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賽奪金 未來路需要更多協助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1 02:51聯合報 曾清淡/資深媒體人(台北市)


楊俊瀚在男子200公尺決賽衝出我國在亞錦賽史上的第一面短跑金牌。記者劉肇育/攝影
楊俊瀚在男子200公尺決賽衝出我國在亞錦賽史上的第一面短跑金牌。記者劉肇育/攝影
自聯合報系創辦人王惕吾領導全國田徑協會以來,我國田徑界一直傳唱著一首歌,歌名為「田徑,你的名字叫勇敢」。日昨在國人陌生的印度小城布巴內什瓦爾,廿一歲的田徑新秀楊俊瀚成為這首歌的最佳詮釋者,他繼在亞錦賽獲得男子一百公尺銅牌後,更在二百公尺決賽稱王。
亞洲田徑錦標賽自一九七三年創辦以來,每兩年舉行一次,今年是第廿二屆,我國選手累積獲得的金牌數增加為十七面,而楊俊瀚這一塊金牌是我國史上第一次得自短跑項目,意義更顯不凡。

回顧亞錦賽,我國的傳統優勢為全能項目,其中男子十項獲得三面金牌(李福恩二面、古金水一面);至於女子全能,在僅有五個項目的競賽年代,林純玉曾獲冠軍,改為七項以後,至今乏人能夠穿金戴銀。

至於短距離競賽,我國不乏人才,像早期的男子選手蘇文和、中期的男子好手簡鴻玟、鄭新福和賴正全,以及近期的女子名將陳雅莉、王惠珍,都和亞錦賽金牌無緣。如今英雄出少年,楊俊瀚的表現格外令人刮目相看。

短跑競賽在田徑賽中最扣人心弦,從槍響起跑到衝刺終點,決勝於剎那間。然而,短跑訓練卻是最深奧的學問,涵蓋肌力、速度、跑姿等層次。

「東方飛躍的羚羊」紀政當年能夠在世界體壇嶄露頭角,屢破短跑項目世界紀錄,一九六八年並且獲得墨西哥奧運八十公尺跨欄銅牌,得力於名師瑞爾調教,以及常年在歐美的比賽中接受洗禮。

楊俊瀚是花蓮阿美族子弟,他的短跑實力能夠挺進到國際級,關鍵是在花蓮體育實驗中學就讀及徵調前往左營運動中心受訓時,由同族同鄉的跨欄名將林清光老師調教,而師徒如今已分道揚鑣,楊俊瀚目前就讀於台中的國立體育運動大學。

楊俊瀚一直渴望能夠出國歷練,除了接受名師調教外,更想在不同層級的比賽中歷練,而這個夢想至今未圓。這面亞錦賽金牌,證明楊俊瀚是個田徑良才,未來的路怎麼走,需要田徑協會和教育部體育署協助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