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乘著海流 來與鯨豚約會
2015-07-11 07:57:24 聯合報 記者游婉琪

夏季是花蓮最適合賞鯨豚的季節。 記者游婉琪/攝影
分享每到夏天,是台灣東海岸最適合賞鯨豚的季節。海中生物乘著溫暖的黑潮,在蔚藍的太平洋中悠游,時而探頭浮出水面,展現出最自然而真實的模樣。
花蓮港常見海豚的種類包含飛旋海豚、花紋海豚、熱帶斑海豚、弗氏海豚、瓶鼻海豚等;曾出現的大型鯨有抹香鯨、領航鯨、瓜頭鯨、虎鯨、大翅鯨等,每次出海平均約有9成機率可以看到鯨豚,其中又以海豚最為常見。

賞鯨業者多羅滿指出,一般而言,每年4到10月是最適合賞鯨的季節,尤其5月中旬開始至9月,除非颱風來襲,否則是海象最穩定的時日。只要這片海域環境未遭嚴重干擾或食物來源遭破壞,海豚們四季都能活躍在花蓮海域。

賞鯨船出海範圍大都是在沿岸3到5海浬海域內,大型鯨多在離岸約10海浬外的黑潮洋流海域,若運氣好,大型鯨有時會靠近沿海附近覓食或嬉戲。

台灣東部海域鯨豚種類有27種,除鯨豚外,每次出海航行,遊客有時還能與其他海洋生物不期而遇,花蓮沿岸海域常見的海洋生物包含飛魚、穴鳥、鬼頭刀、曼波魚、芭蕉旗魚、魟魚等。

想出海賞鯨豚,又擔心暈船的民眾,除服暈船藥以外,建議航行前一天千萬不要熬夜,盡可能睡眠充足,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愉悅輕鬆的心情,即可大大減低暈船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