
來自全台的咖啡莊園12強,加上魚池鄉的代表,昨天在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進行一場難得的「台灣咖啡日月潭邀請賽」,評審團及13個參賽的莊園一同加入互投,最後由阿里山鄒築園拿下台灣第一名,松岳、向陽、陳皇仁、卓武、山海觀等咖啡莊園,依序擠進最後前六名。
2016年由南投縣魚池鄉公所主辦的「日月潭精品咖啡評鑑」,找來全台咖啡界好手,請來包括世界烘豆冠軍、世界杯測冠軍等高手,比照國際與全國賽等級,依聞香、破渣、杯測步驟,藉以分出台灣咖啡的芬芳口感;首度捨棄SCAA杯測焙度標準Agtron 58/63,改以符合臺灣豆特性的焙度標準鑑味,進行今年度精品咖啡評鑑,84分以上為特等獎,但今年從缺,由黑咖啡道(王世清)以83.51分及尋林咖啡83.31分,分別拿下今年頭等獎。

12強加1邀請賽的評審團召集人吳原炳說,兩年前的一個發想,終於促成此次聚會,集合台灣各冠軍莊園的優勝咖啡豆的評選,選出在地的台灣風味,由台灣人決定台灣咖啡的等級,烘焙負責人邀來世界烘豆冠軍賴昱權出馬,將台灣優質咖啡介紹給消費者認識。

茶改場桃園總場副研究員劉千如指出,藉12強加1的評鑑比賽,是讓各莊園有見面交流機會,凸顯臺灣精品豆乾淨、明亮、果酸風味,在共同認定的烘焙標準下,切磋分享台灣咖啡的獨特風味,在杯測部分更以高、中、低三種溫度,以求公平。

魚池鄉長陳錦倫指出,這是台灣首次咖啡農人、咖啡職人跨專業交流平台,除提高國產咖啡能見度外,藉咖啡13支活動,讓外界認識台灣咖啡風味。

咖啡﹒日月潭﹒阿里山

橋下辦市集 員林不再是文創沙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14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員林報導


111
員林市第一場大規模的文創市集,昨天在員林鐵路高橋下登場,吸引人潮。 記者何炯榮/攝影
臉書「員林人俱樂部」登高一呼,昨天在員林火車站的鐵路高架橋下首見假日文創市集,有80攤文創攤位,讓員林的新世代不再吶喊「員林是文創沙漠」。
這場文創市集定名「員林人散策市集」,上午8點到下午5點,現場沒攤位使用明火,以手作工藝品居多,也有街頭藝人吹奏,因有臉書友好社群「大員林生活圈」情義相挺,手機現場直播,讓人潮不斷。

攤位收費便宜,不用電的200元、用電300元,幾乎剛好是付給台鐵員林車站土地租金。

發起人洪鴻谷說,辦活動的是苦差事,他們不以營利為目的,純粹提供一處讓新世代呈現文創思維與作品的平台,昨天首度舉辦很成功,希望從此變成長期性、定期的市集,成為員林新亮點。

18歲林姓女高中生表示,員林年輕人每到假日,只能往彰化市、台中市跑,她和同學在臉書上看到這場文創市集活動,大家相約來逛,很有看頭,希望能繼續舉辦下去,但內容要更豐富,吸引外地人也來逛市集。

「很感謝協助和贊助單位,才讓我們的夢想成真。」江鴻谷說,員林市區鐵路高架化工程已完工通車,高架橋下空間如何發揮功能,是各界很關切的話題,他覺得定期舉辦文創市集,不但能提供新世代文創工作者一處舞台,也能提升員林的能見度,才決定透過臉書社群力量嘗試與推動。

文創﹒台鐵﹒鐵路高架化﹒街頭藝人

央廣鹿港副台長 見證興衰30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14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


112
中央廣播電台鹿港分台副台長陳亮光服務超過30年,見證分台興衰。 圖/郭宣彣攝影
中央廣播電台鹿港分台副台長陳亮光服務超過30年,見證分台興衰;他說,鹿港分台的發射功率是亞洲第一,遠至大陸內蒙古都可接收,因經費縮減,限縮至大陸華中地區,目前更得轉型才能永續經營。
央廣待遇等同公務員,雖不高但穩定。陳亮光原本是電腦工程師,報考中央廣播電台,700多人報名,30人幸運錄取。

他說,央廣鹿港分台原隸屬國防部,早年節目性質多為「心戰喊話」,負責將訊號傳遞至中國,宣傳台灣富庶繁榮與民主。

陳亮光表示,鹿港分台極盛時期編制多達60人,分工很精細,包含塔台維修、機械操作,還有憲兵入駐,更有護城河保護,對鹿港鎮民而言,「相當神秘」。

他說,隨著時代變遷,護城河部分被屯平,加上制度改變,至今僅剩15人。

「年紀平均52歲,工程師都老了。」陳亮光感嘆,因經費問題,維護人員從年輕維修至今,60多歲工程人員爬上塔台120多公尺維修,都為他們捏把冷汗。

陳亮光說,原本24小時廣播電台因經費減縮,改分時段播送。他期待電台轉型,成為鹿港活的電台博物館,讓民眾也能參與。

內蒙古﹒國防部﹒博物館﹒憲兵﹒公務員

寶特瓶變玩具 夏令營教環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14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員林報導


113
大葉大學學生到花壇華南國小,舉辦「環保一夏我最行」夏令營。 記者何炯榮/攝影
大葉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學生暑假期間走進花壇鄉華南國小,舉辦「環保一夏我最行」夏令營;大二的營長鄭玟婷說,她們利用所學,結合團康遊戲和手工藝創作,灌輸小朋友資源再利用的觀念。
「環保一夏我最行」夏令營共3天,鄭玟婷說,營隊活動以生活中實用的環保知識為主,帶領小朋友廢物再利用,做出環保皮夾等小物,感受DIY的樂趣,也在課程裡融入遊戲,引導學童瞭解環保相關資訊與重要性,透過團體生活養成合作精神。

