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客不仁 以百姓為芻狗
2015-07-11 02:03:57 聯合報 羅至美/台北大學公行系教授(台北市)
明天歐盟將舉行峰會,決定是否接受希臘政府的要求,與直接所引發的希臘去留問題。希臘是否值得歐盟「放水」,必須先討論希臘危機到底是何種性質的危機。

不同於愛爾蘭、西班牙(此二者是美國次貸危機連動下的歐洲版危機)、義大利、葡萄牙危機(此二者是偏結構性的長期成長危機),希臘危機是歐債危機中,唯一由公部門引起的危機,本質上為一財政紀律匱乏與治理蕩然的治理危機。

以其債務問題而言,早於加入歐元之前,即相當嚴重。為符合加入歐元所需達到的政府赤字與公債比例的條件,編纂統計數據的希臘主計處以不實的金融交易方式,編造希臘的財政狀況。至二○○四年政黨輪替之後,財政欺騙行為已經顯露,但考量其時該國面臨舉辦奧運,繼任者選擇以繼續舉債的方式隱瞞財政真相,從而使希臘債務在十年時間內,累積到占其GDP的一六○%的鉅額。

債務規模的龐大,固然使問題棘手,然而,該國政府在治理上缺乏有效性與可信任性,使得歐盟提供的龐大紓困金,無法有效控制與解決債務。

觀察家認為,希臘治理問題是因其國內不斷出現的示威遊行、執政者受到的龐大民意壓力與討好民意的作為。然而,因撙節改革方案引發的示威遊行,在每個涉歐債危機的國家中均有出現。同時,政黨輪替現象在愛爾蘭、葡萄牙、義大利、西班牙等國家亦出現,選民壓力並不能作為希臘政府無效治理的唯一解釋。不同於其他歐元國家,希臘政府的治理失能,應為債務危機的發生與延續負起最大的責任。

希臘政府治理失能的主因,在於統治系統的脆弱,政府內部缺乏協調與控制機制;同時,政府內部存在嚴重的貪汙收賄文化,使得公共支出無法有效管理與監控。在國際透明組織報告中,希臘是歐盟中貪汙腐敗指數最高者。

此外,政府治理問題還表現在嚴重的逃稅現象。根據歐盟統計,希臘有多達卅%的應收稅收(相當於GDP的三.四%)被規避。希臘治理失能的問題,使得債務危機發生後,政府提供的任何數據,已不為歐盟與國際投資者信任,從而導致歐盟對希臘政府治理的介入與調查。

簡言之,希臘危機為政府治理失效引發的危機,然而,歐盟的解方卻是單一的財政撙節,而非直指問題的核心—政府治理。引發危機的禍首,是歷屆失能的希臘政府,利用民粹來推卸治理改革責任的,是現任的齊普拉斯政府,然而,為危機付出代價者,卻是仰賴公部門的社會福利與公共服務支出的弱勢族群與貧窮階級。在沒有經濟成長與就業機會下,對個人而言,撙節的意義即是失業與失去生活所需的必要補助,從而產生相對剝奪感,而受到多數選民的反對,使得撙節的財政治理,失去民主正當性,因而出現撙節方案在上周公民投票中被拒絕的結果。

在希臘政府治理未出現真實改變前,希臘債務問題並不值得歐盟「放水」,然而,歐盟的解決方案顯然也搞錯了該負責的對象。

希臘危機清楚地訴說著政客不仁,以百姓為芻狗的故事。對於相信民主、相信選舉萬能的台灣選民,豈能不慎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