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石海埔又淹 居民諷:不淹才反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10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東石報導


117
不少硬闖淹水路面的機車,紛紛拋錨。 記者黃煌權/攝影
東石海埔地歷經2天豪大雨,昨天成了水鄉澤國,很多道路積水逾30公分,不僅往來車輛拋錨,居民進出也成了大問題。當地住戶批說,這個問題已存在10多年,「真不知政府在幹什麼?」還有住戶嘲諷說:「現在的東石海埔地一遇到豪大雨如果不淹水,那才反常咧!」
縣府水利處長林谷樺指出,因當地排水系統幾乎全部失效,縣府預估總改善經費至少2億元,縣府只能逐年編列預算施做相關排水設施。

尼伯特颱風未在嘉義沿海造成太大災情,但從前天下午1點起,沿海地區就出現滂沱大雨,東石海埔地也跟著淹水。縣府水利處獲悉後,立即調派移動式抽水機前往「救水」,但效果不大;不料,昨天清晨嘉義沿海再度下起豪大雨,導致海埔地成了水鄉澤國。

當地居民氣呼呼說,3年前縣府先在海埔地黎明路下方施做大型箱涵,後來又在觀海路下方也施做箱涵,但卻未發揮治水功能,「難道這些工程都是做好看的?」

另有住戶說,現在只要出現豪大雨,東石海埔地就一定淹水,不僅讓上百戶人家寢食難安,連要出門都成問題,「這是什麼樣的生活環境?」

昨天上午海埔地很多道路積水盈尺,宛如一片汪洋;尤其是彩霞大道,很多駕駛人因擔心車子拋錨,只好繞道而行或調頭,但也有駕駛人直接駛過,除險象環生,還有車輛因此拋錨。

林谷樺強調,雖然水利處已在海埔地施做2條大型箱涵,但因當地側溝太小、太老舊,幾乎所有排水系統都失效,依規畫報告若要徹底解決水患,至少要2億元,這麼龐大的經費並非縣府能一次支應。

東石﹒淹水﹒尼伯特颱風

風浪太大 嘉義沿海蚵仔變瘦又變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10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嘉義報導


118
尼伯特颱風過後因蚵仔變得很瘦小,蚵民出海收成意願降低,東石鄉許多漁港只看到空蚵筏,少見滿載牡蠣漁筏。 記者黃煌權/攝影
尼伯特颱風雖未直接損害嘉義沿海牡蠣,但因風浪太大,導致蚵仔變得瘦小。有蚵民說,颱風前每簍牡蠣約可剖到17至18台斤蚵仔,昨天只剖到12至13台斤,除造成蚵民損失,未來1個月全台蚵仔供貨也勢必吃緊,蚵價可能上揚。
雖然尼伯特9日就已離台,但夾帶的西南氣流造成嘉義沿海一直處於巨浪中,蚵民根本無法出海了解牡蠣受損情形,直到昨天上午,東石、布袋等地蚵民才駕駛蚵筏到外海巡視,幸好受損情形不大,讓蚵民放下心中石頭。

但蚵民還是沮喪,因海面風浪大,所放養的蚵仔都變得非常瘦小,間接造成蚵民的損失。

蔡姓蚵民說,平時每簍牡蠣約可剖到17至18台斤蚵肉,但尼伯特過後,每簍只剖到12至13台斤,每簍大約少收成5台斤,如果以目前每台斤140元批發價計算,1簍蚵就要短收700元,而他平常1天約收成15簍蚵,1天就要損失1萬多元。

很多蚵民都說,將等到風浪轉小,蚵仔慢慢變胖後再出海收成,減少損失。

蔡姓蚵民說,因他有固定盤商會來收購,俾供應市場需求,即使蚵仔變得瘦小,他還是得忍痛出海收成,否則盤商很可能轉向別的蚵民收購,像他這種情形的蚵民還不少。

尼伯特颱風﹒海巡﹒西南氣流﹒東石

習畫55年 30分鐘搞定1幅油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10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中埔報導


