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份昇平戲院懷舊 高掛手繪大看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28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新北報導


79

今年3月新北市黃金博物館曾邀請畫師江錦豐畫看板,不論是逗趣或寫實畫風都難不倒他。 記者張芮瑜/攝影
在還沒有大圖輸出的民國60年代,戲院外都是一張張「手繪」電影看板,6張帆布拼貼,撐起台灣電影輝煌歷史;新北市黃金博物館日前邀請畫師江錦豐重現技藝,為九份昇平戲院外的大看板操刀,復古劇照高掛,讓九份再添一絲古意。
80
電影看板畫師江錦豐17歲即出師,在沒有電腦輸出的年代畫出無數電影看板,日前受邀為昇平戲院畫懷舊電影《彩霞滿天》的戶外大型看板。 記者張芮瑜/攝影
民國60年代,電影業蓬勃發展,戲院如春筍般誕生,戲院外掛著的都是手繪電影看板作宣傳,江錦豐在這時期踏入了這個行業,畫遍國內外電影明星。
如今他已62歲,畫筆描過劉家昌輪廓,也為狄龍上過色,上百片手繪看板出自他手,西門町、板橋有許多老牌戲院上頭,都曾高掛他的畫作。雖然看的都是東方面孔,但江錦豐畫起西方面孔反而比較有成就感,「輪廓深、線條明顯,描個幾筆就很像」。他笑說,過去要用紙板做出真實的立體,現在要畫出「3D立體」,自己懂得進步,才能討生活。

近年九份昇平戲院開始播起懷舊電影,江錦豐受邀到昇平戲院手繪電影看板,他笑說已20年沒畫電影看板,替自己找回記憶,也為老戲院找回手繪溫度。

電影﹒九份﹒黃金博物館

250斤南瓜王 桃園觀音14年來首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28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81
觀音區農民鄒慶旺,種出250.25台斤的大南瓜,勇奪觀音廣福里農產品競賽「大南瓜王」冠軍。 記者曾增勳/攝影
「哇!沒看過這麼大的大南瓜」,觀音區廣福里昨天舉辦農產品競賽,南瓜王競爭激烈,最後由農民鄒慶旺種出高達250.25台斤勇奪「南瓜王」冠軍,成為農產競賽14年來最大南瓜王,在場鄉親嘖嘖稱奇。
南瓜在台灣稱為「金瓜」、客家人稱為「黃蒲」,觀音區廣福里農民每年舉辦南瓜王競賽,農民每年為競爭「大南瓜王」頭銜,無不想辦法種出特大號南瓜,今年有20多人參加南瓜王競賽。

農民鄒慶旺栽種的大南瓜,秤重過程,必須由4人共同抬起,一度秤子太小,還另借大型電子秤,完成秤重達250.25台斤,打敗所有人,勇奪大南瓜王冠軍。

農民廖秀美以177.03台斤獲亞軍,農民陳榮富以159.08台斤獲季軍,鄒慶旺的大南瓜比亞軍高出73台斤,破往年紀錄,許多里民參觀、稱奇。

鄒慶旺笑稱栽種大南瓜像養孩子,必須細心照顧,前幾年起栽種大南瓜參加競賽,成績不理想,今年請教專家,了解大南瓜怕潮、怕熱,搭建溫室棚架及網罩,防風雨、也防蟲害,利用稻草編織如被單,阻隔陽光曝曬,奪大南瓜王很高興。

「貼布繡」瀕失傳 原民頭目也來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28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82
貼布繡技藝班受到老中青三代原住民歡迎。 記者翁禎霞/攝影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推出「傳統貼布繡服飾飾品班」,由於這項技藝頻臨失傳,連頭目都來報名,更有年輕人興致勃勃,三代族人共同創作的「貼布繡文創書包」,相當吸睛。
勞動部為協助偏鄉原住民,不定期推出「原住民失業者職業訓練計畫」,內容多以訓練傳統工藝以及發展觀光為主,這次推出的「貼布繡」課程,就吸引20多位學員參加,老中青三代都有。

83
貼布繡文創書包手工細緻,十分吸睛。 記者翁禎霞/攝影
排灣族頭目大力馬勞說,老一輩族人生活困苦,衣服都是補了再補,演變到後來,族人會以各種圖騰布料裝飾,再以「毛邊繡」、「鎖鏈繡」、「輪廓繡」等技法進行縫紉,可惜現在學習的年輕人已愈來愈少。
所幸仍有有心的年輕人願意傳承,八年級原住民劉念慈最近辭掉美髮業工作,返鄉跟媽媽學習做貼布繡。她說,製作貼布繡除了可傳承祖先精神,更可透過改良、創新模式,帶來商機,把原住民的美行銷到全世界。

透過講師巴千惠、江帛翰的指導,學員們似乎都能領略貼布繡之美,他們期待能結合傳統技藝,為觀光產業尋找新契機。相關課程可連結勞動部網站「台灣就業通」查詢。

新埔林氏家廟修復竣工 重現原色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28 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新埔報導

84

新埔鎮「林氏家廟」舉辦竣工典禮,為9月17日的全國古蹟日再添新亮點。 記者許政榆/攝影
文化局「新埔宗祠博物館」聯營策動計畫,針對新埔縣定古蹟做修復,「林氏家廟」歷經2年修復昨天舉辦竣工典禮,縣長邱鏡淳宣布,今年9月將連同「全國古蹟日」開放林氏家廟在內的5處古蹟,民眾屆時能免費參觀。
85

林氏家廟竣工,許多古蹟保留「原汁原味」供民眾欣賞。 記者許政榆/攝影
設計監造建築師薛琴表示,林氏家廟中的匾額、壁畫、屋脊皆從日治時期大正七年(即民國7年)留存至今,因為陳年老舊,文物上頭已鏽蝕不少,建築團隊運用高科技方法將其修復,重現出原色調,鮮少重新再造。但大門離奇「消失」,所以才按照新埔家廟的格式,在舊門櫺上重新造門。
薛琴表示,為了保護古蹟,盡量保持「原位修復」,其中一塊距離地面一層樓高的匾額,因缺了一角,在修復時工作人員爬上鷹架,直接在牆上為匾額修復,過程相當辛苦。

邱鏡淳指出,新埔早期商賈雲集、鼎盛一時,大戶人家建造起一座座深宅大院。這些老屋中有許多宗祠、家廟,其中,鎮中心老街保存有林氏、范氏、張氏、陳氏、劉氏、朱氏等家族的家廟,希望管委會訓練解說人員,配合全國古蹟日開放民眾參觀,讓民眾了解新埔客家文化多樣性與特色。

縣文化局長蔡榮光表示,「新埔宗祠博物館」聯營策動計畫目前雙堂屋、劉家祠、新埔國小校長宿舍、陳氏宗祠已完成修復,並開放參觀,9月17日全國古蹟日後,加上林氏家廟共5處古蹟,一同正式開館,周二至周六免費參觀。

「林氏家廟」103年獲文化部補助2230萬元,縣府配合740萬元,林氏家廟配合出資330萬元,總修復及環境再利用工程經費3300萬元。

86
新埔鎮「林氏家廟」舉辦竣工典禮,特別放上「米龍」以安定廟內靈氣。 記者許政榆/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