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虹攔東、雨不凶 最佳「諺」證
2015-07-11 02:03:59 聯合報 何石松/新生醫專副教授(桃園市)
近日台灣雖面臨三颱夾擊,來勢洶洶以為會造成大災害;但幸好均只是擦身而過,不致釀成大災,可說漸漸邁向風調雨順之坦途。

看著颱風昌鴻就要撲向北台灣,但是日昨下午桃園龍潭的東面,出現了一道大彩虹,象徵雨勢風勢不可能太大。因為,客諺說「虹攔東,無雨又無風」,又云「虹攔東,雨不凶;虹在西,著蓑衣。」意即東方出現彩虹,即使有雨,雨勢也不大,天氣漸趨好轉;若是有颱風,也不致侵台,將遠離。

無獨有偶,除了彩虹乍現東山之外,也聞雷聲隆隆,所謂一雷破九颱,意即若是打雷,颱風即將遠颺,且虹雷不期然而出現,可見風少而雨不大,無怪乎距離昌鴻暴風圈較遠的北北基桃都放了颱風假,而近在咫尺的宜蘭反而沒放颱風假,這的確是「虹攔東,雨不凶」的最佳「諺」證。

不只如此,前幾天蓮花颱風姍姍移步北來之際,在上周六日下午,桃園地區也是雷聲大作,致使蓮花輕飄西移,此不正是「五月雷聲颱風清」者乎?連兩次颱風都因雷聲而止步,今年真是「一雷破三颱」,是否即為古者所謂「雷風相薄,水火不相射」之意,有待考索。

然而,我們卻不可因此而掉以輕心。因為,去年是春潦夏旱,今年則是春旱夏潦,今夏雨量勢必很多,由近日大陸南部大雨已見端倪。而「清明睛,魚仔上高坪」、「少龍多雨水」等諺語,更說明了今夏雨量甚多,必須及早因應,方能登上風調雨順之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