119
74歲畫家詹三原(左),50多年來創作超過3萬幅油畫,昨天在中埔鄉現場示範創作油畫。 記者卜敏正/攝影
74歲畫家詹三原,19歲開始自習作畫,55年來創作超過3萬幅油畫,昨天在中埔鄉舉辦第一次油畫個展,並現場示範創作,30分鐘就完成1幅美麗油畫作品,讓觀眾驚嘆他不僅是大師、更是快手。
「詹三原油畫個展及三原色畫會展」昨天在中埔鄉嘉檳文化館開展,鄉長李碧菁致贈感謝狀,詹三原也捐贈1幅絨布畫給嘉檳文化館,並現場以國畫水墨方式即席創作油畫,由三原色畫會理事長吳來成解說。吳來成說,詹三原構圖、用色、繪畫技巧都爐火純青,才能這麼快完成油畫作品。

詹三原表示,19歲開始自習油畫,沒機會到學校上課、找老師教,以大自然為師仔細觀察,繪出各種寫實、風景作品,並嘗試在絨布、木材、石頭、牛皮等素材上繪油畫,作品經常外銷美、日、德等地。

他說,畫多了技巧純熟,作畫速度自然快,數十分鐘即可完成1件作品,縱然有些人稱他畫匠他也不在意,因為創作讓他開心、快樂。

水交社眷村修復 尋雷虎故鄉記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10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120
台南市定古蹟「原水交社宿舍群」昨天動工整修,預計兩年後完成。 記者修瑞瑩/攝影
有空軍「雷虎故鄉」的台南市定古蹟「原水交社宿舍群」,昨天動工修復,預計兩年後完成,成為保存眷村文化重要據點,一起找回故鄉記憶。
文化局表示,水交社之名來自於日治時期的日本海軍將官親睦團體,建於昭和12年 、西元1937年,原為海軍航空隊宿舍,戰後空軍接收成為眷舍,1956年空軍成立知名的雷虎小組,成員也多數居住在當地,因此又稱為「雷虎故鄉」,在土地重畫工程時,地下則發現全台最大的明清墓葬區。

文化局表示,水交社是國內少數保留自日治迄今軍事人員及眷屬集居模式的案例,具有保存價值,8棟宿舍皆以南北向規畫,每戶有完整庭院,為適應南台灣天候,有紅磚通氣孔、門廊、簷廊、高天花板等,相當精緻。

水交社眷村在民國96年拆除後,市府規畫一部分作為文化園區,目前為工藝聚落及文化展示區,但列為市定古蹟的8棟建築,其中3棟為將官宿舍、5棟為校級軍官,因產權及修復經費等問題,遲未整修。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去年國防部點交給市府,軍方並補助3400萬元,文化部補助6000多萬元,市府自編近億元,合計約兩億多元修復經費,預計107年8月完工,將規畫為水交社劇場、眷村故事館、文學沙龍館、明清遺址館等。

昨天動工儀式中,市長賴清德對在場軍方代表表示,「國防部出的錢太少」,但即使沒錢,市府還是會出錢,未來會成為台南另一個觀光亮點。

8棟建物在眷村陸續遷移後,許多木作遭竊,連梁柱都被鋸走,現況殘破,負責整建的建築師陳智宏表示,目前最大的挑戰是其中3棟必須在1年內完成修復,時間緊迫。

他表示,這幾棟建物比起一般的日治時期宿舍,較為西式,除了有門廊之外,還有少見的煙囪設計,未來不僅會恢復日治時期的設計,戰後的增建也會適度保留。

宿舍﹒眷村﹒空軍﹒日治時期﹒文化局

麻豆落地柚重生 製成皂超搶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10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麻豆報導


121
不加熱的手工皂製作費工又費時,切塊後還要等待數月自然皂化,供不應求。 記者周宗禎/攝影
麻豆文旦柚連年因風災、暴雨嚴重受損,在地餐廳老闆王麗斐、加水站負責人陳威任把賣不出去的柚果、柚花與葉,結合香草,開發一系列手工皂,通過衛生局檢驗後在臉書成立「斐心園手工皂」社團網售並爆紅,訂單已排到年底,為麻豆柚子開出另一片商機。
王麗斐、陳威任現在每天製皂常忙到深夜,王家經營果園養土雞40年,開在176線公路旁的滿庭芳餐廳生意興隆20多年,原已非常忙碌,「現在更是忙不過來」,餐廳中午過後就打烊。