休閒系學生設計體驗環保手作的「阿紙周遊列國」,分成紙國、塑膠國、容器國等3個關卡。活動長邱淑宜說,紙國教導小朋友紙張的用途及回收方式,比如衛生紙不可回收,紙張如果有釘書針、迴紋針,回收前要拆除,接著教小朋友用廢紙折垃圾袋。

塑膠國讓小學員認識寶特瓶上的三角形編碼,不同號碼代表耐熱程度,讓小朋友用寶特瓶和氣球做玩具空氣砲。邱淑宜說,容器國是介紹鋁箔包、餐盒等,在紙類表面塗了特殊薄膜的可回收容器,教小朋友用鋁箔包做小信封袋。

夏令營﹒大葉大學

鋁箔包變衣服 親子環保走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14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員林報導


114
南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昨舉辦「親子創意變裝走秀嘉年華」,利用各種回收材料變裝。 記者何炯榮/攝影
彰化縣政府昨委託南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舉辦親子創意變裝走秀嘉年華,阿公、阿嬤帶孫子用各種回收材料變裝,創意與可愛度爆表,幼兒爬行比賽和寶寶抓周趣味活動,親子玩得很開心。
埔心鄉長張乘瑜也帶小孩同樂。他說,親子創意變裝是以環保為主軸,許多家長利用布類、報紙、瓶罐、紙盒…等環保材料製作各種裝扮,造型互異,巧思讓他很佩服。

大村鄉民張永政帶女兒張淳茹用鋁箔包製作服飾走秀,十分吸睛。張永政說,他們父女走秀主題是「鋁你一起作環保」,將自己裝扮成保衛地球環境的武士,守護家園環境,「喝完鋁箔包飲料,不要隨意丟棄空包裝」。

彰化縣原有北區、南區兩個社區保母系統,今年改名為北區、南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服務對象為幼兒家長、已加入中心內合格托育人員及所在地區民眾。

中州科大副校長陳彥佑說,希望透過親子遊戲闖關等活動,讓家長了解居家托育,使幼兒、家長與托育人員三方都能獲得妥適的支持與協助。

托育﹒親子﹒彰化縣﹒保母

「大雅體育園區」全區無遮蔽 夜晚毛毛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14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陳秋雲/台中報導


115
「大雅體育園區」,居民憂全區無遮蔽,衍生夜間照明與公廁不足等問題。 記者林佩均/攝影
台中市今年將在大雅區、梧棲區興建兩座簡易型棒壘球場,「大雅體育園區」占地3.45公頃,居民憂全區無遮蔽,衍生夜間照明與公廁問題;台中市體育處回應,規劃一期的棒壘球場進入發包,二期的籃球、網球場與公園得依經費預算,再規劃是否作為室內運動館。
台中市體育處指出,將在大雅區「大雅體育園區」、梧棲區「梧棲運九」,興建兩座佔地1公頃以下的簡易型棒壘球場,經費已經核准,準備建築師招標工作,預計今年底完工。市長林佳龍昨到大雅區視察,允諾要給市民充足的運動空間。

坐落在民生路四段旁的「大雅體育園區」包含1座簡易型棒壘球場、3座籃球場、3座網球場、1座公園。

在地居民指出,大雅難得有運動空間,卻是室外球場,風雨無法運動,夜間照明和廁所也是一大問題;加上一旁是前身靈骨塔的「生命藝術館」,夜晚讓人感受「毛毛的」。

體育處長郭明洲解說,大雅體育園區第一期的簡易棒壘球場進入發包階段,市府先做全區配置,第二階段運動場地則逐年編列預算、增加設施,做出特色吸引民眾,並依實際使用人數狀況,不排除蓋為室內運動館,預計107年完工。

台中市議員蕭隆澤建議,完工後委由專人管理運動園區,避免變成蚊子館。體育處表示,原則上委由鄰近學校或區公所,體育處日後將會邀請土木、機電專家開班,教授管理單位正確的維修方式,體育處也會定期派員檢查。

梧棲﹒蚊子館﹒藝術館﹒林佳龍

花博森林 擬建后里行政中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14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116

市府初步規劃於花博森林園區或花博轉運站興建后里區聯合行政中心,市長林佳龍昨前往會勘,並聽取地方意見。 記者余采瀅/攝影
興建於1934年的后里區公所,為市定古蹟,空間不敷使用,鄰近的后里戶政事務所及衛生所也屬老舊建築,為提供民眾優質洽公環境,改善周邊停車問題,市府初步規劃於花博森林園區或花博轉運站興建后里區聯合行政中心。
后里區代理區長徐照山表示,花博森林園區用地雖不是位於舊市區核心,卻緊鄰已發展土地邊緣,並屬於車站步行範圍,未來可配合花博規劃、區域發展需求及土地使用特性,擴大將都市計畫納入后里聯合辦公大樓預定地。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后里區為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用地,市府正進行擴大都市計畫,並思考花博森林園區在活動結束後還能如何有效運用;透過都市計畫,市府規劃將后里聯合行政大樓設在此處,期盼帶動地方發展,並改善周邊交通及環境,打造行政、交通及景點一體的行政園區。

立委洪慈庸贊同市府將花博森林園區用地規劃為后里聯合服務中心預定地,她說相較花博轉運站用地,不僅能省下土地成本,無須額外編列土地撥用經費,民眾洽公也較方便。

花博﹒都市計畫﹒林佳龍﹒社會住宅﹒洪慈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