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領導學程設計 兼顧人才內涵
2015-07-11 02:03:59 聯合報 朱界陽/亞洲大學總務長(台中市)
台大領導學程因爬山募款引發爭議,社會觀感不佳,楊校長決定重新檢討學程再出發。其實問題在學程的內涵精神所在。

人生要具備三種能力,一是風險管理,二是危機處理,三是創造幸福快樂。明顯而不立即的危險叫風險,明顯而立即的危險叫危機,這兩種可預測或預料不到的意外危險,我們都要想辦法克服,就是要有解決的能力,去創造幸福快樂。

設計領導或被領導學程時,要兼顧尖兵、戰將、帥才三項內涵,經驗告知,因基本個性與人格特質使然,不是每個人都可三項兼備的全才,尖兵易求,戰將稀有,統帥難得。

賈伯斯說:「領導與追隨者的差異在於創新!」所以,要培育具有「創意、創新、創造、創業」的學生。遭遇困境時,一萬個理由都不夠,一個創新方法,就足夠解決;更何況,賈伯斯創造的「蘋果世界」,帶給人類幸福快樂。

中文系畢業的戴勝益,他的海豚哲學、龜毛家族的創意,開創王品王國;英文教師馬雲的阿里巴巴,也是靠電腦軟體的整合與開創,及領導創意的「淘寶網」而掌電子商務一片天;檢視這些成功名人,他們都是「領導學程」學習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