陳威任指出,去年兩人不約而同學會製皂,見柚子連年天災受損,決定拿柚子果實與花葉結合天然香草與冷壓椰子油等有機食材製皂。麻豆文旦去年強風,導致大半果園落果,今年又因寒害、大雨柚花多未授粉,連年天災歉收,卻因原要棄置的落果與花葉開發成天然手工皂,意外打開麻豆文旦新商機。

王麗斐表示,柚果與皮、葉、花都有益皮膚健康,丟棄很可惜,結合自家種的艾草等天然植物製皂,月初開始放在餐廳供客人試用,沒想到大受歡迎。

暴雨﹒寒害

台南田間水豐沛 二期作供灌延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10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


122
尼伯特颱風帶來豐沛雨量,農民整地準備插秧,嘉南農田水利會指二期作供灌會稍緩。 記者邵心杰/攝影
尼伯特颱風過境,台南農作總損失約271萬元,其中以蓮藕損失最嚴重,不過因帶來豐沛雨量,已有農民開始整地,耕耘機來回穿梭,準備辦理二期作。
尼伯特颱風在集水區或平地都降下可觀的雨量,據統計,曾文水庫水位已達有效蓄水容量79.61%,烏山頭水庫也達82.77%,嘉南農田水利會檢討後,田間水量充沛,除了新化、麻豆、新營區雙期作農田計畫灌溉面積8416公頃,依原定計畫今天起供灌外,其餘已供灌及未供灌者則會視實況調整,供水會再稍微緩一緩。

農損方面,農業局指出,災情最嚴重為蓮藕,葉面破損、倒伏及藕條斷裂,損失金額為111萬,其次是香蕉,葉面破損、枯黃及折枝,以及西瓜浸水,另食用玉米、甘藷、香瓜、不結球白菜、改良種芒果、蔥頭等也有浸水、落果及折枝等災情。

蓮農表示,蓮子最怕風害,風太大,蓮莖折斷,蓮葉破損、劇烈搖晃都會影響蓮藕生長,而且這幾天蓮子授粉率不佳,連帶影響後續的結果率,從年初寒害到颱風,真是多災多難。

揮別16年的家 台南社大將遷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10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123
台南延平國中將拆除部分大樓重建,台南社大將遷校,揮別16年的家。 記者鄭惠仁/攝影
延平國中行政大樓與圖書館將陸續拆除重建,台南社大要揮別16年的家了!新家是後甲、大成國中,一校成了兩校,除了資源更豐富,也將發揮創意,改造美化閒置空間,要搬家雖然不捨,但師生與家長也滿心期待。
16年前台南社大以公民學校之姿成立,眾多終身學習的課程,培養了許多有著公民意識的市民,也用監督、合作、協助與創意,讓市府許多政策、設施更好、更完善。

但延平國中因部分校舍老舊需重建,明年初就要陸續拆除,社大不得不搬家。台南社大多年前在成功國中設分班,並將閒置教室改造成藝術空間,讓學校脫胎換骨,也吸引了大成、後甲國中歡迎社大進駐。

台南社大明年3月間將分別在後甲、大成國中成立北台南、南台南校區,加上原有成功、新興國中分班及台江分校,教學範圍將擴大。

社大主任林冠州表示,社大開設許多課程,正是國中所缺的,未來將加強交流,把文學、登山、植栽等課程增添國中社團與課程。

台江﹒圖書館

麻豆這間檜木精品店 燈罩也是木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10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麻豆報導


124
「麻豆林家」打造檜木精品館,從天花板到樓梯,都是檜木製作,連館內的照明也都選用檜木材質。 記者謝進盛/攝影
台南「麻豆林家」家族斥資3000萬元,在麻豆開設檜木精品旗艦館,以「店中店」概念設置「檜木咖啡館」,十分有特色,昨天開幕時,更動員林寶堅尼、法拉利等23輛超跑造勢,搶盡鋒頭。
全台最大的檜木商農林木業公司創辦人林書田,來自著名的「麻豆林家」家族,與板橋林家、霧峰林家,被外界稱為全台三大林家。歷經第2代林永申發揚光大,目前由第3代林信仁、楊麗娟夫婦接棒,昨天上午開幕儀式,市長賴清德、副市長顏純左、立委陳亭妃等人都到場祝賀。

