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展現台灣軟實力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1 02:51聯合報 曾慧青/研究員(台北市)


世大運即將登場,71個「熊蓋讚親善團服務站」15日全面啟動,除提供票務、賽事及場...
世大運即將登場,71個「熊蓋讚親善團服務站」15日全面啟動,除提供票務、賽事及場館等資訊,服務旅客外,還設計猜國旗、認識運動選手闖關遊戲。 記者魏莨伊/攝影
民眾參與是運動賽會成功要素之一,如何行銷宣傳吸引民眾參與,相當重要。距二○一七世大運開幕式剩一個多月,每天有相關宣傳活動,但是門票的銷售量,卻不盡理想。連東道主的台北市長也認為,開閉幕一定賠錢,執委會也承認行銷不夠。
台北市研考會最新民調,世大運門票開賣前,近六成四受訪者對世大運沒興趣,超過六成八受訪者不考慮買票。迄今世大運的門票銷售欠佳,開閉幕總預算三點六億元,八成座位要價八百元,僅有開幕式、羽球賽事門票售磬,舉重還剩四十多張門票,閉幕式只銷售一成,其餘賽事銷售約一至四成。

對照二○一三喀山世大運出售超過七十八萬張門票,創造世大運史上最高銷售量,以及二○一五光州世大運雖受中東呼吸症候群疫情的影響,門票銷售出約五十二%門票,顯示台北尚有努力的空間。

台北市議員表示,觀傳局二○一二年開始至今,世大運國際行銷總成本高達一億三七二萬元。海外售票至今年六月底,只售出一一三八張門票,美國占大宗有七三○張;鄰近地區國家,僅有香港銷售逾百張(一九○張),日本(七十張)、中國大陸(廿一張),南韓更僅有個位數(二張)。雖然世大運門票販售並不以營利為目的,但如此成果仍令人擔憂世大運的收支問題。如何吸引國際觀光客、如何讓市民有感,仍是台北市政府的一大考驗。

各國承辦綜合運動會目的之一,就是為了提高國家(城市)知名度及形象,將該國的優點藉由賽會傳遞給各參賽國,是絕佳的城市行銷良機。城市行銷四大策略,包括:形象行銷、吸引力行銷、基礎建設行銷及人員行銷,只是透過世大運要帶給各國什麼台灣或台北印象,相信多數民眾也一頭霧水。

距離世大運開幕式剩一個多月,籌委會應再檢討宣傳策略,如何運用賽會結合地方特色,推動運動觀光?如何透過基礎建設提供良好服務?如何運用公眾人物代言推廣,作好行銷,將台灣的軟實力在世大運展現,吸引更多國內外民眾參與盛會。

世大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