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豹甲車救災 不尊重專業
2015-07-11 02:03:59 聯合報 吳斯懷/陸軍備役中將(新北市)
看到雲豹八輪甲車出動的新聞報導,忍不住再次狗吠火車,呼籲防救災請尊重專業。

雲豹甲車是陸軍反登陸作戰的主要裝備,不是救災車輛;同樣地,海軍陸戰隊兩棲登陸車,也不應拿來救災,開到淹水地區接運民眾。

有哪一個國家會用高價裝備送便當、接運民眾,這是浪費國家資源,是不尊重專業。

現貨市場上,能涉水(水陸兩用)的救災車輛種類很多,造價也便宜,各縣市消防局只要購置幾輛(各縣市可相互調度支援)就足以因應災害救援需求;依法國軍應該投入救災,但絕不是這樣濫用主戰裝備!

這讓我想到,莫拉克風災過後,馬總統承諾移撥十五架黑鷹直升機給空勤總隊。決策過程顯然沒經過專業評估!

黑鷹是國防部向美軍購的精密戰鬥直升機;空勤總隊接收後,必須大幅改裝,每一項看似簡單的改裝、拆卸都是以「億」為計算單位,且每次出任務成本非常高,概略估算飛行一公里總成本高達兩萬元。幾年後,人員培訓,整體後勤,料件獲得等問題,會一一浮現!

現在執政者,未來可能的執政者,請關注這議題,面臨災難,民眾需要的是,適時適切的救援,不是戰車、甲車、黑鷹直升機就管用,尊重專業,才會有效率,才能擺脫外行領導內行的魔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