農林檜木精品館占地達400坪,為2樓挑高鋼構建物,營業面積逾600坪,從天花板、梁柱都可見珍貴檜木裝潢巧思,連天花板吊燈的燈罩也是檜木做的,搭配大片玻璃,營造窗明几淨舒適氛圍,一踏入館內便可聞到濃郁檜木香,一樓展出台灣檜木的建材、創意家具、精品,除了檜木,也有珍貴的黑檀、紫檀、花梨木等。

2樓則作為資料館,秀出藝術家作品。同時也擺設賓士、BMW、Land Rover等珍貴骨董汽、機車,屋內牆壁、轉角甚至洗手間,處處可見檜木裝潢,造價逾800萬元檜木長桌,更讓人大開眼界。

林信仁說,不計成本斥資興建精品館,希望吸引對檜木有興趣志同道合者,店內另闢設「檜木咖啡館」,除有香醇咖啡,另販售輕食點心,滿屋瀰漫著檜木、咖啡香。

咖啡館﹒法拉利﹒賴清德﹒藝術家﹒陳亭妃

另類圍爐 三代同堂烤披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10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虎尾報導


125

雲林「愛的餐桌」親子活動由民眾一同製作窯烤Pizza,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 圖/雲縣府提供
雲林縣虎尾區家庭服務中心昨天舉辦「愛的餐桌~『爸佔幸福~親子同樂會』」,縣長李進勇和現場民眾一同製作窯烤Pizza,並在明信片上寫下對家人的祝福,許多家庭全員出動,更有三代同堂親子同樂,歡度周末,享受「另類的圍爐」氛圍。
李進勇強調,親子透過共餐,讓平日各自忙碌學業、事業的家人們,重新凝聚親子關係,傾聽彼此心聲,讓這份愛與關懷,能在孩子面對危機與挑戰時,成為重要的力量。

李進勇並期許打造適宜三代同堂的生活環境,讓老人家與小孩同享天倫樂,年輕人則能夠全心衝刺工作。

活動特別邀請魔幻特技劇團,以及知名律動團康老師與民眾互動,家長與孩子共同製作及享用窯烤Pizza,大家玩成一片。

每戶家庭成員並在明信片上寫下祝福,透過志工集結投遞郵筒,寄出平常不敢說的心意。李進勇在明信片上感性寫下:「家人雖散居各地,但是愛讓彼此的心緊緊相連」。

126
雲林縣長李進勇和現場民眾一同製作窯烤Pizza。 圖/雲縣府提供

林慶雲攝影展 看鄉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10 聯合報 文/胡瑋芳

127

台灣創價學會策畫「影像時光—林慶雲攝影展」,即日起在斗六市北平路景陽藝文中心展出,完整呈現已故攝影家林慶雲以相機詮釋對土地的深厚情感。 記者胡瑋芳/攝影
台灣創價學會策畫「影像時光—林慶雲攝影展」,即日起在斗六市北平路景陽藝文中心展出,完整呈現已故攝影家林慶雲以相機詮釋對土地的深厚情感,作品擅長捕捉微妙的光影效果及經營抽象的趣味構圖,營造個人獨特的風格及精神內涵,讓民眾透過影像藝術紀錄,一睹台灣早期的鄉土生活風貌。

當小小創客 官邸兒童館開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1 04:10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斗六報導


128
環球科大推親子文創課程,創意總監郭良印引進最新創客實作課程,包含3D列印與木工DIY。 記者胡瑋芳/攝影
雲林官邸兒童館首創在地親子創客教室,由環球科技大學推出主軸課程,完整實踐「做中學、學中玩」精神,及以基礎科學、設計思考、創意美學為主幹,從真實生活經驗出發,增進小朋友動手創作的靈感及生活創造力。
館長胥嘉芳強調,環球科大結合校內團隊,將官邸兒童館打造為在地親子文創的平台,引進最新創客實作課程,包含3D列印風潮與木工DIY實作,提供親子就近體驗創客的魅力。

創意總監郭良印指出,環球科大多媒體動畫設計系整合縣內相關教育及大學各項資源,將3D列印技術與時下最熱門的自走車課程,轉換為有系統的深耕課程,循序漸進地啟發兒童的好奇心、創造力及實作能力,強化孩子創新、獨立思考、動機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為雲林縣兒童創客教育扎根,提升學童的實作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