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喬大社廠火災 ABS產線停工三個月
2015-07-11 04:14:09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國喬化工爆炸,鄰近居民從遠處拍下黑煙竄出的景觀。 記者徐白櫻/翻攝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國喬石化大社廠的丙烯月青-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ABS)生產線,昨(10)日發生塵爆,未有人員傷亡,但遭高市府勞工局勒令停工三個月。依年產能12萬公噸估算,產能損失逾14億元。
國喬大社廠的ABS製程區在昨日早上7時許傳出爆炸聲,隨後引發火勢,仁大工業區消防隊接報後,趕往處置,火勢在近40分鐘內撲滅,控制災情並未擴大至旗下的苯乙烯(SM)生產線。

國喬指出,此次意外主要是ABS製程區的乾燥床安全門因內部壓力過大而爆破,引起火警,無人傷亡。廠方已立即把乾燥床內部殘粉淨空,進行設備檢修。

高市府勞工局勞動檢查處獲報,趕赴現場調查事故原因。該處指出,該乾燥床的作用是將ABS生產線產出的樹脂進行熱風乾燥,依火場初步研判,疑因現場濕狀粉末結塊蓄熱造成ABS自燃,引發火災。

該處勒令ABS乾燥區全面停工三個月,將再進一步調查工安意外原因,未來國喬欲申請復工,會從嚴把關。

高市府環保局也指出,國喬違反空汙法第31條、第32條,將分別裁處10萬元罰款,合計20萬元。

法人認為,國喬大社廠ABS生產線一年產能達12萬公噸,平均每月1萬公噸,以現行原料行情每公噸1,520美元估算,停產三個月,造成產能損失逾14億元,若停工時間拉長,營損恐擴大。國喬ABS上游原料為SM、丁二烯、丙烯月青,前者為該廠自產供應,後兩者為中油及中石化供料,停產後將波及兩家供料商營運。
imageimage

高雄車展 全球名車拚場
2015-07-11 04:14:11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由經濟日報、揆眾展覽合作主辦的「2015高雄車展」,昨(10)日在高雄巨蛋登場,為期四天,此屆總共有17家國內外車商參展,以「動能、節能、新科技」為訴求的年度盛事,預期將吸引超過10萬參觀人潮。

高雄車展的開幕式在昨天下午舉行,包括經濟日報總經理周祖誠、揆眾展覽總經理周孝慶、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江玲君、高市府經發局長曾文生等人均出席盛會。

主辦單位指出,此次參與「高雄車展」展出的汽車品牌總共有17家,包括Audi、M-Benz、BMW、Citroen、DS、Ford、Hyundai、INFINITI、KIA、LUXGEN、MITSUBISHI、MINI、NISSAN、Porsche、eugeot、SUBARU、smart、Volkswagen等。

可說匯集了時下可看性最高的知名汽車品牌,預期這場融合時尚、科技、綠能、創意、前衛的年度大秀,必能一次滿足南台灣消費者賞車、換購、看秀的需求。

依據交通部統計,去年台灣車市掛牌數達42.38萬輛,年增12%,創下2006年以來新高。車商分析,過去台灣車市曾出現兩波銷售高峰,分別是2005年、1995年,以國人每十年換購新車的慣性推估,此波換購潮周期最高峰會落在今年。

今年6月新車領牌總數達4.12萬輛,年增2.3%、月增19.6%,展現銷售旺季本色,並改寫近十年同期新高,看好今年車市可望一路旺到農曆7月,高雄車展預期可為參展車商帶來銷售佳績。

油價穩 台塑4寶Q2大賺
2015-07-11 04:14:11 聯合報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

台塑集團公布六月及上半年營收,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左起)、南亞董事長吳嘉昭、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台塑石化總經理曹明出席說明。 記者余承翰/攝影
分享台塑四寶昨天公告6月營收與上半年獲利,6月受定檢及歲修影響,四家公司合併營收均遜於上月,但上半年原油價格止跌回穩,且乙烯、丙烯價格走高,帶動四寶上半年合併稅後淨利為744.25億元,年增36.1%。
若以單季來看,第二季受惠開工率提升,需求回溫,四寶全賺錢,合併稅後淨利602.23億,又以台塑石化獲利246.91億「賺最多」,創單季稅後利益新高。

台塑石化總經理曹明表示,第二季好於第一季,主要是煉油事業整體開動率提升,使產品單位加工成本降低,加上第二季國際原油價格緩步上揚,產生因原料上漲所致的購料與存貨利益。此外,烯烴事業受惠下游開工率提高及市場對石化原料需求強勁,也拉抬烯烴產品利差擴大到歷史高位,第二季有望是全年獲利表現最好的一季。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認為,近期希臘債務危機擴大、美國鑽油井數量提升,及伊朗核談判可望使原油出口解禁,加劇國際原油供過於求,下半年國際油價可能再度下探,影響石化產品價格,目前看來第二季營業額仍會好於第三季。不過他也強調,台塑公司第三季在現金股利支撐下,仍可維持獲利。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指出,近期大陸股市表現不振,市場上不只「大媽沒心情過生活,客戶也沒心情做生意」;而8、9兩月向來是台化營運旺季的開端,若股災持續擴大,將影響客戶出貨意願、買盤縮手,最終影響市場需求轉趨保守。

洪福源表示,大陸股災對第三季的影響還需要持續觀察,但股災也可能成為第三季「旺季不旺」的隱憂,第三季目前看來不悲觀,也不容樂觀,只能保守看待。

南亞董事長吳嘉昭指出,在石化產品方面,7月營收可望和6月持平,但國際因素可能影響油價走跌,使產品售價下滑、營收走跌,但同時由於成本跟著下降,預估第三季仍可維持獲利。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